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多地爆發抗議中國示威 一瓶水傷了感情?(圖)

發表:2019-03-28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貝加爾湖
貝加爾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3月28日訊】據法廣報導,俄羅斯地方法庭於當地時間3月15日下令凍結中國貝加爾湖引水工廠興建項目。法庭表示要等貝加爾湖生態系統遭破壞的問題得到解決後再說,俄羅斯政府則承諾將核查這個項目是否遵守了最高級別的環境保護標準。

貝加爾湖總容積23.6萬億立方米,相當於北美洲五大湖水量的總和,超過整個波羅的海的水量,其淨水絕對儲量佔全世界淡水儲量的20%。貝加爾湖最深處達1,637米,是世界第一深湖、歐亞大陸最大的淡水湖,水資源儲量和質量世界上首屈一指。

中國在貝加爾湖建罐裝水廠引發抗議

美國之音3月25日報導,中國投資在貝加爾湖畔興建瓶裝水廠項目正在俄羅斯遇到不斷高漲的全國性反對浪潮。中國投資的瓶裝水廠附近的伊爾庫茨克州和布裡亞特共和國,有許多人在抗議。在首都莫斯科東北部的一處公園裡也舉行了抗議活動。示威組織者說,活動不僅反對在貝加爾湖畔興建工廠,還希望社會更多關注貝加爾湖生態環保議題。

據BBC報導,在俄羅斯,一份反對將貝加爾湖的瓶裝水出口到中國的網上請願書,已經徵集了超過百萬個簽名,部分原因是對中國在西伯利亞的存在不斷增加的擔憂。

中國人能喝乾貝加爾湖水?

中國有關貝加爾湖古代曾是中國領土的說法,使得俄國人對中國人在貝加爾湖的活動非常敏感。

其實,在貝加爾湖畔的國際礦泉水企業已經有多家,但當中國這個俄羅斯的近鄰大國要來建廠時,這個問題似乎就被上升到了「中國威脅論」地步。

過去,中國企業在西伯利亞和遠東大量砍伐森林資源,把木材源源不斷運往中國、中國向俄國傾銷廉價商品等報導和討論經常見諸於俄羅斯地方媒體和社交媒體。

2017年,中國蘭州的城鄉設計院在未來城市規劃中甚至提出建輸水管道引貝加爾湖水到中國甘肅解決西北乾旱問題的設想,讓俄羅斯輿論嘩然。分析人士說,這是出現了聳人聽聞的中國人可能喝乾貝加爾湖水說法的原因之一。

中國遊客湧入助漲反華情緒

貝加爾湖在中俄關係中比較敏感。在水廠項目爭議的同時,大批中國遊客蜂擁而至貝加爾湖地區早已讓當地人不滿。

據俄羅斯當地旅遊局局長去年的話說,2018年前9個月,與貝加爾湖接壤的伊爾庫茨克地區的旅遊業增長了40%,訪問的遊客中有63%來自中國。

但當地居民並沒有感到中國遊客的到來給當地經濟帶來益處。伊爾庫茨克地區的一位當地議員表示,「中國旅遊業務非常封閉。酒店、旅行社、包機、甚至導遊,都是由中國人自己控制,錢主要在中國倒手。」

俄羅斯人看到的情況是:中國遊客坐著中國航班來貝加爾湖旅遊,住著中國人開的旅館。旅遊幾天後給貝加爾湖留下了生活垃圾,然後坐著中國的航班飛走了。俄羅斯人掙到的只是很小的小錢。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