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暗示「十一」長假將有「虎」?(圖)

發表:2019-09-29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紀委暗示「十一」長假將有「虎」?
(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中共當局近年反腐當中,有所謂「過節」打虎的規律。今年10月1日是中共建政70年,此前多地官員傳出落馬。中紀委昨天(28日)在官方微信中暗示「十一」長假將有官員落馬。不過,在外界觀感中,中共反腐勢頭相比前幾年已減弱,越反越腐,並且衍生出另一種危機。

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察委員會微信公眾號28日刊登文章稱,即便「盛會當前」也不會對腐敗手軟,該出手時就出手。

文章稱,中紀委今年已公布18名中管幹部被查的消息。從2012年12月至2019年6月,中央紀委立案審查中管幹部389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機關155人。

所謂「中管幹部」,即在中共中央委員會組織部備案的幹部,其任免權在中共中央,中組部在「中管幹部」任命上有建議權,一般「中管幹部」為副部級以上。

該文最後更強調「欲知下週大事,且聽下回分解」,似乎暗指十一長假期間,仍會有官員落馬。

回顧過去一週,中共地方官員落馬、被查、遭判刑等消息頻傳。如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政協主席姜國文接受審查調查、前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被開除黨籍;前河南省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靳綏東一審被判刑15年等。

外界預料,中紀委再次打虎,也不會是比秦光榮更高級別了。

習近平上臺以來,迄今為止,在中共十八大後落馬的271名部級以上高官以及副軍級以上軍銜將領中,分布在2017年的僅1人,分布在2013年的13人,最高潮時期的2014年、2015年分別有60人、64人被查,2016年略減少至57人,2017年則大幅下滑至40人,2018年更進一步跌至26人。而2019年初至今,已有16名省部級官員被查。這一數字是否會大幅上漲難以確定。

此外,從被查官員級別上來說,中共十八大後落馬正國級1人(即周永康),副國級5人(蘇榮、令計畫、孫政才、徐才厚、郭伯雄),正部級20人。而中共十九後落馬官員的相對級別來說較低,最高級別為副國級的楊晶(國務委員兼秘書長),正部級兩年來被查的僅中宣部副部長魯煒、發改委副主任努爾•白克力、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原陝西省委書記趙正永、原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以及原證監會主席劉士余5人。

但是落馬高官數字和級別的降低,並非對應著實質的腐敗消退。包括江澤民曾慶紅在內的腐敗後臺並未觸動,全國各地的貪官有些只是暫時收斂。

現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從強勢反腐的王岐山手中接棒,以其資歷和實力,從一開始就定位「刀口向下」。在過去一年多的官媒公開報導中,趙樂際也沒有被給出一個很權威的報導位置。而且,近兩年中共反腐更定位於政治巡視,實際上是從意識形態入手,要求下邊事事與中共黨中央一致,更著重其整黨保黨的功能而非單純的反腐,這說明當局的反腐性質上已經發生變異。

監察貪污腐敗的國際非政府組織「透明國際」一份調查報告說,中國有73%受訪者認為,雖然習當局開展了反腐行動,但是中共的腐敗情況卻變得嚴重了。

另據陸媒公開報導,「怠政」「懶政」被認為是各級官員對反腐的一種抵擋方式,正成為讓當局無計可施的政權另類危機。

政治與經濟學者程曉農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反腐以來官員對高層的反腐行動極度不滿,出現耳語詆毀和消極怠工。他們懷念江胡時代「用腐敗換合作」的方針,對近年來「用反腐逼合作」的方式百般牴觸。但中共官員有二心,不是與專制有二心,而是與反貪有二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