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傳絕招兒: 養蜂

發表:2008-06-15 1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養蜂這一行裡有個絕活,那就是養蜂人可以控制大量的蜜蜂,並讓這些蜜蜂爬滿自己的全身,美其名曰"蜂人",可在養蜂人中能掌握這一絕活人少之又少,而6月10日四平市平西鄉的侯家父子就當場表演了難得一見的"蜂人"。

侯家養的蜜蜂那是祖上傳下來的

"我的這點技術都是祖傳的,我17歲就開始養蜂,如今已經30多年了。"四平市平西鄉勤業村的侯萬富看著院子中300多隻蜂箱十分自豪地說。侯萬富,今年 60歲,家中有三個孩子,其中最小的兒子侯東明也算是子承父業,跟著侯萬富一起養蜂。目前他家中的"蜂王"就有360餘只,這個數字在四平地區來說是最大的,而他養蜂的規模也是最大。

據侯萬富介紹,他養蜂的技術都是跟老父親學的,父親在年輕時到北京上學,當時老父親的老師就養蜂,結果這門技術就傳了下來。早在侯萬富小的時候,他就跟著老父親學習養蜂技術,他跟著老父親全國各地哪都走,就這樣在老父親手把手地交了10多年後,他才完全掌握了養蜂技術。"以前養蜂不景氣,很多人都放棄了,而我堅持過來後,如今我家的蜂蜜是供不應求。"侯萬富成家後一直以養蜂為業,如今靠著養蜂他已經蓋起了近30萬元的2層小樓。

看到國外"蜂人"表演他曾經試過3次

"我就不信那個邪,外國人能整的我們中國人也能整。"侯萬富除了養蜂之外還喜歡寫點東西,沒事的時候總喜歡投稿,有一次他看到一本雜誌上介紹,在國外有個養蜂人讓身上爬滿了近10萬隻的蜜蜂,於是他突發奇想,自己也是養蜂的,能不能也表演一下"蜂人"。有了這個想法後,但由於一些原因始終沒有試驗機會。在2000年7月份時,他在家人的配合下,試著表演了一次,結果當時蜜蜂只上身上1萬多隻,並且主要集中在臉上,好像鬍鬚一樣,所以稱之為"蜂須"。事隔半個月,侯萬富又表演一次,結果蜜蜂爬到他身上也只有4萬多隻。2007年9月17日,恰好是侯萬富60歲大壽的日子,他為了慶祝生日,在親朋好友面前再一次表演,結果上身的蜜蜂高達10多隻,密密麻麻的蜜蜂把他是全身都覆蓋了,記者在他刻錄的DV上,看到侯萬富變成"蜂人"後,還當眾打了一套太極拳。"這種絕活在全國都不多見,在東北三省別人更是不會。"侯萬富說。

1個小時坐著不動6萬隻蜜蜂爬滿上身

"我爸爸前幾天表演了,今天我來替他表演。"侯萬富的小兒子侯東明說。13時30分許,為了防止蜜蜂亂鑽,侯東明戴著一頂旅遊帽,一副游泳鏡將眼睛緊緊罩住,鼻孔和耳朵用軟紙塞住,褲腳和褲腰紮緊,赤裸上身穩坐在幾個蜂箱之間,此時侯萬富開始從蜂箱中取一框蜜蜂,之後將蜜蜂倒在侯東明的身上,受了驚的蜜蜂頓時漫天飛舞,很快將侯東明包圍......

此時有部分蜜蜂開始落在侯東明的身上,慢慢地,侯東明身上的蜜蜂越聚越多,從腿部逐漸向頭部靠攏,14時許,侯東明赤裸的上身已經被蜜蜂"侵佔"一半了, 14時30分許,侯萬富在傾倒了6箱蜜蜂后,此時侯東明的頭部、上身均被蜜蜂包圍,場面相當壯觀。"今天只能表演到這裡了,因為氣溫比較低,蜜蜂的情緒也不太好,擔心‘炸營'。"侯萬富略有遺憾地說,這種表演最好的時間就在每年的6月份,因為這個時間正好是蜜蜂們"分家"的時間,由於蜜蜂們有"分家"的情緒,更急於尋找落腳的地方,所以最有利於這種表演。

"蜂人"表演分三步

第一步:餵蜂

"蜜蜂是很有靈性的動物,在表演之前必須先把這些蜜蜂餵飽,這樣它們高興了,情緒高了,也就不螫人了。"侯萬富說,在上午的時候,他就已經特意餵了幾箱的蜜蜂,好讓這些蜜蜂們高興些,而這些蜜蜂到時候也樂意配合表演。據侯萬富講,17日那天他表演時,由於只餵了一箱的蜜蜂,被其他蜜蜂發現後就不樂意了,都紛紛到有蜂蜜的這個蜂箱中搶蜜吃,結果導致兩夥蜜蜂之間發生了"戰爭",有很多蜜蜂都死掉了。

第二步:抓蜂王

"抓蜂王是最關鍵的,沒有蜂王這個表演根本就進行不了。"侯萬富事先將蜂王關到一個小籠子中,之後將小籠子掛到侯東明脖子上,這樣餵飽的蜜蜂們採蜜後回 "家",可由於"家"已經被堵住,而且就找不到蜂王,所以它們要尋找蜂王,而蜂王也不斷地放出一些特殊物質,能吸引蜜蜂過來,所以尋找蜂王的蜜蜂們很快就落在侯東明身上。

第三步:倒蜂

"每回表演都有被蜜蜂螫的時候,但我們已經習慣了,而且蜂毒還治病呢。"侯萬富說,之後的事情就是把成框的蜜蜂倒在侯東明身上,這樣能快些讓蜜蜂尋找蜂王,盡快完成表演。當侯東明表演結束後,記者看到在他的後背和頭上,共有10餘處被蜜蜂螫到,都已經紅腫了。


来源:新浪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