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學上百學生在省教育廳門口靜坐示威

作者:龍志 發表:2006-10-07 1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整個夏天,20歲的張新捷,湖北大學國際教育學院的大一學生,都在夢想著一種可能:比方說,學校突然給他註冊了學籍,他成了真正的大學生。

  而張的夢想,在他的上百名同學之間,已經付諸為行動。在湖北大學──他們曾視為母校的地方,當「沒有學籍」的的消息傳開後,憤怒而激動的學生們衝撞出來,扯碎了棉被,砸毀了宿舍門窗、桌椅──混合著對學校種種不滿的情緒一一併爆發──最初只是在校園,之後上百名學生聚集在省教育廳門口靜坐示威。

  如今,這批學生又有了一個共同的名字──「黑大學生」。6月,湖北省政府一次內部會議上,副省長郭生練透露,該省目前有6萬餘名黑大學生。

  「所謂黑大學生,即當年未通過網上錄取而進入高校的學生,包括所謂預科生,也有很多批次線下,以專本連讀、國際際生等名義進校的學生。」

  這些學生絕大多數沒有學籍,即便他們完成四年的學業,也拿不到國家承認的畢業證書。而出現「黑大學生」的原因包包括「校方為擴大利潤,有意縱容中間商招生,甚至出現部分高校與中介商相勾結騙取考生錢財事例。」一位高校負責人人表示,主管部門出於追求政績的考慮,放鬆管理也是原因之一,同時不排除官商相通,共同謀利的因素。

  如今伴隨著這批學生逐步畢業,學校拿不出畢業證或發假畢業證,網上無法核查,隱藏多年的痼疾浮出水面。

  「黑大學生」之亂

  亂像一:國際班

  對於大多數高校而言,創辦「國際教育學院」或「國際班」是投資少見效快回報最高的項目。某些國際班已經蛻變成「三本分數拿一本畢業證書」的捷徑。

  亂像二:預科生

  日益膨脹擴張的高校與大學生就業率持續低下形成鮮明對比。越來越多的高考落榜生選擇讀中職。分不夠,先以「預科生」方式進校,再想法取得學籍、文憑。大量的預科生被高職院校迅速諢□?/p>

  亂像三:獨立學院

  引發獨立學院違規招生的一個大背景是,辦學經費多數靠銀行借貸。為了盡快還貸盈利,獨立學院往往迫切希望能夠立即招生、多招生,即使學校仍然是一個工地,即使招來的學生沒有學籍。

  國際班亂象

  至少有50所高校集中在武漢本埠。如此密集型的分布,高校之間維持運轉的生存空間也日趨嚴峻。一般而言,國際班作為高校盈利的附屬品,其具體事務往往交由某教育集團運作,亂象由此而生

  現在看來,發生在7月的湖北大學國際教育學院學生上訪事件,僅僅只是一次小小的衝突,但卻詮釋了郭生練以及湖北省教育專家的擔憂。

  從省教育廳門口靜坐回來後,張新捷覺得事情越來越嚴重,他開始惴惴不安,這未知的一切。

  事實上他並非孤獨。至少,在為學籍而抗爭的劇情中,扮演角色的並非只有湖北大學。湖北省有85所大學,作為全國高校數量僅次於北京和上海的城市,至少有50所高校集中在武漢本埠。如此密集型的分布,高校之間維持運轉的生存空間也日趨嚴峻。對於大多數高校而言,創辦「國際教育學院」或「國際班」則是投資少見效快回報最高的項目。

  所謂國際班,是學生先在國內就讀國際大學預科課程,然後再通過這些課程進入海外的大學,只是辦學的地點從海外搬到了國內。一般而言,國際班作為高校盈利的附屬品,其具體事務往往交由某教育集團運作,亂象由此而生。記者調查得知,某些國際班已經蛻變成「三本分數拿一本畢業證書」的捷徑。

  湖北工業大學的劉老師透露說,「學生最冤,說是國際班,實則國內班。有幾個能通過雅思、託福考試?沒通過考試的,拿不到外國文憑,到頭來還是一場空。每年上萬元的學費不說,還白白耗費了4年的青春。」

