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一窺孫思邈的養生觀(組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19-07-1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思邈非常注重飲食的營養,特別推崇乳酪等食品。
孫思邈非常注重飲食的營養,特別推崇乳酪等食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孫思邈是唐代大醫家,被後人尊稱為「孫真人」,他熟諳養生,得享遐齡

唐太宗見到孫思邈--「嗟其容色甚少」,因而詢問其養攝之術,並授爵挽留,但孫思邈固辭不受;高宗召見,拜諫議大夫,仍以疾請歸。有人說孫真人至少活了120歲,也有人說150歲以上,但可以確定的是,至少超過100歲。我們現在就來看看孫思邈因何得以高壽。

修自己的心性

孫思邈在養生之道上,首先強調要修自己的心性,他稱之為「養性」。《千金要方》中提到:「善養性者,則治未病之病,是其義也。」也就是說,心性好的人能夠防病於未然,「性既自善,內外百病皆悉不生。」「故養性者,不但餌藥餐霞,其在兼於百行,百行周備,雖絕藥餌足以遐年。德行不充,縱服玉液金丹未能延壽。故老子曰:『善攝生者,陸行不遇虎兕,此則道德之指也,豈假服餌而祈遐年哉。』」孫思邈告誡世人要無欲無求、恬淡虛無,視名利若存若亡,「名利不去為一難,喜怒不除為二難,聲色不制為三難,滋味不絕為四難,神虛精散為五難。」孫思邈認為,人之壽夭在於撙節,若放恣情慾,命同朝露,故首先得先去名利之心。

應該做到十二少

孫思邈的撙節之法,還包括應該做到的十二少並十二多的警語。十二少即「少思、少念、少欲、少事、少語、少笑、少愁、少樂、少喜、少怒、少好、少惡行」,若不能及此,「多思則神殆,多念則志散,多欲則志昏,多事則形勞,多語則氣乏,多笑則傷臟,多愁則心懾,多樂則意溢,多喜則忘錯昏亂,多怒則百脈不定,多好則專迷不理,多惡則憔悴無歡」,即十二多。

對飲食的建議

孫思邈鼓勵老年人應多喝牛奶,比大魚大肉要好。
孫思邈鼓勵老年人應多喝牛奶,比大魚大肉要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孫思邈對飲食的建議:「是以善養性者,先飢而食,先渴而飲,食欲數而少,不欲頓而多則難消也。常欲令如飽中飢,飢中飽耳。」也就是不要吃太飽,但可多吃幾次。「夫善養老者,……非其食勿食。非其食者,所謂生肉、生菜、白酒、大酢、大鹹也。常學淡食。」表明輕清甜淡之物對健康比較有好處。「魚酪酥等,常食之令人有筋力膽幹,肌體潤澤」、「惟乳酪酥蜜,常宜溫而食之,此大利益老年」,表示孫思邈非常注重飲食的營養,特別推崇乳酪等食品。在上千年前,他就鼓勵人喝牛奶,「牛乳性平,補血脈,益心長肌肉,令人身體康健,潤澤,面目光悅,志氣不衰。故為人子者,需供之以為常食,一日勿缺」、「此物勝肉遠矣」,他鼓勵老年人也應多喝牛奶,比大魚大肉要好。

生活上的要求

孫真人希望人須勞逸適度,氣候溫度適中,不要吃太多生冷:「不欲甚勞,不欲甚佚。不欲流汗,不欲多唾。不欲奔走車馬,不欲極目遠望。不欲多啖生冷,不欲飲酒當風」、「冬不欲極溫,夏不欲窮涼。不欲露臥星月,不欲眠中用扇」、夏日「伏陰在內,忌冰水」。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