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令小兒羸瘦的疳症(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19-06-22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盡量防止挑食與偏食,必要時要給小孩適度的戶外活動,增強體質。
盡量防止挑食與偏食,必要時要給小孩適度的戶外活動,增強體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夏日炎炎,熱氣薰蒸,常人人食慾不振,喜食冰涼,但對小兒疳症者更是雪上加霜。

疳症是指小兒脾胃受損,氣液乾涸,身體羸瘦,是很令人困擾的疾病。罹患疳症的小孩,初期是體重下降,越來越瘦,因皮下脂肪減少,皮膚毛髮看來也是乾澀,面色有些焦黃,精神不好,活動力下降,肌肉也無力。

小兒疳症不能全部責怪體質,後天餵養不當是最重要的原因。一開始,從挑食、偏食開始,飢飽沒有規律,好食肥膩,同時天熱又吃了不少生冷食物,逐漸食積內停,消化不良,形成疳症。又有些疳症的形成是父母給予的食物中,長期缺乏蛋白質和脂肪,而以穀物(米粉、麥乳精)為主食,也形成營養不良,脾胃受損。

疳症的治療,首先要改善餵食狀況,營養均衡,如發現小孩生長發育指標遲緩,要有警覺心,予以矯正。餵養時,首先應用母乳,對早產和低體重兒更是重要,如果不能餵食母乳,也要有充分的營養,盡量採用牛奶及乳製品,保證足夠的優質蛋白質及脂肪。如果身體有其他疾病,要及早矯治,如:肺炎、腹瀉等,逐漸恢復正常飲食。睡眠也要充足,盡量防止挑食與偏食,必要時要給小孩適度的戶外活動,增強體質。

輕微的疳症,中醫可給予一些健脾開胃的藥,最常用的是資生健脾丸(人參、白朮、茯苓、山藥、蓮子肉、陳皮、麥芽、神曲、薏苡仁、芡實、砂仁、白扁豆、山楂、甘草、桔梗、藿香、白豆蔻、黃連等十八味藥物);若脾胃虛損,積食內停,四肢枯細,腹部膨脹,要用到肥兒丸健脾清熱(神麯、黃連、肉豆蔻、使君子、麥芽、檳榔、木香)。

在調養方面,症狀輕微時,可給予山楂、山藥泡水喝,對於氣血虛弱的,可以煮鴿子肉,加上黨參、黃耆、白朮,燉至爛熟,飲湯吃肉。

疳症久後,小孩畏光羞明,眼角赤爛,是脾病及肝,肝血不足,可養血柔肝、滋陰明目,常用石斛夜光丸調理。

疳症的矯正最重要的是父母細心的飲食調護方式,食物要富於營養、易於消化,添加食物不可過快、過急,要循序漸進,要注意子女的生長發育狀況,多可逐漸改善。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