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立:胡温的另类选择(图)

作者:李大立 发表:2009-12-24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海外网站披露出来的中共高层内斗令人怵目惊心:十七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未能如期接任军委副主席、江泽民以普通公民身份登上天安门检阅"六十大庆"游行队伍、习近平向德国总理赠送江泽民著作、在日本强见天皇谋求外国承认王储地位、李克强、刘云山等争相朝拜井冈山以示正统、特别是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打黑",大搞"红色恐怖"(BBC广播电台报道已超过2500人被捕),12月1日开展第二轮涉黑案审判前,胡锦涛三派调查组下重庆,董书民取代王立军任武警总队第一政委、黄奇帆取代王鸿举任市长、被羁押的原高等法院局长乌小青突然"被自杀"......全都被冠以"江胡斗",看似不无道理。

不久前流亡海外民运人士万润南先生称:中国是否能进行改良?不取决于老百姓,而是取决于当权者,因为改良是自上而下进行的;而中国会否进行改良?则取决于当权者所面临政治危机的严重程度,当他们自觉太平无事的时候,绝不会主动想到更不用说进行政治改革;只有在政治危机严重到威胁其统治的时候,才不得已而为之的。说得很对!这里所说的政治危机,除了民间日渐高涨的民主呼声、此起彼伏的维权群体事件外,共产党从成立到灭亡伴随终身、由其本性决定、激烈吊诡的党内斗争更容易引爆。不过,凡事都有两面,当政治危机一旦爆发,往往一发不可收拾,到那时候才想起改革已经为时晚矣,晚清在辛亥革命爆发后颁布的"重大信条十九条"就是前车之鉴。

说到党内斗争,张轶东先生认为中共目前一如既往,党内矛盾远远比党外矛盾复杂、党内斗争远远比党群斗争激烈。中共掌权之后历次所谓"路线斗争",都是在党内斗个你死我活尘埃落定以后才让群众知道的,"高饶集团"、"彭德怀反党集团"、"林彪叛逃"、"一举粉碎四人帮"......莫不如此。说得也很对!这是中共草莽反智本质以及绝对化极端化意识形态所决定的,只要共产党的本质没有变,这种以"残酷斗争、无情打击"闻名于世的党内斗争就永远不会停止;基于执政党地位,由党内斗争导致政局剧变也永远不会停止。眼下中国大陆的跛脚"经济改革"已经走到尽头,由此带来的官商勾结贪污腐败所引发的社会矛盾也已经走向极限,贪官污吏前腐后继、群体抗争此起彼伏、政治改革呼声日隆、"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再次迫在眉睫,凡此种种必然会反映到党内斗争中,中国大陆随时会一夜之间爆发出惊天动地的政治新闻。别看那些善于表演的最高领导人在镜头面前"高度团结",但是往往"万岁不离口,背后下毒手",在这个意义上说,中共不但整个政权都坐在火山口上,胡温等所有高级领导人个人的命运也可说朝不保夕。若是被党内斗争斗垮,随时会被冠以"反革命修正主义"、"资本主义复辟"罪名关进秦城监狱;若是被革命推翻,下场可能更惨,君不见齐奥塞师库刚刚在十万人群众大会上威武演说,四天后已经命送黄泉?

尽管掩掩饰饰,党内斗争的剧烈复杂还是难以瞒天过海,相比之下,"太子党"得其父兄辈残留权势人物江泽民、李鹏等鼎力支持、自命为"红色接班人"、借人民大众对钱权勾结贪污腐败的愤怒、对"新三座大山"的不满,"唱红打黑",重拾毛泽东左派旗帜,企图占领"道德高地",且他们分居地方大员要津,眼看比胡锦涛"团派"强势得多。相反,胡温非中共高干家庭出身,靠"逆向淘汰"层层爬升,靠邓小平个人的"隔代指定"坐上高位,其政界军界均无根底,势单力薄,明显处于劣势,甚至岌岌可危。更致命的弱点是,胡锦涛政治指导员出身,"听党的话,做党的驯服工具"早已融入体内血液里,完全没有自己的思想理念,更没有独立的意识形态,没有自己的政治主张和旗帜,面对左右两派夹攻,唯有两面封杀,左支右绌,进退失据,看来难免败于"太子党"。

