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元與歐元的「蹺蹺板」效應下

作者:陸前進 發表:2010-07-27 1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元對歐元匯率,今年以來經歷了輪流走強的過程,匯率「蹺蹺板」變動趨勢明顯。先是在主權債務危機的衝擊下,美元對歐元大幅升值,6月8日之後,美元對歐元又直線貶值。

貨幣強弱是個相比較的概念,除了自身因素外,還要受對方國家貨幣強弱的影響。因此,歐元區經濟體經濟狀況和走勢決定了美元貨幣的走勢,相反,美元的強弱也會影響歐元幣值的變化。換言之,美元對歐元的匯率,不僅由本國貨幣價值決定,也由對方國家區域的貨幣幣值來決定。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暴發,歐元持續走軟,美元就升值。而最近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有所緩解,投資者風險情緒有所轉變,而美國經濟則表現不佳,美元便下跌,歐元反上漲。因此美元和歐元的「蹺蹺板」效應,既反映美歐經濟狀況的相對變化,也反映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的影響,以及在此基礎上投資者市場信心和預期的變化。

美元和歐元的「蹺蹺板」效應,說明瞭主要發達經濟體復甦的不穩定性和步伐的不一致性,美元對歐元匯率波動幅度較大。美國經濟復甦不穩定導致美元下滑,而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導致歐元波動幅度加大,這些問題都會通過匯率的變動表現出來。目前美國經濟復甦緩慢,前景仍然存在較多不確定性,經濟處於搖擺地帶,而歐元區還沒有完全走出主權債務危機的陰影,因此美元對歐元匯率在「冷暖氣流」對抗中前行。事實上,導致美元對歐元升值和貶值的因素同時存在,美元對歐元匯率恰在這兩股力量的對抗和勢力變動中前行。隨著美國經濟的復甦和逐步改善,美元會走強,但是失業率較高、臃腫的美聯儲資產負債表和較高的財政赤字等因素會推動美元走弱。歐洲國家的主權債務問題比較嚴重,導致歐元下滑、美元走強,但如果主權債務壓力得到緩解,宏觀經濟面轉好,則歐元會走強。今年以來美元對歐元匯率,正是在這兩種力量的交會中震盪前行。

美元和歐元的此消彼長,首先會對美國和歐元區貿易和投資有一定的影響。美元或歐元升值必然會導致兩國企業產品出口競爭力下降,但另一方面,也將有利於促進他們對外投資。同時隨著美元升值,資本將回流美國,有利於經濟復甦,同樣隨著歐元升值,資本也會流入歐元區,而貨幣升值和資本流動存在相互強化的作用,貨幣升值吸引資本回流,同時資本回流也進一步推動貨幣升值。其次,美元和歐元匯率變化對主要國家外匯儲備有顯著影響。美元貶值,如果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美元儲備資產的購買力會相應下降,也就是說,隨著美元的貶值,現在等值的美元可能已買不到當時同等數量的商品了。另外,美元貶值,歐元升值,美元外匯資產能夠兌換到的歐元資產數量也下降了,也就是說,以另一種貨幣度量,外匯儲備資產縮水了。同樣,歐元貶值,歐元外匯資產能兌換到的美元資產數量也會下降,外匯資產價值的變化將取決於美元和歐元資產所佔的比例。最後,美元和歐元匯率變化,還影響全球財富再分配,如美元升值、國際油價下跌,原油生產國和輸出國等國家可能面臨較大的損失;而一旦美元貶值和國際油價上漲,對能源消費國和進口國將會產生較大的衝擊。在美元和歐元等資產價格的變動中,各國財富被重新再分配。

美元和歐元之間的「蹺蹺板」效應,對我國人民幣匯率的影響也較大。2006年1月4日,央行規定人民幣對歐元、日元和港幣匯率中間價由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分別根據當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與上午9時國際外匯市場歐元、日元和港幣對美元匯率套算確定。因此,人民幣對歐元匯率,是由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和國際金融市場上美元對歐元的匯率共同決定的。隨著貿易投資貨幣多元化,雙邊匯率難以反映匯率的實際水平,因此,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的調整,就必須要考慮一籃子貨幣的變化,也就是要考慮人民幣對一些非美貨幣匯率的變化。今年6月19日我國開始了新一輪匯改,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不再保持單向升值的態勢,人民幣增強了對美元匯率彈性。由此,我國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將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來調節。參考一籃子貨幣,意味著如果美元對歐元、英鎊等貨幣走弱,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值或保持相對穩定,但如果美元對歐元、英鎊等貨幣走強,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可能會貶值,而不是升值。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