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雅文明是殷商文明的延續嗎?(組圖)

商朝身後事(下)

作者:顧言 發表:2018-11-16 0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瑪雅文明是殷商文明的延續嗎
瑪雅文明殷商文明的延續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接上文:牧野之戰後 商朝十萬大軍為何在歷史中蒸發?

更多的問題

隨著奧爾梅克遺址的商王小玉人和玉圭上文字的破譯,殷商人踏足美洲的命題,已經從假想變為定案,另一些問題又冒了出來。

比如,箕子在商滅後北上去朝鮮,帶去了中原的文明,他如何知道那裡不發達?在商末以前,殷商人用的大量龜甲、各種貝殼……他們的足跡止於何地?再往前,殷商的先公相土,「海外烈烈」到了對岸的美洲大陸了嗎?

夏商交替時期成湯伐桀立商,將杞地封還給夏朝的遺民,以恢復被滅了的夏國,接續斷絕了的家族,這是古時的戰爭規則,叫做「興滅國,繼絕世」。無奈夏的遺民大多不要夏桀回去做國君,紛紛丟棄家財逃離,夏桀到哪裡哪裡的夏民都逃離,夏桀與500忠心的下屬一路南徙,生民一路避之不及,這個事件記載在《逸周書殷祝解》裡,最後「桀與其屬五百人去」,夏桀放棄努力,離開了。

《太平御覽》引《尚書大傳》記載:「桀曰:『國君之有也,吾聞海外有人。』與五百人俱去。」意思是桀「去」到「海外」了。去了哪一塊大陸,這個問題當時的史家沒交代。

夏桀的去處有三種說法,且不討論,這個記載透露出來的信息,一個是;去漂洋過海也是一個選擇。挺平常。還有一個是,商朝人乃至於夏朝人,甚至更古的時代,中原的對外交流遠不是今人以為的閉塞或錮阻。另一塊大陸上有他們的熟人、甚至有他們的另一個家,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且把話題拉得遠一點。

1839年,美國探險家兼外交官史蒂芬斯和他的夥伴,在美洲的熱帶雨林中發現了巍然的金字塔、恢弘的宮殿、古怪的文字、聳立的石柱……瑪雅文明在世間顯露。此後一些年,又有170多處瑪雅古蹟陸續進入人們的視線。(《地球上經歷過的文明》)

圖為瑪雅太陽輪。
圖為瑪雅太陽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瑪雅人最令世界驚嘆的,是他們對天體、宇宙運行的瞭解。瑪雅人有三種曆法,功用不同,相互配合使用。其中的「卓金歷」,每一天各有專名,有一位神靈與之相應。不只用於紀年,還可以用來卜佔吉凶。他們的太陽曆把一年分為18個月,測算出地球一年為365.2420天,現代測算出的這一數字是:365.2422天,不同在小數點後四位數,0.0002。(《瑪雅天文及其他古天文文化》,資民筠)

春分、秋分這兩天日落時分,陽光照在金字塔上,再投射到北面一組台階的邊牆上,會製造出羽蛇神形狀。
春分、秋分這兩天日落時分,陽光照在金字塔上,再投射到北面一組台階的邊牆上,會製造出羽蛇神形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這造形極優美的建築是著名的庫庫爾坎金字塔,約一百英尺高,共有9層,364級台階,加上塔頂的羽蛇神廟,共有365階,你知道一年有365天。(《古瑪雅密碼》:196頁,王安奇 澤安著)

瑪雅人將庫庫爾坎的形象砌進了金字塔,一路往上直到塔頂。
瑪雅人將庫庫爾坎的形象砌進了金字塔,一路往上直到塔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庫庫爾坎」意為「帶羽毛的蛇神」,是瑪雅人的圖騰。瑪雅人將庫庫爾坎的形象砌進了金字塔,一路往上直到塔頂。平時,庫庫爾坎只露出他的頭部,身體被隱藏在台階裡。到春分、秋分這兩天日落時分,陽光照在金字塔上,再投射到北面一組台階的邊牆上,會製造出羽蛇神形狀,隨時間從塔頂開始下移,直到和塔底的庫庫爾坎相連,製造出巨龍從塔頂向大地游動的效果。每年兩次,這一景觀會持續3小時22分,分秒不差。(庫庫爾坎金字塔:http://big5.zhengjian.org/node/75988)