海外很多评论都说胡锦涛庸材一个,思想保守、机械木呐,不会有所作为,笔者不这样看。因为能够在十三亿人口的大国里,数以千万计的基层干部中步步爬升,得邓小平垂青,以一个茶叶商之子能登上龙坛,绝非一般人;并且在如此复杂险恶的党内斗争中至今屹立不倒,没有两手高招是不可能做得到的。笔者宁愿相信他是一个聪明人,他应该很清楚双方的阵势。海外传媒纷传他"团派"行兵布阵、前两年拔掉了上海帮陈良宇、今年阻止习近平接班军委副主席可略见一斑。同时海外传媒说他可能还存在幻想,想平平稳稳地守完余下的两年任期,功成身退。须知人算不如天算,一如老毛所说"客观形势发展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以党内斗争如此激烈复杂计,未必能守得完这两年;即使退一步讲,守完这两年下台后,能保証不被清算吗?若以民族大义说,将来历史则只会把你等同中国的勃列日湼夫一具僵尸。

须知两军对阵,非单纯的军力相比,更重要的是民意的力量,"太子党"利用人民群众对贪官污吏的仇恨,"唱红打黑"博得一片喝采声,已经先拔头筹,如果胡锦涛还不省悟过来,很可能败局已定。但"太子党"聪明反被聪明误,他们抢占的"道德高地",其实不过是一片沼泽。因为人民群众痛恨贪官污吏不假,但却没有多少人愿意再回到贫穷恐怖的毛泽东时代;真正的道德高地,亿万人民心中所向往的是民主自由普世价值。囿于陈旧的意识形态,至今中国还未能出现一个高举民主自由普世价值大旗,公开推行政治改革的戈巴卓夫或蒋经国,充其量只是温家宝不痛不痒地说两句民主自由不是资本主义所独有,党校俞可平说两句"民主是个好东西",光打雷不下雨。两军对垒,旗帜并不鲜明,在老百姓眼中不过与太子党一路货色,五十步和一百步之别,一场混战,所以怎么能期望老百姓会站在你的一边?任你们两派斗个你死我活,老百姓也只会冷眼旁观,斗赢了,老百姓得不到什么,不会高兴;斗输了,老百姓也不会失去什么,不会同情。因此,胜败之间就更没有定数,宫廷政变之类的突发事件随时都可能发生,而一旦败下阵来,个人命运就很难想像了。

但如果胡锦涛能清醒认识自己的处境,多少认清自己所中的狼毒,运用一下另类思维,尝试走出一条新的路,顺应世界民主潮流,与温家宝一起"旗帜鲜明"地举起民主自由普世价值大旗,决心做中国的戈巴卓夫和叶利钦,做大陆的蒋经国,厉行政治改革,开放党禁报禁、还政于民,这才是真正的道德高地,谁先占据了谁就胜券在握!因为它代表了绝大多数国人心中所想往。相信绝大多数中国人都会站在你们一边,军队会站在你们一边。到那时候,"太子党"及其背后的江泽民李鹏等无论有何特权,有何法宝,在人民的力量面前都必将败下阵来;而你们不但不用天天担惊受怕,国家民族得到大解放,个人也得到大解放,还必将像戈巴卓夫、叶利钦及蒋经国一样,成为一个历史和民族的大英雄。

世间事,穷则变,变则通。观乎世界大势,专政必亡,宪政必兴,用前美国国务卿赖斯的话说"我不相信中国永远是一个例外。"孙中山先生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中国再次走向共和民主,只是迟早问题。既如此,何不顺应世界潮流,站在时代的前列,做一个推动历史前进的弄潮儿,名垂青史?而甘心情愿做阻挡历史前进的绊脚石,被人民的力量冲得粉身碎骨,遗臭万年?一念之差,天壤之别,何去何从,只有好自为之了。

(写于2009年12月20日,纽约)
(www.davidyung.blogspot.com)

(首刋于09年12月24日"自由圣火")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