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元与欧元的“跷跷板”效应下

作者:陆前进 发表:2010-07-27 1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元对欧元汇率,今年以来经历了轮流走强的过程,汇率“跷跷板”变动趋势明显。先是在主权债务危机的冲击下,美元对欧元大幅升值,6月8日之后,美元对欧元又直线贬值。

货币强弱是个相比较的概念,除了自身因素外,还要受对方国家货币强弱的影响。因此,欧元区经济体经济状况和走势决定了美元货币的走势,相反,美元的强弱也会影响欧元币值的变化。换言之,美元对欧元的汇率,不仅由本国货币价值决定,也由对方国家区域的货币币值来决定。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暴发,欧元持续走软,美元就升值。而最近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有所缓解,投资者风险情绪有所转变,而美国经济则表现不佳,美元便下跌,欧元反上涨。因此美元和欧元的“跷跷板”效应,既反映美欧经济状况的相对变化,也反映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以及在此基础上投资者市场信心和预期的变化。

美元和欧元的“跷跷板”效应,说明了主要发达经济体复苏的不稳定性和步伐的不一致性,美元对欧元汇率波动幅度较大。美国经济复苏不稳定导致美元下滑,而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导致欧元波动幅度加大,这些问题都会通过汇率的变动表现出来。目前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前景仍然存在较多不确定性,经济处于摇摆地带,而欧元区还没有完全走出主权债务危机的阴影,因此美元对欧元汇率在“冷暖气流”对抗中前行。事实上,导致美元对欧元升值和贬值的因素同时存在,美元对欧元汇率恰在这两股力量的对抗和势力变动中前行。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和逐步改善,美元会走强,但是失业率较高、臃肿的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和较高的财政赤字等因素会推动美元走弱。欧洲国家的主权债务问题比较严重,导致欧元下滑、美元走强,但如果主权债务压力得到缓解,宏观经济面转好,则欧元会走强。今年以来美元对欧元汇率,正是在这两种力量的交会中震荡前行。

美元和欧元的此消彼长,首先会对美国和欧元区贸易和投资有一定的影响。美元或欧元升值必然会导致两国企业产品出口竞争力下降,但另一方面,也将有利于促进他们对外投资。同时随着美元升值,资本将回流美国,有利于经济复苏,同样随着欧元升值,资本也会流入欧元区,而货币升值和资本流动存在相互强化的作用,货币升值吸引资本回流,同时资本回流也进一步推动货币升值。其次,美元和欧元汇率变化对主要国家外汇储备有显著影响。美元贬值,如果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美元储备资产的购买力会相应下降,也就是说,随着美元的贬值,现在等值的美元可能已买不到当时同等数量的商品了。另外,美元贬值,欧元升值,美元外汇资产能够兑换到的欧元资产数量也下降了,也就是说,以另一种货币度量,外汇储备资产缩水了。同样,欧元贬值,欧元外汇资产能兑换到的美元资产数量也会下降,外汇资产价值的变化将取决于美元和欧元资产所占的比例。最后,美元和欧元汇率变化,还影响全球财富再分配,如美元升值、国际油价下跌,原油生产国和输出国等国家可能面临较大的损失;而一旦美元贬值和国际油价上涨,对能源消费国和进口国将会产生较大的冲击。在美元和欧元等资产价格的变动中,各国财富被重新再分配。

美元和欧元之间的“跷跷板”效应,对我国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也较大。2006年1月4日,央行规定人民币对欧元、日元和港币汇率中间价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分别根据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与上午9时国际外汇市场欧元、日元和港币对美元汇率套算确定。因此,人民币对欧元汇率,是由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和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对欧元的汇率共同决定的。随着贸易投资货币多元化,双边汇率难以反映汇率的实际水平,因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调整,就必须要考虑一篮子货币的变化,也就是要考虑人民币对一些非美货币汇率的变化。今年6月19日我国开始了新一轮汇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再保持单向升值的态势,人民币增强了对美元汇率弹性。由此,我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来调节。参考一篮子货币,意味着如果美元对欧元、英镑等货币走弱,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或保持相对稳定,但如果美元对欧元、英镑等货币走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会贬值,而不是升值。

来源:上海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