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利:公民的责任

作者:杨建利 发表:2008-05-20 0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建利(蓝色衣服右一)纽约行 

杨建利2008年5月18日在纽约华人欢迎"公民行"集会上的演讲

各位朋友:

谢谢你们今天聚集这里欢迎"公民行"的队伍。

这个星期一我上路前,看到了四川地震的消息。几天来,坏消息不断传来,我心中的沉痛不可言表。我一边走一直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做才能最好地帮助受灾的同胞呢?

答案是我们首先要负起公民的责任。我们正在进行的徒步行叫做"公民行",我坚信,中国真正文明进步的希望在于公民精神的觉醒,在于公民力量的成长。

恶官不是公民,专制的帮凶也不是公民,奴隶不是公民,暴民也不是公民。一个公民首先要有独立精神和独立人格,维护自己的权益并尊重他人的权益是一个公民生活中最基本和最自然的事情,同时一个公民要负起责任,关心社会的整体环境:道德环境,人文环境,自然环境,物质环境等,并自觉为此努力。

香港的民主促进会的成员们在当地时间星期天举行了自行车"公民行",历时两个多小时,穿过市区,穿过居民住宅区,与我们的「公民行」呼应。他们说,作为公民,意味着只要是涉及到公民生活中的事务,无论大小,我们都有权利发表自己的看法。作为公民,我们都深爱着我们的国家,因此我们对这个国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国内的一些朋友要求我在今天的聚会上穿陈光诚T恤衫,因为陈光诚是中国公民的代表。

目前,我们中国面临着灾难,我们公民至少应该做两件事。

其一,就是发挥我们的爱心和能量,向灾民们伸出援手。我路过每一个城市,我都尽力呼吁美国民众为中国赈灾捐款,已经看到了一些成效。昨天的在曼哈顿的聚会上,民运人士捐出两千多美元,今天我首先捐出壹千美元,参加今天聚会的民运人士已经同意捐款有胡平,刘国凯,汪岷,陈破空,唐元隽,曾大军,方能达,易改,张菁,李进进等,并有刘国凯、唐元隽、曾大军三人监督,捐给有公信力的慈善机构。希望大家跟进。

其二,就是我们要对政府的赈灾的行为负起言责,也呼吁国内民众负起言责;呼吁中国政府建立民间监督机制,也呼吁美国政府在协助中国赈灾的时候敦促中国政府开放言论自由,取消对包括互联网在内的媒体的封锁。

最近几天人们常常为政府的房子和学校的房子的质量差别造成的悲剧感到义愤,但是,大家想一想,我们自己有没有责任?假如中国多一些陈光诚这样的公民的话,类似的悲剧就会少一些。亡羊补牢,希望我们中国人通过这次灾难普遍觉醒公民精神普遍成长公民力量。愿我们一起努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