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位遭遇質疑的捐款殘疾乞丐的真實家境(組圖)

發表:2006-11-30 0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捐款殘疾乞丐的真實家境:六口人只有一畝地

 

小屋是農村已經很少見的泥坯牆,不大,只有兩間。

 

陳春偉的家。

 

陳春偉的弟弟陳小偉與哥哥有著同樣的疾病。

 

「只要不再被別人說,你是個騙子就行。」在這個普通的農家看來,春偉的做法是對弟弟妹妹一個很好的教育。



核心提示:兩間住了將近20年的土坯房,6口人只有1畝地,一個患有同樣疾病的弟弟。這就是陳春偉在河南的老家。在深圳,陳春偉將乞討所得的100元錢捐給一個病人的事跡經過媒體披露後,引起了公眾強烈反響。「只要不再被別人說,你是個騙子就行。」春偉的媽媽如是評介,在這個普通的農家看來,春偉的做法是對弟弟妹妹一個很好的教育。11月26日,《鄭州晚報》記者專程趕到河南省駐馬店新蔡縣,瞭解到陳春偉背後鮮為人知的坎坷身世。

看到關於兒子的報導,媽媽哭了

11月26日上午,駐馬店市新蔡縣頓崗鄉朱莊村。

綿綿的一場冬雨,使這裡的道路變得泥濘不堪。陰冷的天氣,讓這個豫東南平原上的小村莊略顯寂寥。

用木柵欄做成的大門,裡面傳出聲聲狗吠。那個小屋是農村已經很少見的土坯房,只有兩間,外面是一片菜地,綠油油的白菜長得正旺。

「媽媽,我看到哥哥的名字了。」9歲的陳小偉坐在小板凳上,在記者帶來的報紙上找到了哥哥的名字後,興奮地對媽媽喊道。

他的媽媽並沒有聽他的招呼,在這個飄落冬雨的天氣裡,她不停地擦著眼淚。

「媽媽、媽媽……」懂事的陳小燕坐在媽媽的旁邊,輕輕地喊道,她想讓媽媽控制感情,可是喊出的聲音卻帶著哭腔,眼淚順著眼角流了下來。姐姐陳大燕默默地坐在屋內,當從弟弟的手裡接過報紙後,她把頭轉了過去。

這就是愛心乞丐陳春偉在河南的老家。很久沒有見到春偉了,沒想到,記者帶來的報紙竟觸動了他們的痛楚。北方已經寒風凜冽了,但願他們的親人在深圳還享受暖陽。

陳春偉的媽媽、他的兩個妹妹,還有一個同他一樣患病的弟弟陳小偉,守著兩間破房子,這些是遠在深圳的陳春偉父子最大的牽掛。

據春偉的媽媽介紹,春偉上小學的時候,在頓崗集上姑姑家住。由於身體不行,讀完小學五年級春偉就輟學了。

記者看到,在春偉家不到15平方米的小房子裡,擺放著兩張床,還有幾袋子糧食,那是全家一年的收成。

六口人只有一畝地,弟弟也殘疾

「他15歲就到山西的煤礦上挖煤,前年才回來,6口人只有一畝地,每年都不夠吃,不出去也沒有辦法。」陳春偉的大伯陳壽清說。

陳春偉所在的村莊,人均不到1畝地,陳春偉家更是少得可憐,只有一個人的責任田。由於地勢低窪,流經附近的汝河每年都要泄洪,最近三年,有兩年的秋收沒有見到顆粒糧食。

陳大燕現年15歲,在鄰近村莊上六年級,妹妹小燕本來也要在今年上六年級,可是弟弟沒人照顧,只好留了一級,每天上學的時候,都是小燕用自行車帶著腿腳不便的弟弟,遇到下雨,小燕就背著弟弟。如今,9歲的陳小偉小腿已經外撇,還沒有6歲的孩子個頭高。

