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雲起】 商道在於厚道(圖)

作者:李雲飛 發表:2017-08-03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西雅圖的落日與晚霞。
美國西雅圖的落日與晚霞。(攝影:李雲飛/看中國)

數年之前在南洋小國與一群朋友去吃火鍋,火鍋店的老闆是一個同族的東北人。火鍋的價錢很便宜,材料也很豐富,但是味道特別咸。其中有一位朋友邊吃邊說:「北方人口味特別重。」對店老闆多放的鹽分表示理解。然而,一頓火鍋吃完之後,每個人都口渴難忍,我們才發現是遭到了店老闆的算計,原來他店裡的飲料價格奇貴,一瓶可樂賣八元,一瓶礦泉水也賣八元,兩瓶飲料的價錢加起來就超過了火鍋的價錢。當食客們一起抗議飲料價格太貴時,店老闆不卑不亢地說:「如果你們感覺太貴,可以不買不喝,我不會強迫任何人。」儘管如此說,大多數人仍然是口渴的十分難受,不得已都買了店老闆的高價飲料。只是一出店門就罵開了:「這個老闆真會坑人,下次再也不來這家餐廳了!」「這家餐廳真不厚道,變著法兒折騰客人啊!」「提醒朋友今後不來這裡了。」……

仔細想一下,有失厚道的人喜歡佔小便宜,卻往往吃大虧,因為他被別人厭惡之後就做不成生意了。儘管這樣的說教對於奸商來說毫無作用,就像那火鍋店的老闆一樣可能本來也沒準備做回頭客的生意,但是口碑壞了的結果仍得承受。可想而知,這樣的餐廳不可能長久,一旦周圍的人都明白了真相之後,就是餐廳閉門倒產之時了。不出所料,數月之後我又有事路過那家餐廳時,看到已經關門大吉了。

厚道的核心是真,姦滑的核心是假。一個企業或商店要長存於世間,口碑是非常重要的。而口碑的好壞與否又與商家是否厚道緊密相關。我看到日本東京有許多面積很小的百年老店,每一間老店都有自己的特色,共同特點則是在接人待物上都不失厚道。例如有一家很小的飲食老店,除了主食之外一年四季向客人免費提供冷熱兩種茶水,幾十年如一日從未間斷,讓前來就餐的客人倍感溫馨;還有一家小店為了照顧食量比較大的客人,規定客人吃完第一碗米飯或麵條之後,可以提出要求免費提供第二碗米飯或麵條。這樣的行為雖是小事,卻讓客人感受到了店家的厚道,客人絡繹不絕,很多有名的小店由於座位有限,必須在大排長龍之後才能就餐。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口碑好的百年老店總是客似雲來,代代相傳,很少出現倒閉的現象。

真正厚道的人都看重信譽,把諾守信義視為自身的一種形象,言出必行。現實生活中無論是誰,都喜歡寬容、厚道之人。因為寬容之人能忍、能讓、能放;厚道之人不爭,不搶,不算計別人。心存厚道,才能讓那些平庸瑣碎的小事變得不再平庸瑣碎,讓生活的貧乏變得富有生機,讓生活充滿快樂和幸福。因此,厚道才是人間正道,善待別人就是善待自己。

厚道是一種品格,一種氣度,更是一種心態。厚道之人大都心底無私,襟懷坦蕩,無論在任何條件下都活得輕鬆、灑脫。因此,我認為人生中遇到的厚道者都是生命中的貴人,能遇到厚道者是一種福分。商道在於厚道,為人厚道,童叟無欺,這樣的商家才是企業中的精品,必能受到客人的厚待。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