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來吉祥的神:福星(圖)

有福同享,富貴逼人

發表:2013-07-12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2日訊】 一個福字,含著無盡的吉祥。貼福字,更是成為重要的年俗。人們對福的渴望太迫切了,以至門上的「福」要倒著貼——以諧音「福到」。「福」是幸福美滿的生活。人們經常互相祝福,祝福朋友,祝福親人,希望他們擁有美好幸福的生活。「福」是人們心目中理想生活的象徵。古人云:全壽富貴才可以說是福。一個「福」字飽含多少美好的願望。由於人們對福的追求,福神應運而生。

又叫福星,人們常說「福星高照」、「五福臨門」等吉祥話,這些話反映了人們希望在充滿各種厄運的世界上,能避凶趨福,凡事順順利利,美滿幸福。這是世人對理想生活的期盼,是亙古未變的渴望。

福星又名木星,木星也叫歲星,寓意著歲中有福。古人認為歲星高照,能把福降給人民。因此,「福星高照」這句話就這麼流傳下來了。 福星被人格化之後就是福神,據說,福神是漢朝的官員楊成。

漢武帝當政之時,楊成在道州任地方官。道州的百姓一水兒五短身材,這也許是因為一種普遍的地方性疾病導致的。漢武帝知道以後,覺得非常有趣,於是,時常下詔命令道州的官員挑選一些道州當地特別矮的人人宮作為弄人,這些弄人被稱為矮奴,供天子妃嬪玩樂。

身為道州地方官的楊成對此非常氣憤,他寫了一道奏章上呈漢武帝:「臣查找國家的法典,道州只有矮個的子民,沒有矮奴,所以,請聖上不要再把道州的子民選人宮中作弄人了。」

漢武帝看了這道正氣凜然的奏章,知道自己的這種做法傷害了道州百姓的自尊心,不是一個賢明的君王所該做的,於是他廢止了挑選道州矮人作為弄人的做法。道州的百姓為了感激楊成,就為他修了一座祠堂,供奉著楊成的塑像。由於他仗義執言,解除了使道州蒙受羞辱的勞役,道州人又把楊成當作福神,楊成的大名傳揚開來,各地的老百姓也紛紛效仿,祈求福神楊成給自己帶來福氣,供奉福神的習俗便在民間流傳開來。

還有人認為福神是三官大帝中的天官,早期道教奉祀天官、地官、水官這三位尊神,稱為三官大帝。三官各司其職,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後來三官大帝的尊神地位被三清四御取代,天官就逐漸成為賜福的神祇,人們供奉天官,並把天官當成吉祥福瑞的象徵。

民間年畫中當然少不了福神天官的身影,福神天官的典型形象是身穿官服,系大紅袍帶,腳上穿著厚底靴,慈眉善目,長鬚飄飄,臉上一團和氣。有的畫上,天官手裡還拿著一紙寫著「天官賜福’’的條幅。

在有些畫上,天官的頭頂有飛舞的蝙蝠,寓意天降吉祥、人間來福。有些天官圖更加熱鬧,除了天官之外,還有招財童子、利市仙官等隨從相伴左右。這些天官圖色彩艷麗,洋溢著喜慶的氣氛,表達了百姓對幸福生活的渴望。人間沒有完全幸福的人,人人都有說不盡的煩惱,福神帶來的幸福是所有人共同企盼的。因此,無論貧富貴賤,人人都要供奉福神。既然是要祈福,福當然是越多越好,人們索性把所有的福神都供奉起來,福祿壽三星通常都是聯袂出現的,一起享受人問的香火。在大多數場合,人們經常見到的是福祿壽三星,而不是單獨的福神,「福壽祿」幾乎包含了人們所有的願望。只有在某些特殊的場合,比如給老人況壽,人們才單獨供奉其中的一尊。

人們嚮往幸福的生活,其實幸福常常存在於生活的細節中,例如人們常說的眼福、口福、耳福、一臉福相、福地、福分等等,熱愛生活的人已經學會體會細微的幸福,幸福就是在生活的一點一滴中體現。可見,福神無時無刻不在我們身邊,福神無處不在。

来源:網際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