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立:胡溫的另類選擇(圖)

作者:李大立 發表:2009-12-24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海外網站披露出來的中共高層內鬥令人怵目驚心:十七屆四中全會習近平未能如期接任軍委副主席、江澤民以普通公民身份登上天安門檢閱"六十大慶"遊行隊伍、習近平向德國總理贈送江澤民著作、在日本強見天皇謀求外國承認王儲地位、李克強、劉雲山等爭相朝拜井岡山以示正統、特別是薄熙來在重慶"唱紅打黑",大搞"紅色恐怖"(BBC廣播電臺報導已超過2500人被捕),12月1日開展第二輪涉黑案審判前,胡錦濤三派調查組下重慶,董書民取代王立軍任武警總隊第一政委、黃奇帆取代王鴻舉任市長、被羈押的原高等法院局長烏小青突然"被自殺"......全都被冠以"江胡鬥",看似不無道理。

不久前流亡海外民運人士萬潤南先生稱:中國是否能進行改良?不取決於老百姓,而是取決於當權者,因為改良是自上而下進行的;而中國會否進行改良?則取決於當權者所面臨政治危機的嚴重程度,當他們自覺太平無事的時候,絕不會主動想到更不用說進行政治改革;只有在政治危機嚴重到威脅其統治的時候,才不得已而為之的。說得很對!這裡所說的政治危機,除了民間日漸高漲的民主呼聲、此起彼伏的維權群體事件外,共產黨從成立到滅亡伴隨終身、由其本性決定、激烈弔詭的黨內鬥爭更容易引爆。不過,凡事都有兩面,當政治危機一旦爆發,往往一發不可收拾,到那時候才想起改革已經為時晚矣,晚清在辛亥革命爆發後頒布的"重大信條十九條"就是前車之鑒。

說到黨內鬥爭,張軼東先生認為中共目前一如既往,黨內矛盾遠遠比黨外矛盾複雜、黨內鬥爭遠遠比黨群鬥爭激烈。中共掌權之後歷次所謂"路線鬥爭",都是在黨內鬥個你死我活塵埃落定以後才讓群眾知道的,"高饒集團"、"彭德懷反黨集團"、"林彪叛逃"、"一舉粉碎四人幫"......莫不如此。說得也很對!這是中共草莽反智本質以及絕對化極端化意識形態所決定的,只要共產黨的本質沒有變,這種以"殘酷鬥爭、無情打擊"聞名於世的黨內鬥爭就永遠不會停止;基於執政黨地位,由黨內鬥爭導致政局劇變也永遠不會停止。眼下中國大陸的跛腳"經濟改革"已經走到盡頭,由此帶來的官商勾結貪污腐敗所引發的社會矛盾也已經走向極限,貪官污吏前腐後繼、群體抗爭此起彼伏、政治改革呼聲日隆、"三千年未有之大變局"再次迫在眉睫,凡此種種必然會反映到黨內鬥爭中,中國大陸隨時會一夜之間爆發出驚天動地的政治新聞。別看那些善於表演的最高領導人在鏡頭面前"高度團結",但是往往"萬歲不離口,背後下毒手",在這個意義上說,中共不但整個政權都坐在火山口上,胡溫等所有高級領導人個人的命運也可說朝不保夕。若是被黨內鬥爭鬥垮,隨時會被冠以"反革命修正主義"、"資本主義復辟"罪名關進秦城監獄;若是被革命推翻,下場可能更慘,君不見齊奧塞師庫剛剛在十萬人群眾大會上威武演說,四天後已經命送黃泉?

儘管掩掩飾飾,黨內鬥爭的劇烈複雜還是難以瞞天過海,相比之下,"太子黨"得其父兄輩殘留權勢人物江澤民、李鵬等鼎力支持、自命為"紅色接班人"、借人民大眾對錢權勾結貪污腐敗的憤怒、對"新三座大山"的不滿,"唱紅打黑",重拾毛澤東左派旗幟,企圖佔領"道德高地",且他們分居地方大員要津,眼看比胡錦濤"團派"強勢得多。相反,胡溫非中共高幹家庭出身,靠"逆向淘汰"層層爬升,靠鄧小平個人的"隔代指定"坐上高位,其政界軍界均無根底,勢單力薄,明顯處於劣勢,甚至岌岌可危。更致命的弱點是,胡錦濤政治指導員出身,"聽黨的話,做黨的馴服工具"早已融入體內血液裡,完全沒有自己的思想理念,更沒有獨立的意識形態,沒有自己的政治主張和旗幟,面對左右兩派夾攻,唯有兩面封殺,左支右絀,進退失據,看來難免敗於"太子黨"。

