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藏区大举搜捕藏民

发表:2008-03-25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军警在西藏拉萨市的搜捕行动仍在持续,而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也在举行大规模的拘捕行动,军警拘捕的对象全都是藏民。当地一名藏族女孩星期一对本台披露,当地情况很不好,公安还在继续抓藏民,现在很不安全。

北京中央电视台星期日播出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夏河等地暴乱情况,大批建筑物被毁。新华社报导,甘肃各地暴乱共造成94人受伤,当中大部份是被参与暴乱人士打伤的公安武警。

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的一名藏族女孩星期一对本台披露:“(当地)现在还很不安全”。

记者:您是汉族还是藏族?

藏族女孩:藏族。现在公安局的都在抓(藏民),现在很不安全。

记者:现在还在抓人啊?

藏族女孩:嗯,过两天(预计)就平息了。

记者:抓了多少人?

藏族女孩:抓了很多了。

记者:大概有多少人?

藏族女孩:大多数都抓了。

当本台记者准备继续追问之际,电话突然被截断,随后电话出现“占线”信号。

据悉,属精锐部队的数千解放军近日已从甘肃玛曲县入藏区增援,有大陆游客称,云南滇藏边界也有大批部队集结。而从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画面可见,夏河县城沿街很多建筑物的玻璃被砸烂,损毁情况严重。一些政府机关、公安分局,以及生诊所等被人纵火焚烧。

不过,夏河县的一位藏民对本台表示,可以去当地旅游:“完全可以”。

记者:完全可以旅游吗。

藏民:没有那么严重,好着呢。

记者:您是藏族还是汉族?

藏民:藏族。

记者:说藏族暴徒上街烧杀,有没有这种事情?

藏民:没这事。

北京政府一直将造成西藏、甘肃、青海等地藏民骚乱的矛头,直指流亡海外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

对于发生在甘南的藏民骚乱,居住在当地一名汉族人表示:“今天已经平稳了,情况不大,还有一点。今年这次好像跟西藏有关系。”

记者:您怎么看这场骚乱?

汉人:我看他们(藏民)挺和蔼的,跟他们相处二十多年了。

继拉萨之后,甘南藏族自治州的玛曲、夏河、碌曲、卓尼、合作等市县十四号以来共发生多次骚乱事件。由于地方政府在北京的压力下,对藏民采取大围捕,凡是藏族人,都会遭到政治审查,甘南藏区的电话均被监控,当地人在电话中避谈骚乱。而从海外打到藏区的电话,如果涉及骚乱议题,都很快会遭到截断。

国际声援西藏运动透露,藏人聚居地区的抗议事件还在继续,当局仍不断向西藏输送军力和警力。有目击者表示,在甘肃玛曲县,近日有大批军车车队至少数千解放军途经当地,朝西藏方向驶去。在位于云南省偏远北部的香格里拉,有游客见到在接壤西藏的边界,也有数以千计的解放军集结戒备。

有流亡海外的西藏人权组织透露,在四川、甘肃及青海等地,连日来仍然有规模不等的藏民示威事件。其中四川省甘孜州色达县克果乡,大批藏民日前进行示威行动期间与公安武警爆发冲突,多人受伤。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报导。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