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雲起】善惡皆有因果 看透何必說穿(組圖)

作者:李雲飛 發表:2016-02-29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日光華嚴瀑布上空的雲團。(攝影:李雲飛)

人的眼睛雖然能看清人或事物的表面,卻無法看透其本質,即使看透了也無法用語言表達清楚。小時候看過電影《孫悟空三打白骨精》,那只是古典文學小說《西遊記》中的一個片段。無論那妖精變成年輕姑娘、老太太或老頭子,唐僧那雙眼睛都不能識破,孫悟空的火眼金睛雖然可以識破一切妖魔,但是卻無法用語言向唐僧解釋清楚,連豬八戒和沙僧也不能完全理解孫悟空的苦心,所以齊天大聖空有一身本領卻無法即刻降伏白骨精,反被唐僧念了多次緊箍咒,頭疼得只在地上打滾。

當時看電影的觀眾們作為旁觀者都理解孫悟空的苦衷,是因為他們都已經知道善惡正邪。其實孫悟空的行為並沒有任何過錯,見了妖魔豈能放過它?然而看清楚了原形就給它一棒子,未必就是一種明智的做法。更智慧的做法是看清了妖魔而暫時不去揭穿它,妖魔的偽裝面具總有卸下來的時候,等它原形畢露時再用金箍棒去敲它,就不用忌諱唐僧的緊箍咒了。

佛陀曾說:看清一個人,何必揭穿他。孔子在拜見老子時,老子對他說;「當今之世,聰明而深察者,其所以遇難而幾至於死,在於好譏人之非也;善辯而通達者,其所以招禍而屢至於身,在於好揚人之惡也。」大意是說,「一個聰慧又能深思洞察一切的人,卻常遭到困阨、瀕臨死亡,那是因為他喜好議論別人的緣故;學問淵博見識廣大的人,卻常使自己遭到危險不測,那是因為他喜好揭發別人罪惡的緣故。」老子善意地告誡孔子注意禍從口出,那些聰明深察者之所以常常瀕臨死亡,就在於好議論別人;那些博學善辯者之所以常常危及生命,就在於好揭人惡端。人世間的是非善惡,真假美醜,背後都存在著因緣關係,人的感受或喜好都受自身感情因素的影響,往往以偏概全,差以毫釐,失之千里。即使人的雙眼看到了「真實」,生活中的真相也許並非如此。因此,古希臘哲學家曾說:控制自己的嘴是人類必須學會的第一美德。

我在紐約居住期間,看到了許多林立的大廈、寬敞的街道和如潮的人群,但是不管從哪個方位去看,都無法看到整個紐約的市容全貌。即使是圍著紐約市走上一圈,走遍大街小巷,卻仍然有許多看不到的地方。直到有一天我離開紐約時,所乘坐的飛機盤旋在肯尼迪國際機場的上空,才徹底看清了紐約市的全貌。繁華的曼哈頓像一葉扁舟,整個紐約市像一個大蘋果,這是在陸地上無法觀看到的形象。


有時候看不清事物的本質,那是因為我們的高度不夠。(網路圖片)

任何事物,如果居高臨下去俯視它,其全貌可以一覽無餘,站在它的腳下就只能看到它的一部分。由此我豁然明白了為什麼很多人喜歡登高望遠,那是因為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遠,有時候我們看不清事物的本質,就是因為自己的高度不夠。

人生在世,許多事情根本不需要解釋。一個人越是站得高,看得遠,思想境界越高,他可能越不願意去評價什麼。高山不解釋自己的高度,並不影響其聳立雲端;大海不解釋自己的深度,並不影響其容納百川;大地不解釋自己的厚度,也沒有誰能取代其作為承載萬物的地位。一個有智慧的人,他不會去討論誰的修行好與不好,修行在個人,別人只是自己的一面鏡子,反射自己的不足之處。


天象是神的語言,如紗的白雲預示著即將來臨的好天氣。(攝影:李雲飛)

大千世界,龍蛇混雜。有真就有假,有善就有惡,有正就有邪。人世間真正的壞人並不可怕,最可怕的就是像白骨精一樣戴著偽裝面具的假好人。看透了卻不去揭穿它,就像看電影《孫悟空三打白骨精》一樣,且看那女妖精如何表演做戲。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最終的結果必定是邪不勝正,是狐狸總會有露出尾巴的時候,真相大白之日,說與不說都不重要了。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