海外很多評論都說胡錦濤庸材一個,思想保守、機械木吶,不會有所作為,筆者不這樣看。因為能夠在十三億人口的大國裡,數以千萬計的基層幹部中步步爬升,得鄧小平垂青,以一個茶葉商之子能登上龍壇,絕非一般人;並且在如此複雜險惡的黨內鬥爭中至今屹立不倒,沒有兩手高招是不可能做得到的。筆者寧願相信他是一個聰明人,他應該很清楚雙方的陣勢。海外傳媒紛傳他"團派"行兵佈陣、前兩年拔掉了上海幫陳良宇、今年阻止習近平接班軍委副主席可略見一斑。同時海外傳媒說他可能還存在幻想,想平平穩穩地守完餘下的兩年任期,功成身退。須知人算不如天算,一如老毛所說"客觀形勢發展不以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以黨內鬥爭如此激烈複雜計,未必能守得完這兩年;即使退一步講,守完這兩年下臺後,能保證不被清算嗎?若以民族大義說,將來歷史則只會把你等同中國的勃列日湼夫一具殭屍。

須知兩軍對陣,非單純的軍力相比,更重要的是民意的力量,"太子黨"利用人民群眾對貪官污吏的仇恨,"唱紅打黑"博得一片喝采聲,已經先拔頭籌,如果胡錦濤還不省悟過來,很可能敗局已定。但"太子黨"聰明反被聰明誤,他們搶佔的"道德高地",其實不過是一片沼澤。因為人民群眾痛恨貪官污吏不假,但卻沒有多少人願意再回到貧窮恐怖的毛澤東時代;真正的道德高地,億萬人民心中所嚮往的是民主自由普世價值。囿於陳舊的意識形態,至今中國還未能出現一個高舉民主自由普世價值大旗,公開推行政治改革的戈巴卓夫或蔣經國,充其量只是溫家寶不痛不痒地說兩句民主自由不是資本主義所獨有,黨校俞可平說兩句"民主是個好東西",光打雷不下雨。兩軍對壘,旗幟並不鮮明,在老百姓眼中不過與太子黨一路貨色,五十步和一百步之別,一場混戰,所以怎麼能期望老百姓會站在你的一邊?任你們兩派鬥個你死我活,老百姓也只會冷眼旁觀,鬥贏了,老百姓得不到什麼,不會高興;鬥輸了,老百姓也不會失去什麼,不會同情。因此,勝敗之間就更沒有定數,宮廷政變之類的突發事件隨時都可能發生,而一旦敗下陣來,個人命運就很難想像了。

但如果胡錦濤能清醒認識自己的處境,多少認清自己所中的狼毒,運用一下另類思維,嘗試走出一條新的路,順應世界民主潮流,與溫家寶一起"旗幟鮮明"地舉起民主自由普世價值大旗,決心做中國的戈巴卓夫和葉利欽,做大陸的蔣經國,厲行政治改革,開放黨禁報禁、還政於民,這才是真正的道德高地,誰先佔據了誰就勝券在握!因為它代表了絕大多數國人心中所想往。相信絕大多數中國人都會站在你們一邊,軍隊會站在你們一邊。到那時候,"太子黨"及其背後的江澤民李鵬等無論有何特權,有何法寶,在人民的力量面前都必將敗下陣來;而你們不但不用天天擔驚受怕,國家民族得到大解放,個人也得到大解放,還必將像戈巴卓夫、葉利欽及蔣經國一樣,成為一個歷史和民族的大英雄。

世間事,窮則變,變則通。觀乎世界大勢,專政必亡,憲政必興,用前美國國務卿賴斯的話說"我不相信中國永遠是一個例外。"孫中山先生說"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中國再次走向共和民主,只是遲早問題。既如此,何不順應世界潮流,站在時代的前列,做一個推動歷史前進的弄潮兒,名垂青史?而甘心情願做阻擋歷史前進的絆腳石,被人民的力量沖得粉身碎骨,遺臭萬年?一念之差,天壤之別,何去何從,只有好自為之了。

(寫於2009年12月20日,紐約)
(www.davidyung.blogspot.com)

(首刋於09年12月24日"自由聖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