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看動物---別只想到吃 (圖)

作者:陳旺旺 發表:2009-04-20 0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鱟的鋼盔外表下,藏著無窮的神奇與價值。

華人旅遊有個特色,看到什麼都問:"能不能吃?"當然只要不怕死,什麼都能吃,但很多東西用吃的既難吃又廉價,別急著往嘴裡塞,就能發現口欲之外的價值。

例如鱟(ㄏㄡˋ)這種以往金門、澎湖、雲嘉沿海處處可見的活化石古老生物,全身上下沒什麼肉,但早年物資缺乏,因此衍生出"鱟片炒米粉"這道名菜。口腹之欲加上隨後的環境破壞與棲地喪失,讓臺灣海域現在除了金門外,已經很難見到鱟。

鱟有許多的神奇之處,早在4億年前鱟就已經到處趴趴走了,資深到連恐龍喊鱟爺爺都嫌不夠尊敬。牠的外觀象戴了鋼盔的三葉蟲,為了提高體外受精成功率,總是公母緊緊相黏,又被稱為鋼盔魚或鴛鴦魚。

最神奇的是牠的血,因富含銅離子,非紅色而是藍色,像極科幻小說中的"藍血人"。近來各國研究人員與金門水試所開始利用鱟的藍血提煉"鱟試劑",用來檢驗人體組織病變、監測環境毒素、檢驗藥品或檢測太空微生物,珍貴到被稱為"藍金",一公斤要價50萬元。

鱟若拿來炒菜,一公斤或許只要200元,但在醫療上能救人無數,則價值無限。生物界存在許多我們還不瞭解的神奇與價值,未來出門玩,別再看到什麼就只問"能不能吃"。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