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中國可能發生了某種形式的政變(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4-08-06 0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8月06日訊】代號「火力-2014」的大軍演,從7月15日開始,將連續舉行10場陸軍「跨區演練」,實彈射擊。同期,海軍與空軍也大舉出動,先後在北部灣、渤海、黃海、東海演練。三大兵種,六大軍區,號稱「三軍四海」大軍演,規模空前。其歷時之久,也史無前例,從7月開始,將持續到9月底;部分演習,如在江蘇東北海域的演練,將持續到11月20日。

細觀這波大軍演,很有名堂。與前段時間相比,南海、東海相對平靜。中國的鑽井平臺981已經從越南近海撤退;自去年12月起,中國艦船、軍機在釣魚島海域的活動大幅減少,除了今年5、6月間發生的兩次中日軍機「異常接近」事件,中日衝突並未升級。7月底,中方邀請日本前首相、前自民黨黨魁福田康夫秘密訪華,與習近平會晤,探討改善中日關係、實現中日首腦會談的可能(預計最早於今年11月在北京舉行的APEC峰會上)。

在這種形勢下,中國的大軍演,不像是針對外敵,或者說,不像是完全針對外敵。聯想到7月29日,就在大軍演掀起高潮的時候,毫無預警地,幾乎是悄悄地,習近平當局突然亮底了久拖不決的周永康案。在獲得相對安全的社會反應後,才依次推出了精心準備的、「狠揭猛批周永康」的輿論大圍剿。

就在周永康案亮底的第二天,7月30日,中紀委派遣陣容強大的巡視組進駐上海,將在那裡駐紮到9月底,與大軍演時間重疊。而幾天前,上海光明食品集團董事長王宗南已經被帶走調查。該集團前身,是上海益民食品一廠,江澤民曾任該廠第一副廠長。2006年,上海益民食品一廠與上海農工商集團、上海市糖業菸酒集團、錦江國際集團合併,成立光明食品集團,王宗南出任董事長兼黨委書記,宣稱:江澤民是光明品牌締造者。

從調查商人周正毅入手,整治陳良宇;從調查商人徐明入手,撬動薄熙來;從調查商人劉漢、吳兵入手,挖掘周永康;而今,從調查商人王宗南入手,矛頭將指向誰?答案似乎不言而喻。


「三軍四海」大軍演,更像是針對內敵

「三軍四海」大軍演,更像是針對內敵。(這個內敵,絕非指維吾爾人-儘管近期彼此攻擊加劇,因為還犯不上那麼大規模的全國性軍事動員。)或者說,表面上針對外敵,實際上針對內敵,以大軍演為掩護,防範國內某種勢力的蠢動。要麼,以中紀委為前鋒,以三軍為後盾,習近平要大幹一場。

大軍演的同時,紀念甲午戰爭120週年的輿論潮,達到了無以復加的熱度。其中,有的話甚至說到了離譜的地步,比如,《環球時報》聲稱:如果再次中日開戰,如果日本戰勝了中國,將會發生北京大屠殺。而「國際社會」則會歡欣鼓舞地說:「是民主戰勝了專制」,「是人類文明的又一次進步」……洶湧澎湃的甲午輿論潮,也像是一場煙幕,掩蓋著習近平陣營的某種秘密行動。

7月間,民用航班遭大量取消,官方說法,先是承認軍演影響,後來卻又改口說,是氣象原因。前後不一的說詞,泄露出某種貓膩。當今中國人,還不至於愚蠢到如同相信當年(1960年代)的大飢荒不是因為人禍、而是因為天災的謊言那樣,會輕易相信大量航班取消不是因為軍演、而是因為氣象的杜撰。

筆者注意到,大量取消航班,主要發生在北京與上海之間,前者是中國首都,後者是中國最大城市,數度停飛、並大批取消京滬航班,非同小可,對經濟和社會影響之巨,不可估量。不論用氣象、還是以軍演為理由,都交待不過去。其背後,肯定大有文章。

當下的北京與上海,隱隱拉鋸為兩大權力中心,前者是以習近平為首的現政權,具有正統性與合法性,後者是以江澤民為核心的舊勢力,盤踞的「上海幫」,陰魂不散的老人政治。

因與薄熙來、徐才厚等人聯手策動政變,周永康遭習近平和王岐山追剿,已經一年半多,遲遲沒有結果,定是因為政治老人的阻攔,從中作梗。習近平出於鞏固自身權力,下定倒周決心,誓不回頭;政治老人或顧慮波及面太大,危及自身,因而強力出手阻擾。雙方對峙不下,就只能攤牌。

7月份,北京以夏季客流量增加為由,強化了地鐵等交通安檢,措施之嚴,連所有垃圾桶,都規定每15分鐘就必須傾倒一次。北京不同尋常的佈防,有如戒嚴。動輒取消京滬航班,更可能的動機,是阻止有人在京滬兩地串聯、發起突然襲擊。

跡象顯示,中國可能發生了某種形式的政變,就發生在北京與上海之間。這種政變,既可能出自反習近平的勢力,但遭到習近平陣營的阻擊,成為未遂政變、或流產政變;也可能出自習近平陣營,以某種非常手段,翦除了某種政治勢力,如江澤民派系。華國鋒敢幹的事,習近平未尚不敢。

評論文章《打掉大老虎周永康,不是反腐句號》,在《人民日報》的網頁上,先刊登,後刪除,激起民間猜疑;而網路瘋傳,301醫院(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的江澤民題詞,正在被拆除,並有照片為證,更成為可能已經發生事變的註解。

習近平的動作,似乎比外界想像的快;或許,不是他圖快,而是形勢不由人、形勢比人強,有人要逼他快。權力鬥爭,先下手為強,先發制人,習近平和王岐山,應該深諳此道。中國政局走向,好戲還在後頭。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