「也不知道咋地?我們家這麼倒霉。兩個男孩都是這樣。」陳春偉的媽媽無奈地說。

曾經被騙受盡折磨,幾番周折逃回家

陳春偉是1986年出生的,今年20歲。他一直不願待在家裡,看人家年輕人都能外出打工掙錢了,他也想出去,想靠自己生存。

「他第一次出去是去年的正月初九,回來的時候是農曆的七月十四,那天也是個雨天,和今天一樣。」陳春偉的媽媽說,提起孩子的遭遇她很難受,「誰知道他在外面受恁大的罪。」

那是2005年春節,一個周姓老闆來到陳家,告訴春偉的爸爸陳壽學可以帶春偉到全國各地學藝、演出,可以掙很多錢。一心想著減輕家庭負擔的春偉感覺事情不錯,而周姓老闆也是附近村子的人,陳家同意了,但不承想春偉此行受盡折磨。當時和春偉一起出發的還有幾個年紀相彷的孩子。剛開始演出還有錢賺,可後來,老闆逼著孩子們乞討,乞討的地方多選擇在農村,晚上就睡在一輛柴油三輪車上,「討不到錢時老闆就用巴掌打我的腦袋,而乞討來的錢都要交給他。」春偉回來後說。

2005年8月14日,陳春偉隨老闆等來到阜新,他趁老闆不注意擠上一列火車到通遼下車,又擠火車來到瀋陽,之後經過救助站和媒體的幫助回到了家鄉。

「我不知道他挨過多少次打,他回來也不多說,可能是害怕我們擔心。」春偉的媽媽說。

「孩子吃點苦還可以接受,最怕被人誤解」

從東北回來兩個多月後,春偉坐不住了。「媽媽,在家也是閑著,我還是出去幹點活吧。」春偉的懂事總是讓媽媽傷心。「他知道家窮,要是不殘疾該有多好。」春偉媽媽說,「你要去就讓你爸帶你一起去吧。」陳壽學因為多年在外打工患上腎結石,幾年前就已經不能幹重活了,而打工掙來的幾萬元錢都給孩子看病了,自己的病卻耽擱下來。

2005年10月底,陳壽學父子踏上了南下的征途。隨後,父親在深圳撿廢品,兒子在深圳街頭乞討。

「這時候深圳不冷,河南老鄉也多,他們也熟悉了。」春偉媽媽說。想起兒子在深圳的生活,春偉的媽媽不停地掉淚,「他們父子倆不容易,起早貪黑,有時一天也不一定能掙幾塊錢,總想著把省下的錢寄給家裡,生活很苦。」

「孩子吃點苦還可以接受,但最怕的是被人誤解,有人說家長故意讓孩子上街乞討的,有人說孩子乞討的背後有老闆指使,每聽到這話我們都非常痛苦,也不知道春偉怎麼想。」春偉媽媽很擔憂。陳壽學告訴本報記者:「兒子究竟受過多少苦,受到多少人白眼他也不清楚,有時候他回來常悶悶不樂。」

「有人說春偉是騙子,可是他真不是,有誰願意當乞丐呢?經常被人看不起。可是也不能怪人家,人家又沒有來咱家看咱的實際情況。」春偉媽媽說。

「他知道受苦的滋味,做好事並不意外」

對於兒子的捐款行為,媽媽是在幾天後才知道的。目前,除了家人,村裡的其他人基本上都不知道。「春偉做善事,我沒告訴村裡人。」

「那天晚上,他爸爸打電話說,孩子做了一件好事,我當時就掉淚了,這孩子懂事,受了這麼多的苦,他知道受苦的滋味,做好事並不意外。」媽媽為兒子的義舉感到自豪。

「春偉媽媽沒跟任何人講,我還是從北京打工的兒子那兒聽到的。」陳壽清說。

「哥哥做了好事,可是還光著腳,也不知道冷不冷。」眼睛始終盯在報紙上的陳大燕說……

臨走的時候,春偉的媽媽執意要送到門外,迎著雨,她露出了笑容。寒風入骨,但此時記者的心卻是滾燙的。

 



来源:鄭州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