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防火墻之父方滨兴称手机要采用白名单

作者:心语 发表:2010-03-22 1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 在线民的努力下,方滨兴从神秘到现身 (心语制作)

中共官方媒体第一次称呼方滨兴为“GFW之父”,承认了长城防火墙的存在,方滨兴公开宣称,要对手机实施白名单。

图片: 在线民的努力下,方滨兴从神秘到现身 (心语制作)

星期三搜狐IT频道发布中国的《人民邮电报》采访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校长方滨兴,其中公开称他为“GFW长城防火墙之父”,这是官方媒体正式承认GFW的存在,以及正式认定GFW之父。

对此,北京一位网路技术专家李先生星期五向本台表示,“我觉得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写这篇报导的作者是比较痛恨GFW的,所以把这个名头扔出来;还有一种是他们根本不知情,说官方正式承认,还是有点为时过早。”

方滨兴不但建议中国加强资讯过滤,而且还直接宣称要针对手机上日益增加的资讯流动实施控制,采用白名单的方法限制用户使用手机访问互联网。方滨兴认为,“白名单又叫绿灯模式,也就是说明确健康的可以放行,其他的不放行。现在运营商采取的是黑名单管理模式,或叫红灯模式,也就是不健康的看不见,其他的都能看见,这样就有可能导致漏网之鱼,还要费劲地去找那些不健康的网站和内容。”

对此开发过手机加密软体的李先生表示,“当然我觉得对手机来讲,的确对他们管理和控制来讲,很希望这样做,如果只有白名单才能通行,审批又是异常严格,网站会变得很少,开发互联网就会停滞不前。”

中国长城防火墙GFW已经引发越来越多的公众声讨,因为GFW部署在所有的主干网路上,实际上已经阻止了手机访问那些已经被遮罩的网站。如果再增加白名单制度,其实可以说用户的手机几乎变成了定制的和谐手机。有网友评论说,方滨兴只是靠这些新名目获得更多国家资金的支援而已。

网路技术专家东小兴表示,“像我所使用的移动和联通,都有一些网站打不开,Flickr(国外的一个相片网站)上面有很多图片显示不了。从某些方面影响很大,目前来说,手机具有WIFI功能上网的很少,绝大多数仍然是通过移动、联通等运营商的手机网路,才能够访问互联网。白名单就是运营商自觉地把网站遮罩掉,也有可能是有关部门要求他们遮罩的 。 ”

此前,方滨兴也在谷歌事件之后,接受《新华社》采访,声称“美国让资讯安全自由流动产生危险”。知名IT 评论员洪波评价说,“《新华社》把GFW之父请出来抨击美国,倒是很会选演员。而且方滨兴也很善演,指鹿为马,混淆视听。美国也过滤搜索引擎,但方滨兴没告诉你,美国的过滤都明确说明违反哪部法律,谁投诉的。

著名博客作者郭卫东表示,“中国的这种审查没有遊戏规则的,只要某一个负责审核的官员或者某一个政府高层看到他感觉不合适的内容,就不允许搜索到,都过滤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