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讖言:從蔣經國到習近平(組圖)

發表:2013-01-26 1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商店售賣的習近平畫像(看中國配圖)

當權力缺乏制約而面臨制度性的腐敗時,個人的雄心壯志無法力挽狂瀾。當年國共內戰的勝利者,今天重提「打虎」,不無諷刺意味。但無論如何,那場六十五年前的「打虎」運動至少可以為今天提供一些借鑒。

1月22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紀委全體會議上發表講話,其中最引發輿論關注的,當屬「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裡」的表態。這種形象化的比喻,原本只是自由主義限權理論的經典表述,現在從中共最高領導人口中說出來,具有耐人尋味的象徵意義。

然而更加形象化的比喻,則是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出的「老虎蒼蠅一起打」,他要求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對於熟悉中國近現代歷史的人來說,「打老虎」的比喻並不陌生。許多媒體也敏感地回想起,上一次著名的「打老虎」運動恰恰是中共的手下敗將國民黨發動的。更確切地說,是「太子」蔣經國在上海發動的轟轟烈烈、卻中途夭折的七十天反貪腐運動。


蔣經國,「上海打虎」(看中國配圖)

內戰進入第三年後,國民黨在正面戰場上已經明顯出現頹勢,在後方,官僚資本主義主導的經濟仍然沉痾難治。戰爭導致巨額赤字、物價飛漲,投機商趁機牟利推波助瀾。為抑制通貨膨脹,1948年8月,國民政府發行金圓券,實行幣制改革和限價政策。

可以說,在經濟戰線上,黨國存亡在此一舉。而在上海、廣州和天津三大管制區中,作為江浙財閥的大本營,上海可謂是這場改革的重中之重。因此蔣介石特意向蔣經國委以重任,以副督導員之職,行使實際主導權力。在日記中,蔣介石承認,雖然有遭人忌恨甚至斷送前程的風險,但作為根正苗紅的「太子」,蔣經國是「可以承擔此一任務的唯一人選」。

蔣經國到達上海後,就以雷厲風行的作風開始推行改革。為了安撫人心,爭取中小企業主和廣大群眾的支持,他提出「只打老虎、不拍蒼蠅」。他沒有食言,的確以鐵腕打掉了幾隻「老虎」,從今天的標準來衡量,級別也不可謂不高:財政部機要秘書陶啟明借內幕消息,提前拋售股票牟利,被蔣經國處決;上海灘青幫大亨杜月笙之子杜維屏「囤貨炒股」,被蔣經國判處六個月徒刑。此外更有大批上海商界、軍警人士,甚至中央政府高官被他抓進牢房。

然而,在「揚子公司」一案上,蔣經國遭遇了滑鐵盧。揚子公司的老闆,正是孔祥熙的長子、 「第一夫人」宋美齡的外甥孔令侃。當孔令侃以魚死網破的姿態向宋美齡求援後,蔣經國的鐵腕政策遇到了真正的阻力。最終在蔣介石介入後,揚子公司案不了了之,這讓上海商界及民眾看到,以「太子」一己之力,也無法撼動真正的「大老虎」。10月,蔣經國的辦公室發表聲明,向上海市民道歉,承認這場七十多天的「打虎運動」,最終以失敗告終。

後人往往懷疑蔣氏父子的反貪誠意,但從蔣經國的日記中看,他的確是抱著一顆事業心投入這場改革的,他曾表白自己「一無所求,亦一無所有。所謂一無所求,就是既不想陞官,又不想發財。同時在我的內心中,確確實實除了想為國家做一點事情以外,絕對沒有任何私慾。」學者曹聚仁觀察蔣經國打虎失敗後,「幾乎天天喝酒,喝得大醉,以至於狂哭狂笑」,也不像作偽。而國民黨敗退臺灣後,蔣經國在執政後期開放黨禁報禁,這更清楚地體現出,他的確是有歷史擔當的政治人物。

然而,這種悲劇性的個人品行,反而更顯出整個局面的無奈。當權力缺乏制約而面臨制度性的腐敗時,個人的雄心壯志無法力挽狂瀾。當年國共內戰的勝利者,今天重提「打虎」,不無諷刺意味。但無論如何,這場六十五年前的「打虎」運動至少可以為今天提供一些借鑒。

首先,今天的觀察者往往傾向於認為,中共黨內紀檢權力掌握在「太子黨」手中,反腐的阻力相應要小,開刀的時候,不必擔心「篡權奪天下」的謗議。然而蔣經國「打虎」的失敗經驗表明,他不僅是「太子黨」,他甚至就是「太子」本人。但即便以這種身份,面對整個黨機器,他也無力回天。官僚階層普遍腐敗潰散的局面,不是靠卡里斯瑪領袖能夠挽回的。

其次,蔣經國誌向高遠,他痛斥富人的財富和洋房「建立在人民的骨骸上」,其所念茲在茲的,不僅僅是打幾隻老虎交差,而是要以此為契機來救黨,逆轉貧富分化趨勢,重構經濟、社會和政治基礎。甚至可以說,和大多數國民黨員相比,蔣經國更像是一個共產黨員。然而在沉痾遍地的局面中,他的重手猛藥一旦遭遇抵抗,反而更快導致整個肌體一命嗚呼。

再次,蔣經國的「新政」不乏魄力,甚至從某種意義上說,讓人聯想起薄熙來在重慶的手段。他曾經在上海體育場演講,並率領群眾唱《兩隻老虎》歌曲,呼喊口號「打倒奸商、投機客」、「搞革命」、「掃除腐敗勢力」。他鐵腕治吏,雷厲風行地殺、關、管一批貪官,不惜以運動手法超越法定程序,可謂風氣頓時一新。英文《華北日報》曾注意到,當時幾週的經歷,「讓老百姓覺得現況有了更張,產生相當大的希望。」這次蔣氏「唱紅打黑」,比今天還要光明正大得多,卻同樣曇花一現。大的希望化作更大的失望。

1948年的國民黨,正在人心的臨界點上,打虎失敗,連迴光返照的機會都沒有了;今天的執政者,恐怕也同樣面臨類似局面,雖然當局者迷,激進者認為臨界點早就過了,穩健者認為國事還大有可為,無論如何,這次打虎和當年打虎一樣,都具有標誌性的意義。一旦「人心散了」,必然將導致「隊伍不好帶了」。


《朝日新聞》哦呀蘇咪22日寫出的漢字「左青籠」(看中國配圖)

今天的習氏打虎,無論從個人魄力還是權威資源來看,遠不及蔣經國,更何況「老虎蒼蠅一起打」的藍圖比當年更加雄心勃勃。在習近平發表「制度籠子論」後,日本《朝日新聞》官方微博曾發布一張手寫漢字圖片——「左青籠」, 這個意味深長的謎面,被網友點破謎底為「右(又)白唬」。這一波新的「習氏打虎」是否會被六十五年前的讖言言中,真的淪為「又白唬」,需要時間觀察,但是權威流失、信心匱乏的現狀,無疑讓人不容樂觀。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