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如何成為哲學家

發表:2005-06-20 0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為哲學家其實很容易,只要娶一個悍婦為妻。
西方哲學史上,最著名的例子是蘇格拉底。他的妻子珊妮珀是個有名的悍婦,常常藉故尋畔,無事生非,鄰人無不嫌惡。有一次,蘇格拉底正和弟子們討論學術問題,他的妻子突然闖了進來,不由分說就大罵一通,隨後又提起一桶水猛地澆了過去,把蘇格拉底的全身都弄濕了。弟子們以為恩師一定會勃然大怒。出乎意料,蘇格拉底笑了一笑,自嘲地說道:「我是知道的,打雷過去,一定會下雨的。」由此可見,蘇格拉底日常生活是苦不堪言的,但卻成為了哲學家。大概只有痛苦,才會讓人思索人生的意義。所以,蘇格拉底身有體會地說:「務必要結婚,娶個好女人,你會很快樂,娶個壞女人,你會成為哲學家。」

中國哲學史上,因為娶悍婦為妻而成為哲學家的,更是不勝枚舉,孔丘先生就是一例。雖然經書為聖人諱,沒有提及,但我們還是能想像得到的。孔丘一生,離家出走,周遊列國。棲棲惶惶,席不暇暖。他如果沒有河東獅子在家,何至如此?孔丘先生曾感慨地說:「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並和弟子們解釋道,女子與小人,你和她們太親近了,她們會騎到你的頭上來了;但若是太冷淡了,她們又會抱怨。

莊周先生的情形,就更別提啦。他的太太病故,莊周高興地鼓盤而歌。當惠子批評他太過分時,莊周還掩飾地說:「不然,是其始死也,我獨何能無慨然?察其始,而本無生;非徒無生也,而本無形;非徒無形也,而本無氣。雜乎芒芴之間,變而有氣,氣變而有形,形變而有生;今又變而之死;是相與為春、秋、冬、夏四時行也。人且偃然寢於巨室,而我轍轍然隨而哭之,自以為不通乎命,故止也。」這段話,也就成了道家著名的哲學思想。

可見,男人的學術成就是和娶什麼樣的太太有關。假如你娶了一位林妹妹為妻,你至多能成為詩人;但若是你娶了一個悍婦為妻,恭喜你了,你有可能會成為哲學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