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幸福感(圖)

作者:李曉徑 發表:2017-02-27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淺談幸福感
「草堂春睡足,窗外日遲遲。」(網路圖片)

有位朋友對我說,「孩子幾歲,我們就幾歲!」此語誠然道出了陪伴、啟蒙、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必須充分考慮孩子的認識能力和心理髮展。同時,朋友對孩子的愛也讓我深為感動,不斷提醒自己耐心對待孩子的成長過程,始終保持良好的心態。

小孩子總是簡單而快樂的!她很容易滿足,總是喜歡笑,喜歡快樂的哼著歌謠,兒歌與詩句傳遞著做人的道理。歌乃心聲,說明她確實很快樂,這應該源於孩子的無憂無慮。冬日裡,她白天突然經常不睡覺了,我說「你不睡覺眼圈都紅了!」她說,「兔子眼睛紅啊,寶寶眼睛是黑色的!」孩子的簡單和快樂總是感染著我,我眼看著她一點點懂事和進步,心中憑添安慰。她還喜歡幫大人幹活,我一拿起墩布準備擦地,她就搶著要做,仔仔細細把地板擦得鋥亮,我坐在沙發上隨手翻翻雜誌,不由心中竊喜。

常言道「教學相長」,童蒙亦是如此。昨天寶寶沒有淘氣,安靜入睡,我也終於得以睡了個安穩午覺。一覺醒來,疲乏盡解,竟然心生喜悅。不由想起諸葛先生的詩句:「草堂春睡足!」

劉備三顧茅廬時,前二次沒有見到諸葛亮,第三次正好諸葛亮在午睡,幾個時辰以後,睡足了的諸葛亮醒來口念:「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遲遲」。諸葛先生運籌帷幄、神機妙算,不知其日後輔佐劉備、隨軍征戰、鞠躬盡瘁,可曾再睡過一個好覺?

來到海外,脫離了黑窩的凌虐,擺脫了信息的封鎖,心情自是十分愜意,幸福感日增。其實來到海外是抱著吃苦的心來的,但是也難免有安逸之心。比如每次困頓消磨之後,總是想去外州找個僻靜地方住,不與人分租,省得多一個人多操一份心。直言最大的願望是心中少有牽掛,身上多長二兩肉。

「梅花香自苦寒來,寶劍鋒從磨礪出。」其實諸葛先生學富過人,未出山門早已知天下大事,非勤學苦修所不能致,豈可能耽於午睡?不過是給劉備兄弟呈現的一個假相罷了,用以試探明君求賢的態度。諸葛亮《誡子書》曰:「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我輩應以修身養德為重,以淡泊寧靜為志。

修身養德不是權貴的教條,而是凡夫俗子也能做到和受益的。幸福的感覺,不在於物慾橫流,恰恰相反,源自於清靜自得的生活,淡泊寧靜的心境;不在於爭爭鬥鬥,而是多看對方的長處,增加心的容量,從而啟迪心靈的善念。與人為善,惜福養身!

至於「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更是摒棄了所有的私心,遂以天下為公。可謂心在道中的高尚境界了!物質上的幸福是一時的,而精神上的幸福是天長地久的。得道者往往以「大自在」著稱,這或許就是福地洞天的玄機所在吧!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