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軍容國團爲何被迫自殺?(圖)

作者:鐘波 發表:2019-06-02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世界冠軍容國團在文革中被迫自殺。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世界冠軍容國團在文革中被迫自殺。(網絡圖片)

容國團這麼一位集智慧、勇氣、才能、學問、見識、品位於一身的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世界冠軍,在瘋狂舵手毛澤東掌舵領的航船上被折騰得痛苦不堪,只好自殺以求解脫。

清理階級隊伍 嚴鳳英、容國團等人被害

1967年11月至1969年,根據江青講話和毛澤東的批示,毛統區各地區各單位均開展了清理階級隊伍運動。由於在「左」的思想指導下,誇大敵情,捕風捉影,濫施專政,以致迫害了很多無辜的人,造成大量冤假錯案。例如,我國著名的黃梅戲表演藝術家嚴鳳英,乒壇3傑:傅其芳、姜永寧和容國團,都是在清理階級隊伍運動中被迫害致死的。(1)

廣東省被作為「叛徒」、「特務」、「死不悔改的走資派」等「階級敵人」的有6.5萬人。在海豐,比毛澤東還要早就從事農民運動的著名共產黨人彭湃烈士的家屬被打為「反革命分子」,他的兒子彭洪被迫害致死,侄兒彭科被殺害。與此同時,在農村出現了亂打亂殺的嚴重事件,廣東省非正常死亡3萬多人(2)在我家鄉廣東省興寧縣,被殺「殘渣餘孽」(五類分子及其家屬,或者是有父親隨中華民國政府撤退時到了臺灣的遺孤、遺屬)就有七百多人(3)。

乒壇3傑——傅其芳、姜永寧和容國團,都是從當時英國管轄的香港回歸祖國的,但是,在所謂分清敵我的「清理階級隊伍運動」中,他們都被迫害致死(1968年4月16日,傅其芳含冤自盡;5月16日,姜永寧含冤自盡;6月20日,容國團含冤自盡,終年30歲)。在他們三人中,容國團成就最大、名聲最大,下面介紹一下。

第一個世界冠軍容國團被迫害致死

容國團於1957年從香港回到自己心中的祖國,為了得到世界冠軍,大膽立志,刻苦訓練,提出「人生能有幾回搏」這句口號,用於激勵自己和隊友。後來,「人生能有幾回搏」成為中國乒乓球隊的靈魂。1959年4月5日,容國團在世界錦標賽上奪得了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個乒乓球世界冠軍,實際上也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個世界冠軍。從此,乒乓球這個洋玩意逐漸融入中國人的生活,並且成為中國人的拿手好戲,中國逐漸成為舉世公認的乒乓球運動大國以至乒乓球運動王國。

2009年4月5日,在慶祝中國乒乓球首奪世界冠軍五十週年活動中,容國團故鄉廣東省珠海市的容國團紀念館揭牌了,眾多乒乓球界成功人士參加了紀念容國團活動。中國第一個女子乒乓球世界冠軍邱鐘惠緬懷說:「容國團打球是用腦子,我們則是用手,他很聰明。他還愛靜,文藝細胞比體育細胞好,很會欣賞音樂,評論文藝,雖然唸書不多,但喜歡寫詩。不過,他從不給人看,只是知道他在寫。他的書法也寫得非常好,可以說他很有才氣。世界的著名音樂家,他都非常熟悉,一聽,他就知道是誰在彈奏。我們不是有一段比較『左』嗎?說他資產階級情調。他說『你們知道我聽的是什麼嗎?是世界名曲!不是黃色音樂!』唐詩他也背得滾瓜爛熟,他是很有品位的人。」

容國團這麼一位集智慧、勇氣、才能、學問、見識、品位於一身的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世界冠軍,在瘋狂舵手毛澤東掌舵領的航船上被折騰得痛苦不堪,只好自殺以求解脫。

註釋:

(1)張晉藩、海威、初尊賢:《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大辭典》,哈爾濱:黑龍江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第656頁

(2)匡吉:《當代中國的廣東》,北京:當代中國出版社1991年版,(上)第118頁。

(3)黃斌然:《我的坎坷人生》,興寧:《興寧風采》第二十八期(2003年7月出版),第81∼85頁。

責任編輯:陳天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