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桂國軍大敗葉挺紅軍 朱德林彪逃亡井岡山(組圖)

中共八一南昌暴動建軍真相(下)

作者:滄海 發表:2019-08-0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粵桂國軍大敗葉挺紅軍朱德林彪逃亡井岡山
1927年,中共八一南昌暴動後,粵桂國軍聯合圍剿,大敗中共紅軍。圖為廣西抗日鋼七軍。(網絡圖片)

接上文:紅軍逃離南昌侵害百姓 蔡廷鍇率部棄暗投明

黃紹竑智勇出奇謀 制定粵桂聯合剿共方案

國民政府廣州政治分會主席兼第八路軍總指揮李濟深、<br />廣西省主席黃紹竑、 師長陳濟棠、軍長錢大鈞、師長黃旭初。
(左起):國民政府廣州政治分會主席李濟深、廣西省政府主席黃紹竑、師長陳濟棠、軍長錢大鈞、師長黃旭初。(網絡圖片)

中共叛亂红軍自江西竄入廣東,國民政府廣州政治分會主席、第八路軍(轄駐守廣東和廣西的粵桂國軍以及黃埔錢大鈞第33軍等部隊)總指揮李濟深(兩廣黨政軍最高長官)認為前方指揮不利,國軍兵力不足,遂委任廣西省政府主席兼第15軍(桂系第48軍前身)軍長黃紹竑為第八路軍前敵總指揮,由他親率桂軍呂煥炎師增援,並統一指揮前線黃埔錢大鈞、廣西黃旭初各軍。

由於前方敵情不明,黃紹竑命黃鶴齡營長率一營兵力,晝夜兼程,趕赴廣東大埔,搜索偵查敵情。桂軍前鋒搜捕營在大埔搜捕到叛軍人員數十人,他們招供說:現在葉挺自封第四軍軍長(註:粵系第四軍被譽為「鐵軍」,李濟深、張發奎、黃琪翔是前三任軍長),跟賀龍所部共7個師正由大埔沿水路直下潮州、汕頭,而三河壩僅有朱德、周士第叛軍駐守。

黃紹竑得此情報,計畫只以黃埔中央軍錢大鈞所部由梅縣(今梅州市)進入松口鎮,牽制三河壩朱德叛軍,以掩護國軍側背;黃紹竑本人親率桂軍黃旭初、呂煥炎兩師自梅縣東進,將潮州與三河壩間的水路交通要道韓江切斷,使敵前後無法呼應;同時請總指揮李濟深令粵軍陳濟棠、薛岳兩師進攻湯坑、揭陽,桂軍進攻潮汕,粵桂國軍自東西兩面共同夾擊中共叛軍。

但廣州李濟深方面認為,黃紹竑這一作戰方案太過冒險,萬一葉挺、賀龍再有兵力由三河壩向梅縣進攻,則國軍腹背受敵。廣州方面並引以從前戰例,凡進入潮汕地區而不守梅縣的,無不失敗。

現今,黃紹竑身在前線,對敵情十分瞭解。黃紹竑、黃旭初兩人都認為,葉挺、賀龍叛軍幾乎全部走水路下潮汕,對陸上必會疏忽,此時假若我軍出奇兵,圍而襲之,必有獲勝把握。

幾經爭論,廣州李濟深方面才同意了黃紹竑提出的上述剿共作戰方案。

出奇兵越山嶺斷敵退路 桂軍勇奪紅軍補給基地

北伐粵桂國軍圍剿中共紅軍作戰示意圖
1927年8月~1928年,粵桂國軍圍剿中共叛亂紅軍作戰示意圖。(看中國製作)

黃紹竑即率桂軍黃旭初和呂煥炎兩師,由梅縣出發,頂著大風雨,翻越平時少有人走的崎嶇險峻山嶺。沿途人馬擁擠,一些桂軍士兵不幸墜落山崖摔死或摔傷,行程極為艱苦,方抵達豐順。次日,桂軍向東攻占了留隍,再截斷韓江交通,斷絕了葉挺、賀龍叛軍的退路。