  張新捷是寧波人,2005年高考考了420分,這在浙江省是差強人意的,剛剛夠三本分數線。「我也想過復讀,但那日子太難熬了,」張新捷說。

  這時,一個自稱是湖北大學教授李圭雄的人宣稱,只要交納3萬元介紹費,就可以念湖北大學國際教育學院,專業任由挑選,如果沒有出國,畢業可獲得湖北大學文憑。

  張新捷並沒想過要出國,但「三本分數線拿一本證書」對他有著莫大的吸引力。他交納3萬元介紹費後,在當年湖北大學錄取名單上果然有他的名字,只不過顯示的高考分數由420分,提高到了500多分。在他交完一年半28000元學費後,學校表示,要參加「升中專」考試。「要想取得學籍必須通過中專和高職兩道考試」,班主任說。

  按照國家政策和常規,類似國際班這樣的學生是不可能取得國家統招學生的學籍的。要想取得國家統招學生的學籍,必須通過高考和統一錄取,經省一級教育主管部門確認,經國家教育部備案才能建立檔案。

  6月20日,剛剛風聞「黑戶口」的張新捷忽略了這則信息:在武漢市武昌區法院,當日開庭審理了一起14名原告集體訴訟的高考招生的糾紛案,而案件的第一被告是頗有聲望的武漢大學。

  2005年,武漢大學外語學院國際教學班開學不到一個月後,41名學生發現,自己的學生證、學籍一直沒有落實,交納的巨額學費也沒有任何國家的正式發票。國際班一年的學費為人民幣2.3萬元。其中中介費從2萬到14萬元不等,而這些錢流向了何處則很難查證。種種異常讓學生們懷疑受騙了。

  隨後,學生及家長直接找到了主管學校招生工作的副校長。該副校長答覆:錄取通知書與印章是真實的,但這是被人盜用的,學校無法解決學生的學籍問題。

  2006年2月12日,湖北省教育廳和武漢大學相關部門的領導宣布:武漢大學外語教學國際班立即停辦。學生們方才知道,國際班系武漢大學外語學院與聯教公司聯合違法招生辦學,聯教公司屬於具體操辦者。憤怒的學生將武漢大學和聯教公司告上法庭。

  庭審尚無結果。目前,武漢大學外語教學國際班41名學生除兩名學生接受學校安排去了網路學院,其他30多名學生有的選擇了復讀,有的選擇到其他學校繼續學習,而少數同學則至今仍在流浪。

  張新捷和他的同伴們與這41名學生的命運似乎可以重疊在一起。7月2日,湖北大學國際教育學院的學生終於等來了學校的回應。在這封《致國際教育學院同學的一封信》中,學校第一次以書面的形式宣稱,「從來沒有承諾解決所有人學籍問題。」「如果要求退學,可退還學費。」

  中午,張新捷在宿舍裡接到母親打來的電話,他決定找學校退回學費。「我回去復讀,一定要考個正規大學,做一個正規大學生」,他說。同時他又沮喪,3萬元的介紹費肯定是要不回來了。而在他的同學中,多數人選擇沉默,一場沸沸揚揚的上訪事件在學校警告說「組織和參與非法活動,擾亂政府和學校工作秩序的,學校不予錄取」之後偃旗息鼓。

  「這麼多人,學校總歸要給個答覆,」兩個不願透露姓名的山東男孩說,「學校正在想辦法弄學籍,如果弄到了,我們就好了,畢竟我們才大一,離畢業還有三年。」

  預科生大包袱

  熟知內幕的老師告訴記者,政府出臺這紙通知,試圖掐斷湖北高職院校「違規招生」的途徑,以此遏制目前高職院校招生混亂局面;某高職院校領導人則訴苦說,政府一刀切的行為,是在推卸責任

  9月1日,高校開學之際。湖北省教育廳、公安廳聯合發出緊急通知,規範高職招收高中畢業生讀一年制中職。

  一則在高職院校引起恐慌的消息是:湖北省高職院校招收高中畢業生就讀一年制中職,一律不得轉戶口關係,招收的外省學生,一律不得在湖北省報名參加高考、中職對口升學和「3+2」升學考試;招收的湖北省學生,不得參加中職對口升學和「3+2」升學考試。從明年開始,全省中職對口升學招生計畫,嚴格控制在當年中職畢業生總數的5%以內。

  武漢本埠媒體宣稱「預科生」已成歷史。然而,透過這些簡單文字,熟知內幕的老師告訴記者,政府出臺這紙通知,試圖掐斷湖北高職院校「違規招生」的途徑,以此遏制目前高職院校招生混亂局面。

  湖北高職院校近年來發展迅猛,教育廳統計的數量為48所。在中國,日益膨脹擴張的高校與大學生就業率持續低下形成鮮明對比。普遍認為,技能人才開始受到用人單位青睞,越來越多的高考落榜生選擇讀中職。之後通過參加湖北省「3+2」考試、中職對口升高職考試,再取得專科學籍和文憑。

