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传绝招儿: 养蜂

发表:2008-06-15 1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养蜂这一行里有个绝活,那就是养蜂人可以控制大量的蜜蜂,并让这些蜜蜂爬满自己的全身,美其名曰"蜂人",可在养蜂人中能掌握这一绝活人少之又少,而6月10日四平市平西乡的侯家父子就当场表演了难得一见的"蜂人"。

侯家养的蜜蜂那是祖上传下来的

"我的这点技术都是祖传的,我17岁就开始养蜂,如今已经30多年了。"四平市平西乡勤业村的侯万富看着院子中300多只蜂箱十分自豪地说。侯万富,今年 60岁,家中有三个孩子,其中最小的儿子侯东明也算是子承父业,跟着侯万富一起养蜂。目前他家中的"蜂王"就有360余只,这个数字在四平地区来说是最大的,而他养蜂的规模也是最大。

据侯万富介绍,他养蜂的技术都是跟老父亲学的,父亲在年轻时到北京上学,当时老父亲的老师就养蜂,结果这门技术就传了下来。早在侯万富小的时候,他就跟着老父亲学习养蜂技术,他跟着老父亲全国各地哪都走,就这样在老父亲手把手地交了10多年后,他才完全掌握了养蜂技术。"以前养蜂不景气,很多人都放弃了,而我坚持过来后,如今我家的蜂蜜是供不应求。"侯万富成家后一直以养蜂为业,如今靠着养蜂他已经盖起了近30万元的2层小楼。

看到国外"蜂人"表演他曾经试过3次

"我就不信那个邪,外国人能整的我们中国人也能整。"侯万富除了养蜂之外还喜欢写点东西,没事的时候总喜欢投稿,有一次他看到一本杂志上介绍,在国外有个养蜂人让身上爬满了近10万只的蜜蜂,于是他突发奇想,自己也是养蜂的,能不能也表演一下"蜂人"。有了这个想法后,但由于一些原因始终没有试验机会。在2000年7月份时,他在家人的配合下,试着表演了一次,结果当时蜜蜂只上身上1万多只,并且主要集中在脸上,好像胡须一样,所以称之为"蜂须"。事隔半个月,侯万富又表演一次,结果蜜蜂爬到他身上也只有4万多只。2007年9月17日,恰好是侯万富60岁大寿的日子,他为了庆祝生日,在亲朋好友面前再一次表演,结果上身的蜜蜂高达10多只,密密麻麻的蜜蜂把他是全身都覆盖了,记者在他刻录的DV上,看到侯万富变成"蜂人"后,还当众打了一套太极拳。"这种绝活在全国都不多见,在东北三省别人更是不会。"侯万富说。

1个小时坐着不动6万只蜜蜂爬满上身

"我爸爸前几天表演了,今天我来替他表演。"侯万富的小儿子侯东明说。13时30分许,为了防止蜜蜂乱钻,侯东明戴着一顶旅游帽,一副游泳镜将眼睛紧紧罩住,鼻孔和耳朵用软纸塞住,裤脚和裤腰扎紧,赤裸上身稳坐在几个蜂箱之间,此时侯万富开始从蜂箱中取一框蜜蜂,之后将蜜蜂倒在侯东明的身上,受了惊的蜜蜂顿时漫天飞舞,很快将侯东明包围......

此时有部分蜜蜂开始落在侯东明的身上,慢慢地,侯东明身上的蜜蜂越聚越多,从腿部逐渐向头部靠拢,14时许,侯东明赤裸的上身已经被蜜蜂"侵占"一半了, 14时30分许,侯万富在倾倒了6箱蜜蜂后,此时侯东明的头部、上身均被蜜蜂包围,场面相当壮观。"今天只能表演到这里了,因为气温比较低,蜜蜂的情绪也不太好,担心‘炸营'。"侯万富略有遗憾地说,这种表演最好的时间就在每年的6月份,因为这个时间正好是蜜蜂们"分家"的时间,由于蜜蜂们有"分家"的情绪,更急于寻找落脚的地方,所以最有利于这种表演。

"蜂人"表演分三步

第一步:喂蜂

"蜜蜂是很有灵性的动物,在表演之前必须先把这些蜜蜂喂饱,这样它们高兴了,情绪高了,也就不螫人了。"侯万富说,在上午的时候,他就已经特意喂了几箱的蜜蜂,好让这些蜜蜂们高兴些,而这些蜜蜂到时候也乐意配合表演。据侯万富讲,17日那天他表演时,由于只喂了一箱的蜜蜂,被其他蜜蜂发现后就不乐意了,都纷纷到有蜂蜜的这个蜂箱中抢蜜吃,结果导致两伙蜜蜂之间发生了"战争",有很多蜜蜂都死掉了。

第二步:抓蜂王

"抓蜂王是最关键的,没有蜂王这个表演根本就进行不了。"侯万富事先将蜂王关到一个小笼子中,之后将小笼子挂到侯东明脖子上,这样喂饱的蜜蜂们采蜜后回 "家",可由于"家"已经被堵住,而且就找不到蜂王,所以它们要寻找蜂王,而蜂王也不断地放出一些特殊物质,能吸引蜜蜂过来,所以寻找蜂王的蜜蜂们很快就落在侯东明身上。

第三步:倒蜂

"每回表演都有被蜜蜂螫的时候,但我们已经习惯了,而且蜂毒还治病呢。"侯万富说,之后的事情就是把成框的蜜蜂倒在侯东明身上,这样能快些让蜜蜂寻找蜂王,尽快完成表演。当侯东明表演结束后,记者看到在他的后背和头上,共有10余处被蜜蜂螫到,都已经红肿了。


来源:新浪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