黃紹竑獲悉,葉挺、賀龍將三分之一的兵力和政工人員以及輜重留在潮州,作為紅軍叛亂的補給根據地,以防國軍襲擊。葉挺、賀龍叛軍主力企圖對粵桂國軍各個擊破,目前主力已經向揭陽,企圖先擊敗陳濟棠指揮的粵軍,然後與海陸豐(海豐縣和陸豐縣)澎湃農民自衛隊聯合,最後回師進攻桂軍。不料,黃紹竑率領桂軍行動迅速,早已經兵臨潮州的紅軍補給根據地。

潮州是中共叛軍聯繫各方面的中心樞紐,此地通過韓江北結三河壩,南連汕頭,並從背後支撐著湯坑方向。黃紹竑桂軍閃電突襲潮州,徹底打亂了中共叛軍的全盤部署,造成葉挺、賀龍叛軍進退失據,局勢急轉直下,最後在湯坑慘敗。

正當黃紹竑指揮桂軍與潮州的叛軍激戰時,突然接到粵軍東路軍總指揮陳濟棠的通報說,粵軍已在湯坑、揭陽一線與叛軍主力開戰,戰況非常激烈,希望黃紹竑派兵增援。桂軍此時難以立即分兵,黃紹竑便只有激勵士氣,迅速攻克潮州。經過多次勇猛進攻,桂軍於9月30日勝利克復潮州,俘虜大批叛軍,並繳獲叛軍的全部彈械輜重。

薛伯陵戰前要求增兵 陳濟棠兩度調兵援薛

在黃紹竑指揮桂軍攻打潮州中共叛軍的同時,李濟深命留守廣東的粵系第八路軍(由原第四軍擴編)陳濟棠、薛岳、徐景唐三師組成東路軍,由第11師師長陳濟棠任總指揮,率軍由興寧向揭陽東進,跟黃紹竑桂軍自東西兩面夾擊紅軍。

早在3月份,白崇禧率北伐軍攻占上海,粵軍出身的薛岳(字伯陵)違抗總指揮白崇禧的命令,率領黃埔第一軍第1師公開支持周恩來中共,並秘密建議中共「把蔣介石當作反革命抓起來」。不料,中共非但對薛岳不領情,竟然還向蔣介石出賣薛岳。為完成北伐和剿共大業,國軍代參謀總長兼淞滬衛戍司令白崇禧建議蔣總司令將薛岳撤職。薛岳獲知消息後,既恨中共不仁不義出賣他,也恨白崇禧建議蔣介石撤他職。一怒之下,薛伯陵從上海返回家鄉廣東,投奔他在粵軍的老長官李濟深,獲委任為新編第2師師長。

現在李濟深下令圍剿中共叛軍,薛岳認為他的新編第2師成立不久,又無實戰經驗,難敵久經戰陣的葉挺、賀龍叛軍,便向總指揮陳濟棠提出要求多撥給他一團兵力。陳濟棠即把張瑞貴補充團給了薛岳。薛岳又說張瑞貴團也是新兵,恐不能戰,要陳濟棠更換。陳濟棠又再度照顧支持薛岳,把香翰屏團調撥給薛岳指揮。

陳濟棠粵軍激戰湯坑大捷 張瑞貴率新兵團大破紅軍

陳濟棠率東路軍由興寧向揭陽攻擊,行至豐順縣湯坑附近,遭遇葉挺、賀龍叛軍僅剩的6000餘人。9月29日拂曉,叛軍主力向湯坑發動強攻,戰至下午,擊潰薛岳新編第2師,又衝到陳濟棠第11師陣地前,遭到第11師的猛烈反擊。

經過一晝夜激列巷戰,陳濟棠指揮第11師擊敗叛軍,叛軍逃至張瑞貴補充團附近。團長張瑞貴是廣西人,勇猛如張飛,特別崇尚中國古代歷朝英雄人物,並不懼中共叛軍。為鼓舞士氣,他號召全團官兵奮勇作戰,說:「今日不打敗敵人,便不是好漢!」全團官兵一鼓作氣,奮勇衝鋒,一舉大破中共紅軍。