  分不夠,先以「預科生」方式進校,再想法取得學籍、文憑,高職一年制中職已經變異為「升學教育」,這也是高職院校躥紅的一個根源。相比學費高昂的「國際班」,對口考試取得文憑的途徑更為廉價和有保障。武漢某報社跑教育口的記者透露,高職招生,最低分數隻需200分,有的乾脆只要拿張准考證,註冊入學。之後由學校統一組織參加對口考試,取得學籍。至於想繼續深造的,還有「專升本」這條通道,學生只需要交錢即可。

  大量的預科生被高職院校迅速囤積。記者獲悉,僅武漢職業技術學院從2002年開始,每年都有違規招生跡象,2005年一年就違規招收所謂「預科生」4000多人。而武漢商貿職業學院宣傳處處長張志雄告訴記者,黃石某職業學院去年招收的預科生多達7000餘人。

  在2006年湖北省高校招生管理暨畢業生就業工作會議上,湖北省委、省政府專門對高職高專招收預科生問題提出警告。隨後,在2005年違規招收「預科生」數量較大的10所高職,受到懲戒──被勒令今年停止招收一年制中職生。

  新的政策無疑令高職院校坐立不安。湖北省教育廳有關負責人表示,以「預科生」名義招攬生源純屬違規招生。從2007年起,湖北省將停止「3+2」分段制和5年一貫制高職招生。按照國家學籍管理政策,這些學生不可能取得國家承認的學籍和文憑。

  但隨之而來的是重重矛盾。某高職院校領導人訴苦說,政府一刀切的行為,是在推卸責任。高職院校招收預科生已有些年,作為主管部門也熟知一切,現在問題來了,影響大了,便草草出臺一個規定掐死這條路。而被捂在瓶子裡的數萬預科生,如何解決學籍和文憑問題則是作為大包袱甩給了學校。

  即便通知已經下達,仍有灰色空間。記者注意到,武漢高職院校,正陷入大搞校區建設,創辦奢華面子工程的競爭惡性循環中。在武漢商貿職業學院,類似白宮之類的國外建築悉數立起。「學校往往比的是佔地多少畝、有多少高樓建築、有沒有新奇的吸引眼球的設施。」湖北省教育廳一位工作人員感嘆說。

  「前期投入巨大,如果沒有生源,學校將如何運作?」9月3日,來自保定的盧先生帶著兒子來到武漢鐵路職業技術學院的一個分校區報到,交學費之前,盧先生意外地發現,兒子的錄取通知書和其他人的不同。當他找到該校的一位副校長詢問時,被告知湖北省已經下發通知,禁止該校今年招收一年制中職。但這位副校長說,可以先讓孩子入學,學籍、文憑的事以後再想辦法。最終,盧先生還是帶著兒子返回老家,而與他們同來湖北的50多名學生中,回來的只有20多人,餘下的仍以預科生名義就讀各類高職院校。

  記者在武漢職業技術學院採訪時發現,多數學生並不知道自己真實身份,在大學校園裡生活了3-4年,這些每年繳納4000-5000元學費的學生,甚至和校門外行走的路人無異,並沒有得到身份的認可。

  這一切,均屬學校的高度機密。「今年2月份,學校說要參加一次考試,之後,6月份又有一次考試,我們都不清楚什麼考試,學校也沒解釋,只是說過了我們就可以取得學籍」,一位計算機專業的大二學生說。

  但這些矛盾正在日益凸現:7月,湖北工業大學高等技術學院數十名學生發現學校頒發文憑的承諾無法兌現,群情激憤的學生沖毀了校園。

獨立學院後遺症

  在湖北,獨立學院的興起,曾創造了中國民辦高校的一個奇蹟。而獨立學院招生之亂,也成為湖北民辦高校的鮮明特徵。據湖北省教育廳統計,僅2004年,湖北省內的獨立學院就違規招生1.3萬人

  2005年9月,一起特大招生詐騙案引起輿論對湖北獨立學院的關注。

  事件的主角是華中師範大學武漢影視工程學院。「不管你考多少分,都能買一份高考錄取通知書,最少花2萬,最多花6萬。」受騙學生遍及17省市區,涉及金額上億元。

  「這實際上很正常,」據知情人士透露,「如果不是因為跟投資公司與華中師大銜接過程中某些環節沒處理好,這種事情也就過去了,僅僅就在去年,同樣的做法,卻使不少花錢買通知書的學生進入了大學。」

