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藏區大舉搜捕藏民

發表:2008-03-25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軍警在西藏拉薩市的搜捕行動仍在持續,而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也在舉行大規模的拘捕行動,軍警拘捕的對象全都是藏民。當地一名藏族女孩星期一對本臺披露,當地情況很不好,公安還在繼續抓藏民,現在很不安全。

北京中央電視臺星期日播出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瑪曲、夏河等地暴亂情況,大批建築物被毀。新華社報導,甘肅各地暴亂共造成94人受傷,當中大部分是被參與暴亂人士打傷的公安武警。

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縣的一名藏族女孩星期一對本臺披露:「(當地)現在還很不安全」。

記者:您是漢族還是藏族?

藏族女孩:藏族。現在公安局的都在抓(藏民),現在很不安全。

記者:現在還在抓人啊?

藏族女孩:嗯,過兩天(預計)就平息了。

記者:抓了多少人?

藏族女孩:抓了很多了。

記者:大概有多少人?

藏族女孩:大多數都抓了。

當本臺記者準備繼續追問之際,電話突然被截斷,隨後電話出現「佔線」信號。

據悉,屬精銳部隊的數千解放軍近日已從甘肅瑪曲縣入藏區增援,有大陸遊客稱,雲南滇藏邊界也有大批部隊集結。而從中央電視臺播出的畫面可見,夏河縣城沿街很多建築物的玻璃被砸爛,損毀情況嚴重。一些政府機關、公安分局,以及生診所等被人縱火焚燒。

不過,夏河縣的一位藏民對本臺表示,可以去當地旅遊:「完全可以」。

記者:完全可以旅遊嗎。

藏民:沒有那麼嚴重,好著呢。

記者:您是藏族還是漢族?

藏民:藏族。

記者:說藏族暴徒上街燒殺,有沒有這種事情?

藏民:沒這事。

北京政府一直將造成西藏、甘肅、青海等地藏民騷亂的矛頭,直指流亡海外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

對於發生在甘南的藏民騷亂,居住在當地一名漢族人表示:「今天已經平穩了,情況不大,還有一點。今年這次好像跟西藏有關係。」

記者:您怎麼看這場騷亂?

漢人:我看他們(藏民)挺和藹的,跟他們相處二十多年了。

繼拉薩之後,甘南藏族自治州的瑪曲、夏河、碌曲、卓尼、合作等市縣十四號以來共發生多次騷亂事件。由於地方政府在北京的壓力下,對藏民採取大圍捕,凡是藏族人,都會遭到政治審查,甘南藏區的電話均被監控,當地人在電話中避談騷亂。而從海外打到藏區的電話,如果涉及騷亂議題,都很快會遭到截斷。

國際聲援西藏運動透露,藏人聚居地區的抗議事件還在繼續,當局仍不斷向西藏輸送軍力和警力。有目擊者表示,在甘肅瑪曲縣,近日有大批軍車車隊至少數千解放軍途經當地,朝西藏方向駛去。在位於雲南省偏遠北部的香格里拉,有遊客見到在接壤西藏的邊界,也有數以千計的解放軍集結戒備。

有流亡海外的西藏人權組織透露,在四川、甘肅及青海等地,連日來仍然有規模不等的藏民示威事件。其中四川省甘孜州色達縣克果鄉,大批藏民日前進行示威行動期間與公安武警爆發衝突,多人受傷。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的報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