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防火牆之父方濱興稱手機要採用白名單

作者:心語 發表:2010-03-22 1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 在線民的努力下,方濱興從神秘到現身 (心語製作)

中共官方媒體第一次稱呼方濱興為「GFW之父」,承認了長城防火牆的存在,方濱興公開宣稱,要對手機實施白名單。

圖片: 在線民的努力下,方濱興從神秘到現身 (心語製作)

星期三搜狐IT頻道發布中國的《人民郵電報》採訪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校長方濱興,其中公開稱他為「GFW長城防火牆之父」,這是官方媒體正式承認GFW的存在,以及正式認定GFW之父。

對此,北京一位網路技術專家李先生星期五向本臺表示,「我覺得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寫這篇報導的作者是比較痛恨GFW的,所以把這個名頭扔出來;還有一種是他們根本不知情,說官方正式承認,還是有點為時過早。」

方濱興不但建議中國加強資訊過濾,而且還直接宣稱要針對手機上日益增加的資訊流動實施控制,採用白名單的方法限制用戶使用手機訪問網際網路。方濱興認為,「白名單又叫綠燈模式,也就是說明確健康的可以放行,其他的不放行。現在運營商採取的是黑名單管理模式,或叫紅燈模式,也就是不健康的看不見,其他的都能看見,這樣就有可能導致漏網之魚,還要費勁地去找那些不健康的網站和內容。」

對此開發過手機加密軟體的李先生表示,「當然我覺得對手機來講,的確對他們管理和控制來講,很希望這樣做,如果只有白名單才能通行,審批又是異常嚴格,網站會變得很少,開髮網際網路就會停滯不前。」

中國長城防火牆GFW已經引發越來越多的公眾聲討,因為GFW部署在所有的主幹網路上,實際上已經阻止了手機訪問那些已經被遮罩的網站。如果再增加白名單制度,其實可以說用戶的手機幾乎變成了定制的和諧手機。有網友評論說,方濱興只是靠這些新名目獲得更多國家資金的支援而已。

網路技術專家東小興表示,「像我所使用的移動和聯通,都有一些網站打不開,Flickr(國外的一個相片網站)上面有很多圖片顯示不了。從某些方面影響很大,目前來說,手機具有WIFI功能上網的很少,絕大多數仍然是通過移動、聯通等運營商的手機網路,才能夠訪問網際網路。白名單就是運營商自覺地把網站遮罩掉,也有可能是有關部門要求他們遮罩的 。 」

此前,方濱興也在谷歌事件之後,接受《新華社》採訪,聲稱「美國讓資訊安全自由流動產生危險」。知名IT 評論員洪波評價說,「《新華社》把GFW之父請出來抨擊美國,倒是很會選演員。而且方濱興也很善演,指鹿為馬,混淆視聽。美國也過濾搜索引擎,但方濱興沒告訴你,美國的過濾都明確說明違反哪部法律,誰投訴的。

著名博客作者郭衛東表示,「中國的這種審查沒有遊戲規則的,只要某一個負責審核的官員或者某一個政府高層看到他感覺不合適的內容,就不允許搜索到,都過濾掉。」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