  在湖北,獨立學院的興起,創造了中國民辦高校的一個奇蹟。教育部最新公布核准的獨立學院有233所,它們承擔著30%左右的本科生培養任務,其中湖北29所,數量居全國各省、市、自治區之首。

  而獨立學院招生之亂,也成為湖北民辦高校的鮮明特徵。「有的獨立學院甚至不招上了線的考生,留著指標招沒有上線卻願意交更多錢的學生。」中南民族大學工商學院院長孫松發說。獨立學院的急功近利,讓很多達到分數線的考生不願意上,而沒有達到分數線的考生又因為獨立學院是本科院校而趨之若騖。為了擴大招生規模獲取更多收入,各種違規招生手段不斷出現。記者獲悉,僅在2003年,華中科技大學武昌分校就違規招收了8000多名學生。

  2005年3月15日,教育部下發的一份通知,其中針對湖北省去年7所獨立學院的招生情況進行了通報批評,在通報批評的這7所獨立學院中,就包括華師武漢影視工程學院,通報的原因就是違規招生、亂收費,甚至委託中介機構不通過招生部門進行招生活動。

  據湖北省教育廳統計,僅2004年,湖北省內的獨立學院就違規招生1.3萬人,這些人絕大多數並沒有學籍,也就是說,即使他們完成四年的學習,也拿不到國家承認的畢業證書。

  「這些都是歷史遺留問題,」華中科技大學武昌分校負責宣傳的劉精源部長說,「對這批學生,學校正在妥善安置。」

  據知情人透露,事實上,獨立學院處理預科生的操作模式日趨同於高職院校──通過參加高職對口招生取得學籍,之後再進入母校專升本渠道。但通常,這個專升本的名額也是有限。

  「問題在於,所有學生都是以本科名義進校,學費和課程都是本科標準,而即便通過高職對口考試,拿到的卻是專科文憑,學生不鬧事才怪。」湖北工業大學商貿學院一位老師擔憂地說。

  如今這條路也隨著通知的實施而被掐斷。劉精源表示,按照學校的考核制度,每年都要淘汰一定數量的學生,譬如沒有修完規定的學分。根據不同情況,或勸其退學或留級或轉為專科班級。此舉在外界人士看來,武昌分校只不過是在清洗違規招收的學生。「如果政府的政策不變動,所有學生都可以拿到畢業證,只要交了錢。」

  「校有校規,對學生要求嚴格才能保證好畢業生的質量,」劉精源表示,目前,武昌分校學生學籍問題已經全部解決。而在採訪中,記者獲知,就在上學期,武昌分校外語系的學生因學籍問題,集體罷課。就讀於華中科技大學武昌分校的大四學生小路說,「讀了四年書,就要畢業了才知道自己是沒有學籍的黑戶口。」

  和大多數獨立學院一樣,這些「黑戶口」學生被人為捂蓋了起來。

  「快刀斬亂麻」背後

  「等到政府意識到把關疏忽時,局面已經不可收拾了。」在外界看來,政府治理「黑大學生」的一個思路是「快刀斬亂麻」。這團亂麻裡,也包含了政府與這些院校之間千絲萬縷的瓜葛

  「黑大學生」第一次作為議題在大會上強調,是在6月的一次內部會議上。據與會人員稱,在這場有湖北省副省長郭生練,省教育廳廳長路剛,公安廳副廳長趙飛參與的會議上,副省長郭生練明確表示,湖北省目前有6萬餘名「黑大學生」。

  雖然有專家警告說,「今年乃至此後三年,應付這批學生上訪將成為有關管理部門的重要工作之一。」但此次會議並沒有制定具體解決方案。直到9月1日,湖北省規範高職招收高中畢業生讀一年制中職緊急通知出臺。

  在外界看來,政府治理「黑大學生」的一個思路是「快刀斬亂麻」。這團亂麻裡,也包含了政府與這些院校之間千絲萬縷的瓜葛。

  主管華中師範大學武漢影視工程學院招生詐騙案的武漢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局長梅艷珠分析,之所以有那麼多家長願意交錢,買假的錄取通知書,其中重要原因就是前幾年,一些獨立學院利用違規招進來的眾多學生,成功地逼迫主管部門妥協。「考生家長也是抱著僥倖的心理,看往年都能成功,今年估計也可以,所以造成了這麼多人上當」。

