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建利:公民的責任

作者:楊建利 發表:2008-05-20 0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建利(藍色衣服右一)紐約行 

楊建利2008年5月18日在紐約華人歡迎"公民行"集會上的演講

各位朋友:

謝謝你們今天聚集這裡歡迎"公民行"的隊伍。

這個星期一我上路前,看到了四川地震的消息。幾天來,壞消息不斷傳來,我心中的沉痛不可言表。我一邊走一直思考一個問題,如何做才能最好地幫助受災的同胞呢?

答案是我們首先要負起公民的責任。我們正在進行的徒步行叫做"公民行",我堅信,中國真正文明進步的希望在於公民精神的覺醒,在於公民力量的成長。

惡官不是公民,專制的幫凶也不是公民,奴隸不是公民,暴民也不是公民。一個公民首先要有獨立精神和獨立人格,維護自己的權益並尊重他人的權益是一個公民生活中最基本和最自然的事情,同時一個公民要負起責任,關心社會的整體環境:道德環境,人文環境,自然環境,物質環境等,並自覺為此努力。

香港的民主促進會的成員們在當地時間星期天舉行了自行車"公民行",歷時兩個多小時,穿過市區,穿過居民住宅區,與我們的「公民行」呼應。他們說,作為公民,意味著只要是涉及到公民生活中的事務,無論大小,我們都有權利發表自己的看法。作為公民,我們都深愛著我們的國家,因此我們對這個國家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國內的一些朋友要求我在今天的聚會上穿陳光誠T恤衫,因為陳光誠是中國公民的代表。

目前,我們中國面臨著災難,我們公民至少應該做兩件事。

其一,就是發揮我們的愛心和能量,向災民們伸出援手。我路過每一個城市,我都盡力呼籲美國民眾為中國賑災捐款,已經看到了一些成效。昨天的在曼哈頓的聚會上,民運人士捐出兩千多美元,今天我首先捐出壹千美元,參加今天聚會的民運人士已經同意捐款有胡平,劉國凱,汪岷,陳破空,唐元雋,曾大軍,方能達,易改,張菁,李進進等,並有劉國凱、唐元雋、曾大軍三人監督,捐給有公信力的慈善機構。希望大家跟進。

其二,就是我們要對政府的賑災的行為負起言責,也呼籲國內民眾負起言責;呼籲中國政府建立民間監督機制,也呼籲美國政府在協助中國賑災的時候敦促中國政府開放言論自由,取消對包括網際網路在內的媒體的封鎖。

最近幾天人們常常為政府的房子和學校的房子的質量差別造成的悲劇感到義憤,但是,大家想一想,我們自己有沒有責任?假如中國多一些陳光誠這樣的公民的話,類似的悲劇就會少一些。亡羊補牢,希望我們中國人通過這次災難普遍覺醒公民精神普遍成長公民力量。願我們一起努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