張瑞貴這個由新兵組成的補充團,平時很少訓練,又無實戰經驗,居然打敗了久經戰陣的葉挺、賀龍所部,為粵軍「湯坑大捷」立下大功。廣西人張瑞貴從此便在粵軍中被人稱道(《黃旭初回憶錄》),更被譽為「生張飛」。

「湯坑之戰」是中共紅軍自「八一南昌暴動」後遭遇的最激烈損失最慘重之戰,留守廣東的陳濟棠粵系國軍殲滅中共葉挺、賀龍叛軍大部,獲得勝利大捷。

1949年11月,百萬林彪共軍自湖南攻入廣西,蔣介石欽點粵系第63軍軍長張瑞貴返回廣西家鄉抗擊共匪。白崇禧在廣西組織部署「反共救國總體戰和游擊戰」,號召廣西全民皆兵,正規軍與地方民團相結合,共同抵抗共匪。張瑞貴與妻子韋秀英積極發動組織當地民眾英勇抗共。由白崇禧建議,海南特別行政區長官陳濟棠委任韋秀英為「粵桂邊區反共救國軍總指揮」,率領數千反共義士在十萬大山堅持抵抗共匪。1950年12月30日,巾幗英雄韋秀英寧死不屈,壯烈犧牲,臺灣國防部追晉她為國軍上校,入祀忠烈祠。此為後話。

白崇禧桂軍橫掃共匪根據地 朱德陳毅林彪倉皇逃亡井岡山

話說1927年9月底,中共葉挺、賀龍叛軍在廣東湯坑慘敗於陳濟棠粵軍,「巷戰一晝夜而我軍竟完全解體」(中共《中央通告第十三號——為葉賀失敗事件》)。被俘的叛軍官兵大多是原北伐粵系國軍,紛紛乞降,哀求老長官李濟深收編他們。這些人又重歸國軍陣營。

而中共叛亂頭目周恩來、譚平山、張國燾、賀龍、葉挺、劉伯承、聶榮臻、惲代英、徐特立、林伯渠、郭沫若、吳玉章等人,見事態不妙,早早脫離丟下叛軍主力,各自分別逃亡香港、上海等地藏匿。

另一叛軍頭目朱德,在三河壩之戰慘敗於錢大鈞黃埔第33軍後,帶著陳毅等殘餘逃到韶關,投靠藏匿於國軍范石生所部。後來又再被李濟深粵軍圍剿,朱德只得率陳毅、龔楚等2500餘殘餘逃到湖南宜章縣山區。

1928年1月,朱德、陳毅在湖南組織農民暴動(湘南暴動),成立中共「工農革命軍第一師」,朱德任師長,陳毅任黨代表,王爾琢為參謀長。朱德匪军連續攻占宜章、郴州、耒陽、資興、永興、汝城、桂東、酃縣、安仁、茶陵等10個縣,建立蘇維埃政府和根據地,並擊敗了前來圍剿的許克祥湘軍,橫行猖獗一時。但好景不長,沒過多久,便遭遇白崇禧親率鋼七軍等桂軍精銳入湘討伐唐生智湘軍叛逆。被白崇禧桂軍順帶一掃,共匪軍便再無法立足。匪首朱德倉皇丟棄湘南10個縣的根據地,帶領僅剩的陳毅、龔楚、林彪、粟裕等殘餘,逃到山高密林的江西井岡山,與毛澤東的湖南農民土匪武裝會合。兩股共匪合編為一個軍,朱德任軍長,毛澤東任黨代表,從此被稱為「朱毛紅軍」。

這便是當年共軍的起源和中共的起家資本。

不料,短短22年之後,在蘇俄的扶持下,當年逃亡到井岡山的中共殘兵敗將和土匪流寇,竟發展壯大到數百萬正規軍兵力,依靠暴力和謊言,在1949年席捲吞噬整個大陸,神州陸沉。

(看中國版權所有,侵權必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