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斌院長】《壽世青編》-養心說(圖)

作者: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發表:2017-10-02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養生、治病,特別強調心念純正、清淨、寡慾的重要性。
古人養生、治病,特別強調心念純正、清淨、寡慾的重要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心,是一切事物的源頭,一身的主宰,生死的根本,善惡的根源,可與天地相通,是神明的主宰,也與是否生病相關。

因為心中萌生一念,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及意識等六識就會流轉於外,若不趨向好的一面,那麼五臟六腑的氣血就會顛倒混亂,大病纏身。但是通達之士則不是如此,只要一念純淨、清晳,所有的禍亂都能消除。

老子說:「人的心神喜好清淨但心卻常擾動它,人的心喜好寧靜卻讓慾望牽動它。若能時常排除他的慾望,那麼他的心自然能平靜;內心清澈透明,那麼心神自然清淨。如此眼(見慾,貪美色奇物)、耳(聽慾,貪美音讚言)、鼻(香慾,貪香味)、舌(味慾,貪美食口快)、身(觸慾,貪舒適享受)、意(意慾,貪聲色、名利、恩愛)等六慾自然不生,貪、嗔(發怒、生氣)、痴等三種毒禍自然消滅。」

孟子說:「養心的方法,最重要的在於減少慾望。」所以一旦得了妄想病,連神仙也無法醫治。心念純正的人,連鬼神都會畏懼,這個差別只在於有沒有涵養它罷了。眼不亂看,耳不亂聽,口不亂言,心不亂動。所有的貪、嗔、痴、愛及人我之間的是非,一切都放下。未來未發生的事不可過度設想,遇到事情不可過度困擾,已經過去的事不可留住不放。聽從它所以來,用自然的態度面對它,任它自然而去。忿怒恐懼、好樂憂患等不好的情緒,都能擺正它,這就是養心的方法。

說明

古人養生、治病,特別強調心念純正、清淨、寡慾的重要性,並認為心為全身生命活動的主宰,人的一切精神意識思維活動也由心來主管,是一身之主,關係到疾病的產生與否。如果心萌生邪念則疾病由生,如果澄湛清澈則疾病不生。現代的文明生活,物質誘惑享樂很多,足以迷亂人的心智。所以養心是現代人養生首要之事。如能做到眼不亂看、耳不亂聽、口不亂言、心不亂動,無論過去、現在或未來要發生的事,都能以順其自然的心態面對,並戒除所有的貪婪、忿怒、痴迷等不好之心,減少慾望,自然就能減少疾病。

原文

夫心者,萬法之宗,一身之主,生死之本,善惡之源,與天地而可通,為神明之主宰,而病否之所由繫也。

蓋一念萌動於中,六識流轉於外,不趨乎善,則五內顛倒,大疾纏身。若夫達士則不然,一真澄湛,萬禍消除。

老子曰:「夫人神好清而心擾之,人心好靜而慾牽之,常能遣其慾而心自靜,澄其心而神自清,自然六慾不生,三毒消滅。」

孟子曰:「養心莫善於寡慾。」所以妄想一病,神仙莫醫。正心之人,鬼神亦憚,養與不養故也。目無妄視,耳無妄聽,口無妄言,心無妄動。貪嗔痴愛,是非人我,一切放下。未事不可先迎,遇事不可過擾,既事不可留住。聽其自來,應以自然,任其自去,忿疐恐懼,好樂憂患,皆得其正,此養之法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