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筆記】識別真假的能力是最大的智慧(圖)

作者:李雲飛 發表:2019-11-17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識別真假善惡的能力是人生最大的智慧。
識別真假善惡的能力是人生最大的智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世風日下、道德淪喪的時代,真假善惡難辨,如果心中失去衡量的準則,就容易人云亦云,失去識別真假的能力。一個人如果沒有辨別真假智慧,就很容易被邪惡而動聽的謊言所迷惑,或受騙上當,或誤上賊船,做出一些荒唐而沒有理智的事情來,其結果是不言自明的。

據古籍《呂氏春秋•慎行論•疑似》記載,在梁國的北部,有個黎丘地區,那裡有個奇鬼,善於模仿人的子侄兄弟的模樣,專幹害人的勾當。鄉里有位老者,去趕集。喝醉了酒回來,在路上,遇見了奇鬼。黎丘奇鬼,裝成他兒子的模樣,扶著他回家,在路上苦苦地折磨他。老者回到家,酒醒後,責問他的兒子說:「我是你的父親,難道可以說不慈愛你嗎?我喝醉了,你在路上苦苦地折磨我,這是為什麼?」

他的兒子哭著,磕頭說:「冤枉啊!沒有這回事呀!昨天我到邑東討債去了。別人可以作證。」老者相信了他兒子的話,說:「唉!這一定是那個黎丘奇鬼干的,我早就聽說過它了。」第二天,老者特地又去集市上喝酒。希望再遇到那個奇鬼,殺死它。這天,一大早,老者就上了集市,喝醉了酒,他的兒子擔心自己的父親,回不了家,就去接他。老者看見他的兒子,以為又是奇鬼來了,就拔出劍,刺死了他。老者的理智,被裝成他兒子的奇鬼所迷惑,而殺死了真正的兒子。

俗話說: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世上的事,倘若都如此簡單易辨,就好了。唐三藏也就用不著眼花繚亂於真假美猴王,而請仙人來驗明正身了。生活中,人們常常迷惑於事物的似與非似之間,就連賢士,也難逃此惑,所以楊朱也曾哭於歧路,墨子也曾泣於染絲。似是而非的假象,使得是非難識,真偽難分,也使黎丘奇鬼之流,得以披著似是而非的外衣,擾人心智,以假亂真,為害人世。所以遇事不要為一時的假象所迷惑,而輕易地下結論,應該仔細審辨,不能真偽不分,打偽不成反害真。

近有中共政權,花錢收買黑社會惡徒,化裝混入香港民眾之中,僞裝成示威者亂搞打砸搶的破壞行為,造成惡果,又以此為證據栽贓陷害和平示威者。這種惡劣的性質與黎丘奇鬼相同,可惡至極!中共一貫做假,不弄虛作假,便無法生存於世間。

參考資料:《呂氏春秋•慎行論•疑似》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