令人咂舌的是,類似的建築不是一座而是一系列,庫庫爾坎金字塔是其中最著名的而已。

令人不解的是,瑪雅人按照天地的運行造出的恢弘建築,被命名為瑪雅金字塔的建築,實際上是一座座觀星臺,或者說天文臺。並非出自實際生活的需要。這些瑪雅人,他們為什麼建它?

美國的艾力克和哥雷克兄弟提出瑪雅文化來源於外星人,問題是他們是不是低估了地球人,來拜訪過的外星人認識地球,他們認識太陽和地球的關係嗎?瑪雅人卻是分秒也不差的。

世界上至少有一個民族,中國的彞族,他們使用的曆法,是從十八個月的太陽曆法衍生出來的。直到現在,彜族還有懂得太陽曆的人。這個民族的歷史,可是活化石一般的長。(《中國彜族和墨西哥瑪雅人的十八月太陽曆法》:《雲南社會科學》1999年第4期)

1986年中國的報紙登載過一條消息,說華東、華中發現了一種異常血紅蛋白,名為克錫塔,與在印第安人中發現的異常血紅蛋白同屬一類,說明兩者有血緣關係。

現代的DNA基因測定,也說明瑪雅人是蒙古人種在北美的一個分支。據說印第安人、中國、蒙古人常有一致的「O型」血;骨架、小腳趾和尾骨也常常一致,連掌紋線也是極為近似的呢。

到瑪雅遺址旅遊的中國人,常常會以為在那裡看到了中國龍,其實看到的是瑪雅的羽蛇神,就是上圖的龍騰虎躍,鱗潛羽翔的那一位,羽蛇神的頭形、身形、如雲紋、彎鬚,與中國龍很有相像之處。

如果,真相是高度文明的殷商,派出他們的天文學家,尋覓到最合適的地方,建立了一組天文臺,以便更好地通天人之際,和殷商的大軍們一樣,後來天文學家們回不去了,就留在了那一塊大陸,繁衍了世世代代的後人,你還覺得瑪雅文明難理解嗎?

眾所周知,天文臺總定址在遠離城市、視角開闊的高處。英國的高格林威治建在俯瞰著倫敦泰晤士河的一座小山上,因為受電氣化影響,1924年遷移了一次,1947年為免光污染,遷移得離倫敦更遠。中科院的紫金山天文臺,也是建立在山巔的,在南京的紫金山山頂上。殷商人在最利於溝通天人之地,構建起當時甚至如今仍極為尖端的天文臺,有什麼不可以?

英國的高格林威治天文臺。
英國的高格林威治天文臺。(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瑪雅文化與中國文化有某種相似性,這是學術界一直有的看法,因為很多的現象無法迴避,比如瑪雅人有12生肖屬相,有五行星象;墨西哥的家庭,嬰兒出生後,會請星相家卜占命運;人們結婚時,也要請算命先生看生辰八字,等等等等。(《古瑪雅密碼》:115-116頁,王文奇 澤安著)

美國哈佛大學的著名人類學家提出過一個假設,叫做「瑪雅——中國文化連續體」:瑪雅人和華夏民族是同一祖先的後代,發展在不同時代、地點而已。只是至今為止,看法仍只是看法,假設也還是假設,因為最有力的證據,記載著瑪雅人歷史的大量書籍,被西班牙入侵者燒毀了。(《失落的文明:瑰麗輝煌的瑪雅》:13頁,戴爾・布朗主編)

殷商文明和瑪雅文明之間的傳承關係,姑且不忙搖頭或點頭,需要的時候,真相就會出來了,就像100多年前,歷史界一片疑古聲中,甲骨文出來了。

好在,礦脈已經發現,礦藏也不會太遠的。

 

(看中國版權所有,侵權必究)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