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篇世博文章火爆網路 中國人素質成焦點話題 (組圖)

發表:2010-09-09 0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篇未能發出的世博報導,以及網友親歷世博的體驗文章,和一篇有關中國人素質的評論文章,在中國網路上大量傳播,引發外界對中國人素質或其根源的大討論。


圖片: 近期三篇「世博」與中國人素質的文章在網路上大量傳播。 (心語製作)

《南方週末》記者陳鳴日前撰寫了一篇標題為「上海世博會,丟盡中國臉」的文章,從各個國家的展館角度揭示了世博會的種種令人啼笑皆非的公眾百態。陳鳴提到,其中很多國家場館的被採訪者,已經明顯表露出對中國人的「厭倦和不滿」,甚至正在形成一種厭噁心理。作者表示,這篇文章的原稿被編輯七次刪改後已經無法再反映原貌,不能完整地在《南方週末》上發表,作者只能於上星期四將其公布在網路上。文章發出後馬上引發了網路上大量的傳播,很多網友感到震驚,因為從官方的報導和表面上的參觀數字根本看不到這些問題。作者在文章中所呈現的「在世博場館內大小便,偷拿展品,以及辱罵和侵犯各個國家志願者等諸多情況」引發了大量有關中國人素質的討論。

一位負責公關工作的網友高明星期三向本臺表示,「像這樣的問題主辦方也難辭其咎,因為這些問題都是在一種很極端的情形下發展出來的,比如說有個小朋友在人家場館裡隨地大小便,那是他可能排隊排了三四個小時,他也沒有地方去大小便,當然,最後的行為是不對的。但是我們看到這個責任可能是多方面的,我覺得主辦方在吸引人流方面應該說是做的不錯的,但是有的地方可能是有點做過頭了,而這個園區其實能夠容納的並沒有這麼大的人流量。」

知名網路作家楊恆均則為此親自去遊歷了世博園,他堅持自己買票並用自己的方式和視角觀察到世博園內的各個情況。星期一他在個人博客發表標題為「世博親歷記:中國人的低素質讓世博蒙羞?」表示中國人的素質不低,但是那些「低素質」的小毛病在世博會被放大。他說「低的是那些忽悠這些中國人的人,尤其是那些組織者。民眾為什麼都要去看世博?因為你宣傳了,忽悠了,你用舉國體制宣傳,你用舉國體制忽悠。這原本就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展覽性質的事兒,正如奧運會也只不過是一件體育盛事一樣,可偏偏有人要政治化,要把這玩意硬是弄成一個巨大無比的東西,弄成一個和國家的尊嚴,與一個民族的崛起緊密聯繫在一起的玩意。」


圖片: 楊恆均為了探訪世博會真相親自購票進入查看。 (楊恆均提供)

楊恆均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是世博環境沒有搞對,是世博完全定位錯誤,結果造成進世博的人非常有挫折感,沒有尊嚴,因為我們大家一直說中國人進去排隊,可是不知道排隊的都是小老百姓,用錢買票的小老百姓,世博的綠色通道都被政府不正當地使用,包括公務員,包括上海市某些部門作為公關的通道。」

楊恆均的文章在網易博客馬上遭到了隱藏,記者前往察看原始的網址,發現網頁顯示,「該日誌尚未公開,你暫時不能查看」。但是文章已經透過各個網路管道傳播到各大網站,也引發了大量的跟帖和評論。

本臺記者致電世博園區查詢,「最近入園人數減少,可是有很多人抱怨說要等很久,可是有一些權貴可以不用排隊就能夠進去,關於這一方面你們有什麼回應沒有?」工作人員,「可能有一些是展館內的外賓或者工作人員可以通過一些VIP出入口進入的,最近進入園區的時間比較長是因為票務代理商已經停止對熱門票和多次票的銷售,要購買門票必須在園區現場進行銷售,可能入園時間會比以前稍微長一點。」

星期三,另一位成都網友「熊阿姨」也針對中國人的素質問題發表了評論,她在標題為「世博奇觀,誰丟中國臉?」的文章中表示,「一個社會的文明程度,不僅要靠國人自身的素質提升,更需要它的政府對自己的公民給予真正的尊重。這一場世博會在推動文明的意義上,幾乎沒有任何建樹,上海媒體依然是政府的宣傳工具,中國館的高科技只有少數人有緣目睹,遠道而來的各國珍寶在蜿蜒的隊伍後遙不可及,概念式建築的場館只有被人頭環繞的外牆,給人留下浮光掠影的印象。」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