【古風古卷】相術的真諦(5)(圖)

發表:2019-12-22 0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風古卷】相術的真諦(5)
相術就是通過人的面相、五官等來推測其一生的吉凶、禍福。(圖片來源:靈匣網)

陳希夷,著名的道家養生家。他留下一篇傳世之作,名《心相篇》,清代大臣、思想家陳宏謀將其輯錄在其編撰的《五種遺規》之《訓俗遺規》中。

【續 【古風古卷】相術的真諦(4)

(五)陳希夷:人事可憑,天道不爽

【古文】人事可憑,天道不爽。

[參考譯述]功名富貴、名聞利養,可以憑藉人事去努力爭取,但是否能達到,還要看天道因果的報應,因果的報應從來不會有差錯。

【古文】如何短折亡身?出薄言、做薄事、存薄心、種種皆薄。

[參考譯述]為什麼有人夭折、早逝?大多是原因他講話刻薄,做事刻薄,存心刻薄,身口意都刻薄,得到的果報就是夭折亡身。

【古文】如何凶災惡死?多陰毒、積陰私、有陰行、事事皆陰。

[參考譯述]為什麼有人遭遇橫禍,凶災惡死呢?大多因為他心懷陰毒,積的是陰私的惡事,行為惡、心裏惡,事事皆陰。人雖不知道他有這些陰毒,但天報應之,天來收拾他。

【古文】如何暴疾而歿?色慾空虛。

[參考譯述]為什麼有人暴病而亡?大多是因為恣情縱欲,精氣耗盡。所以心不要有邪私,減少或斷除慾念。

【古文】如何毒瘡而終?肥甘凝膩。

[參考譯述]為什麼有人毒瘡而死呢?大多因為這些人飲食上肥甘凝膩,貪圖享受,沒有節制。

【古文】如何老後無嗣?性情孤潔。

[參考譯述]為什麼有些人年老尚無子嗣呢?大多因為性情孤傲、偏執,而且容不下看不順眼的東西。

【古文】如何盛年喪子?心地欺瞞。

[參考譯述]為什麼有人於盛年喪子呢?大多是因為心地欺瞞,背地裏幹了不少傷天害理的事,陰損事做多了,招致這種報應。

【古文】如何多遭火盜?刻剝民財。

[參考譯述]為什麼有人總是遭遇水火盜賊之災呢?大多因為刻剝民財,損人利己。

【古文】何知端揆首輔?常懷濟物之心。

[參考譯述]什麼人能當宰相?大多是因為他有仁愛之心,有慈悲心,救濟別人,救濟眾生,常懷濟物之心的人。

【古文】何知拜將封侯?獨挾蓋世之氣。

[參考譯述]什麼人能拜將封侯呢?大多因為他有蓋世的氣概,有廣大的胸襟、氣魄,他就有這麼高的福祿。

【古文】何知玉堂金馬?動容清麗。

[參考譯述]什麼人能以才學博得功名呢?那些格局清麗,神清氣秀的人可以。

【古文】何知建牙擁節?氣概凌霄。

[參考譯述]什麼有人能夠委以重任,鎮守一方?那些志存高遠,氣概凌霄的人可以。

【古文】何知苗而不秀?非惟愚蠢更荒唐;何知秀而不實?蓋謂自賢兼短行。

[參考譯述]為什麼有些人看著是好苗子卻成不了才呢?因為作人愚蠢,不懂為人處世,行事荒唐;為什麼有些人有才能有能力卻沒有成就呢?因為他自高自大自滿,而且德行上還有了虧欠。

【古文】信乎骨格步位,相輔而行;允矣血氣精神,由之而顯。

[參考譯述]骨格與步位是相輔相成的,可以通過這可以看出一個人是富貴相還是貧賤相。血色與精神互為表裡,這是確信無疑的,通過這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氣質、學識、德行。

(註:骨格步位,相學裡的說法,指人體骨骼、相貌所表現出來的氣質、儀態等。)

【古文】知其善而守之,錦上添花;知其惡而弗為,禍轉為福!

[參考譯述]我們要知其善而能守住善道,進而錦上添花,更上一層樓,那我們的福報會更大、更長。我們知道什麼是惡,就不再去作惡,趕快改正過來,如此改過自新則可轉禍為福。正所謂相由心生,相由心轉。

資料來源:(清)陳宏謀輯《五種遺規》之《訓俗遺規》

(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