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溫潤茶壺

發表:2010-09-08 0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個月,我在市區一家茶店以比較便宜的價格買來一把朱泥茶壺。茶店的老闆是位頭髮花白的老伯,他說自己茶店的茶壺,是正宗的紫砂壺,並說他經營的紫砂壺要是假的,他會假一賠十的。

我對紫砂壺的瞭解,只是大概和粗略的認識。在原先,我也並不用紫砂壺來沏茶。

很多年前,我在父母家看到小妹妹帶回來一把泥茶壺。小妹妹說這是一把紫砂壺,是送給父親的。那把紫砂壺做工甚是特別。整個壺體是油黑的顏色,壺身呈現龍的圖騰。壺身和壺膽隔開著,中間有空隙。壺嘴是龍嘴吐水的形態;而壺蓋兒,是龍頭的造形。有一次,我在父母家吃過飯後,父親就用那把龍壺沏了一壺茶。喝茶過程中,我感到茶的味道特別好喝,就問父親沏的是什麼茶。父親告訴我說,壺裡的茶就是我平時回家時喝的普通的花茶。從此以後我才得知,紫砂壺沏出的茶,的確有著很不一般的味道。後來,父親把妹妹送他的那把壺又送給了我。但由於那把壺很大,很不適合自己一個人喝茶的特點,於是就長久地擱置起來,只當一件收藏的工藝品去欣賞了。

前一段時日裡,各大商場熱鬧地銷售了一陣子紫砂鍋,說是有什麼保健的功效。不久,有明白的專業人士披露,說市場所銷售的紫砂鍋,根本就不是紫砂產品,而是在一種極普通的泥巴裡,添加了類如氧化鐵、二氧化錳等化工原料後再加工而成的。而紫砂鍋的造假披露,從而也使紫砂壺材料造假也跟著被紛紛披露出來。

正宗的紫砂壺,只是江蘇宜興能出產的特質產品。很久很久以前,江蘇宜興的黃龍山,就出產一種叫做「五色土」的原礦石。這種「五色土」的原礦,才是真正製作紫砂產品的原材料。因為「五色土」的特質原因,因而製作出來的紫砂壺或其它紫砂產品,有著獨一無二的一系列特性價值。首先是紫砂的泥料,就有什麼段泥、清水泥、槽底泥、紫泥、老泥之分;而其中不同的紫砂泥,又有著不同的價值說道。這些「五色土」泥料經過工藝師的手藝製作後,會因工藝師的精神氣質,以及藝術水平深淺高低不同,因此也就產生出許許多多形形色色工藝紛呈的紫砂壺了。

一把好的紫砂茶壺,有的因泥料和工藝師的名氣原因,其價格可達到幾萬、十幾萬,甚至是上百萬。據說一把1947年由紫砂工藝大師顧景州製作的紫砂壺,如今拍賣價已達一千二百多萬元的價格。而一般最普通的紫砂壺,也因泥料和工藝的原因,上市後也得幾百元的價格。所以說,紫砂壺的行業裡,有著實在太深的海洋世界,一般人是不知這個海裡到底有著怎樣深淺水域的。

我雖然不諳紫砂壺深淺奧妙的世界,但多少還能大致懂得一點關於紫砂壺的門道。其實,紫砂只不過是泥的一種而已,根本沒有什麼特別的保健功能,只是紫砂泥做成茶壺形象後,再經過嚴格控制的高溫焙燒,從而使成品的茶壺有著透氣不透水的特質,再加紫砂原礦其它獨特的因素存在,所以能使茶的原汁原味保持到最好的泡製效果。

因為紫砂壺的這些特質原因,因而持紫砂壺喝茶,就有一種一壺一茶的用壺與養壺的說法。按著紫砂壺沏茶的說道,就是說用紫砂壺沏茶,從它沖泡的第一道茶起,以後就必須始終如一地沏這種茶,而不能再換其它的茶了。這樣日積月累,這把紫砂壺就會凝聚著這一種茶的精氣神,然後養成妙不言的茶壺特殊氣質。而這種壺與茶的氣質養成後,即使在壺中不用再放茶,只把開水灌入壺中,茶壺也會有幽幽的茶香瀰漫開來。以後,喝茶人在這種茶香幽幽的氛圍裡,一面品著茶,一面欣賞茶壺工藝師彫刻在壺體上的書法和其它藝術圖案的意境,就會陶冶出一種非常雅緻的別樣心境。這種氛圍對於所謂的文人墨客來說,實在是一種美妙的文化熏陶和極品的精神享受了。

而我從茶店購買的這把紫砂壺,無論從工藝角度還是從紫砂泥料方面來論,肯定與大師級的作品根本無法媲美;但我的這把壺,在短嘴兒大把兒,大肚能容的整個朱泥茶壺的體現上,我是十分中意與欣賞它的;而且,刻在朱泥壺身的「茶趣」的書法與「竹子」圖案的刀工,也是堪稱特別耐讀的藝術之佳作。

自從把這把紫砂壺帶回家後,我每天就用它沏「鐵觀音」的茶。每天沏茶時,當把開水注入茶壺後,然後蓋上茶壺蓋兒,就會看到壺身和壺蓋兒登時竄出一道霧氣或湧出細汗一般的熱氣。當這種從壺內透出壺外的氣息隨即消失後,再用一塊潤濕的棉紗布搽侍壺身,或沏上茶後,再用開水澆澆整個壺體,就會看到這把紫砂壺,頓時煥發出一種耐人尋味的容光。

初始的這把紫砂壺,只是一件做工比較精緻的工藝品,其外表只是渾然淳樸的樣子,並不具有光澤。但經過我一個多月的喝茶與養壺過程,這把紫砂壺由一種渾然淳樸無光的壺體,不禁煥發出一種猶有玉一樣的溫潤光澤了。如今我放在茶几上的這把紫砂茶壺,在散發著油潤光澤的精神氣質裡,讓我情不自禁地陶醉和心曠神怡,繼而就被紫砂的特質和工藝師的精神氣質所感動。這把紫砂壺,儼然成了我心中的寶物。

来源:博客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