  釐清湖北獨立學院發展史,一個很明顯的特徵是,這些雨後春筍般湧現的民辦高校,正是在湖北省教育主管部門政策扶持下氾濫的。武漢獨立學院發軔於 2000年,當地政府的初衷是藉此解決本地生源入學問題,彼時並沒有相應的監督機制。政府的曖昧態度,令獨立學院長勢凶猛,到2003年已經達到一個極限 ──高考錄取批次線對武漢獨立學院和高職院校而言,已經沒有任何意義,唯一「標準」就是收錢。

  「等到政府意識到把關疏忽時,局面已經不可收拾了。」湖北省公安廳副廳長趙飛介紹說,2005年,公安部門接到的有關招生詐騙案多達20多起。

  引發獨立學院違規招生的一個大背景是,辦學經費除企業投資和學費收入外,多數靠銀行借貸。誥僬□私□恕扒□緞T啊焙螅□蹲史矯磕昊溝孟蚋噝I轄壞蹦暄 □訓?0%到40%作為管理費。這作為制約獨立院校發展的一個瓶頸被無數次提出。創辦武漢大學東胡分校的田野集團董事長周保生多次在社交場合中說,「我蓋了房子,如果拿不出錢給建築商,我就是死,如果被查出違規招生,我還是死。兩害取其輕,我還不如違規招生。」這或許能詮釋獨立學院瘋狂招生的心理。

  為了盡快還貸盈利,獨立學院往往迫切希望能夠立即招生、多招生,即使學校仍然是一個工地,即使招來的學生沒有學籍。而學生們的情緒,在某種程度上成為這些獨立學院與教育主管部門博弈的籌碼。

  2004年,湖北省教育廳對獨立學院違規招生提出嚴厲警告,整肅獨立學院。

  2006年9月,在湖北省政府一次會議上,省領導批評說,「有的地方政府對這種破壞國家招生政策的行為,沒有認真履行監管職責,進行責任追究,而是採取默許的態度,全局觀念、大局意識、責任意識比較淡薄。」

  楚天都市報某記者認為,近年來湖北對獨立學院的管理日趨完善正規化,問題突出的還是高職院校的預科生。

  這些陷入招生困局的高職院校,對於囤積數千名的預科生,至今仍沒明確態度。湖北商貿職業學院宣傳部部長張志雄表示,「政府通知歸通知,這麼多學生,到頭來還是要想辦法解決的。」

  9月14日,湖北省教育廳發言人劉主任對記者說,這些問題,政府正在處理當中,他拒絕對此發表看法。

  新的受賄「重災區」

  2003年至今,湖北省有15所高校的30名責任人因商業賄賂栽跟頭,其中6人為校級負責人

  在湖北省政府對數萬名「黑大學生」處理無果之際,9月14日,一個名為「湖北省高校建設工程及財務管理領域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培訓班」低調召開。得到消息的與會媒體,並沒有對此會議進行報導。

  參與培訓的是湖北省各高校分管建設工程的校長、建設工程管理部門、財務管理部門負責人。從該培訓班傳出的消息卻異常震撼:2003年至今,湖北省有15所高校的30名責任人因商業賄賂栽跟頭,其中6人為校級負責人。

  會議透露,武漢科技大學黨政一把手近期相繼落馬。在新校區建設中,該校原校長劉光臨、黨委書記吳國民均收受商業賄賂。在劉光臨家中,檢方搜出數百萬元現金。

  6月20日,武漢科技大學的校長劉光臨被湖北省紀委帶走,檢方在其家中搜查出了400萬元人民幣的現金。據悉,劉光臨的400萬元受賄款大部分來自基建房地產商,還有一部分來自一些不經過考試就拿到該校大學或研究生畢業文憑的官員。緊接著,8月中旬,武漢科技大學黨委書記吳國民被宣布「刑事拘留」。

  頻頻曝光的高校領導幹部和教職員工的職務犯罪案件,引起人們對「象牙塔」內商業賄賂現象的關注。

  根據統計,2003年1月至2005年10月,武漢市檢察機關查辦在武漢高校領導幹部職務犯罪案件41件,涉案46人。其中2003年立案5件,2004年立案16件,2005年1至10月立案20件。

  2005年年底,湖北省有關部門在關於高校領導幹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件查處情況通報會上介紹了數例典型案件,其主要發生在高校權力集中、資金流量大的部門或領域,基建、採購、招生等財權部門成了「重災區」。

  湖北省教育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從目前發案情況看,高校商業賄賂呈現四大特點,一是出現問題的學校部位相對集中,二是犯罪主體明顯,三是犯罪性質單一,多為收受商業賄賂,四是主觀惡意性增大。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