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FA-50异军突起 抢下亚欧上百大单(视频)

发表:2024-04-16 2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冷战情室,我是禹同。我们讲台湾战机已经讲的蛮多了,今天我们把目光从台湾移向东亚邻国韩国

刚才谈到的FA-50击落F-22事件具体说来是这样的:根据菲律宾空军的文件记载,当时一名菲律宾战机飞行员在与F-22猛禽进行模拟空战,一名菲律宾战斗机飞行员在无线电中自信地宣布:“Fox2!在右转时击落了一架猛禽!”这份文件刊发了FA-50座舱平显瞄准F-22的照片并详细说明:“从韩国引进的FA-50在捕获第五代战斗机F-22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这一事件标志着军事史上的一个重要发展。菲律宾的战机首次在模拟空战中击败了一架第5代战斗机。”

当然,演习毕竟只是演习,和实战相差太远。但无论如何,FA-50性能优异是毋庸置疑的。

FA-50:IDF的小兄弟

事实上,韩国空军T-50教练机及其衍生的FA-50战斗机在国际市场灸手可热,多次击败对岸在国际市场上力推的枭龙战机取得大订单,甚至外销欧洲波兰,后发先至早就把“师兄”台湾IDF远远抛在后头。

我们先来看看FA-50的研发历史。早在1992年,韩国三星宇航提出代号KTX-2的本土高级教练机计划,并获得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的赞助。1995年KTX-2外型公布,立即引发台湾军事迷议论,机翼前缘融合至机身,双侧进气道,及下削式单片垂尾,与汉翔公司(AIDC)的IDF经国号有不少雷同之处,因而在台湾有了“小版IDF”、“纬国号”等外号,加上外传一些汉翔员工在离职后前往韩国发展,更加深了“经国号弟弟”的说法。

从某种角度,IDF与KTX-2确实具有兄弟关系,不过主因并非汉翔员工的指导,因为前往韩国发展的汉翔员工数量不多,主要是美国的协助,因为本来嘛这两款战机的构形指导均为洛马公司,都是同一个妈。

但关键是韩国没有台湾如此尴尬的国际处境,KTX-2在研发初期就取得奇异F404中推力涡轮扇引擎,这正是IDF研发初期努力争取的目标,结果在“弟弟”身上实现了。

F404的军用推力48.9千牛顿,后燃推力78.7千牛顿,那可是最受欢迎的中推力引擎,安装在美国海军F/A-18大黄蜂战机、瑞典JAS-39A/C狮鹫战机、印度光辉战机(Tejas)上表现是杠杠的,连早期版本的法国飙风战机也是安装的F404,可见其受欢迎程度。

在研发初期,KTX-2其实并不被看好,因为当时国际上的喷射教练机竞争者不少,包括意大利M346,还有尚未结束生产的英国鹰式。果不其然,KTX-2在定型之后不久,就遇到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韩国经济受创严重,主要生产厂商三星宇航公司支持不住,一度面临叫停,幸好有韩国政府决定力挺,同意负担7成研发经费,并将三星宇航、大宇重工、现代重工的航空部门合并为韩国航空太空公司(KAI),这才度过难关。

2000年KTX-2正式命名T-50“金鹰”。2001年首架T-50离开组装厂。T-50量产后,2011年以T-50为基础的武装战斗型A-50也推出,之后认定她具有空战能力,因此再更名为FA-50,也就是兼具空战与对地攻击能力。比如大黄蜂之所以命名为FA-18,就是因为兼具空战和对地攻击能力。

FA-50的成功,美国洛马的全力协助居功至伟。前面说到,在亚洲金融风暴,韩国几个研发商摇摇欲坠时,洛马公司没有抽腿,这非常重要,给了FA50继续研发的动力,主要也是因为洛马思考的是美国空军也有喷射教练机的需求。

现役的T-38从1961年开始服役,是美国空军中最古老的飞机,随时都可能除役。不过,出乎洛马意料的是,美国空军迟迟未除役T-38,而且2017年启动新教练机T-X竞标案,选择的竟然是波音,而非洛马的T-50A。

虽然T-50A没抢到美国订单,但她仍然为洛马赚了大钱,主要是瞄准经济较弱的开发中国家。虽然FA-50不是什么高级的5代战机,但对财力有限的国家已经足够。首先,她比前文提到的M346、英国鹰式等次音速教练机飞得更快,可达到1.5倍音速,而且搭配轻量化的相控阵雷达,具备视距外空战能力,是名符其实的“小而强”。

21世纪之后,国际物价持续飙升。1990年代F-16C单价仅2000万美元,到了2020年已经飙破1亿美元,经济实力较弱的国家根本买不起,只能寻求廉价轻型战机,目前国际市场,主要有大陆与巴基斯坦合作生产的FC-1“枭龙”、印度光辉战机(Tejas),以及FA-50。在这3种廉价战机中,FA-50虽然较贵,但却有美国血统,当然FA-50就更有优势了。

截至目前为止,T-50/FA-50大量外销菲律宾、泰国、印尼、马来西亚、埃及、哥伦比亚,生产总数已破百,连北约成员国波兰也大量购买,一口气采购了48架,一跃而成FA-50的最大国外用户。

而且后续订单仍然源源不断,甚至已拒绝T-50A的美国空军,鉴于波音T-7A生产进度过于缓慢,也正考虑以“租借”的名义引进T-50A,待T-7A服役后再归还。

刚才说了,FA-50的前身T-50高级喷射教练机整体源自F-16设计,因此外型与“系出同源”的“经国号”(F-CK-1)轻型战机十分神似,曾被国人戏称为“纬国号”。

从开放目的上来说,T-50主要是以高教机及轻型攻击机来开发,用以取代A-37及F-5E/F。而IDF则是由拦截机转变成空优型战斗机来开发,用以取代F-104G及F-5E/F。从这点来说相差不大。

但我们要看到,FA-50虽然基本性能与T-50无太大差异,但进一步改良战术资料传输链、自卫电战系统以及投放精确导引弹药能力后,已经把IDF经国号甩出了好大一段距离。

动力系统就不说了,相比患有先天心脏病的IDF来说,FA-50采用通用电气F404喷射涡扇发动机,最高时速可达1.5马赫以上,续航距离约1851公里;

全机共有7个挂载硬点,据称FA-50进一步强化机身结构,使有效挂载负重从原本的10000磅增至12000磅。

而FA-50的基本武装为1挺3管20公厘旋转机炮,使用AIM-9L“响尾蛇”红外线导引飞弹作为空战武装,另外可以投掷传统炸弹、JDAM以及AGM-65“小牛”飞弹进行对地攻击任务。

我们再来进一步对比:

雷达方面:

FA-50的雷达系统采用以色列制EL/M-2032

FA-50原本装的是AN/APG-67(V)4型雷达,但菲律宾版的FA-50则是装以色列制EL/M-2032型多模式火控雷达,也叫脉冲都卜勒雷达,该雷达号称是“性能最佳”的传统机械雷达。但不管是AN/APG-67(V)4或是EL/M-2032,其空对空的搜索距离都是80海里(148km)上下,与IDF所使用的GD-53型雷达相当。

在核心战力“超视距空对空作战”和”高性能雷达”组合方面,FA-50 Block 20也进一步得到强化。2022年9月,美国政府正式批准了由雷神科技公司开发的小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幻影打击“(Phantom Strike)与FA-50 Block 20的整合计划。

雷神公司开发的“幻影打击“(Phantom Strike)雷达在性能方面,可与F-16战机最新型号F-16V搭载的APG-83雷达相媲美,但预计价格只有不到后者的一半左右。

所以至少FA-50的后续改进型已经明显优于IDF。

远程攻击武器方面:

因为韩国没有像台湾军购或军备开发受到诸多限制,透过洛克希德的支援F-16能装的FA-50几乎都能装,所以AIM-120也可以装在FA-50上。而IDF目前无法安装AIM-120。

说的夸张点,FA-50简直就是一个导弹库。虽说是轻型战斗机,但其最大载弹量竟达到4.5吨。可挂载2枚AIM-9响尾蛇(Sidewinder)短程空对空飞弹、6枚AGM-65小牛(Maverick)空对地飞弹;5枚CBU-58集束炸弹、9枚Mk 82 500磅低阻力通用炸弹,3枚Mk 83 1,000磅低阻力通用炸弹,3枚Mk 84 2,000磅低阻力通用炸弹或9枚MK20石眼式集束炸弹;以及九头蛇70航空火箭弹。

雷达反射截面积:

两者都没针对匿踪性做特化,所以简单看截面积就可以知道差异,橘色部分为IDF。另外IDF的TC-2是半埋式挂载,截面积会比挂载在翼尖或翼下的AIM-120来的更小点。这方面二者不分伯仲。

极速方面:

FA-50:1.5马赫,而IDF则是1.8马赫,IDF更快。

爬升率:

FA-50为每分钟12,070米;IDF则为每分钟15,240米,IDF占优。

所以总体来说,论空战和机动性FA-50与IDF有一段程度的差异,但论雷达性能、对地攻击,航程及多样挂载性和火力,FA-50则是远远超越IDF的。

当然还有更重要的一点,那就是FA-50外销成绩已经远远将IDF摔在身后,IDF经历了1991年7月12号的A2机失事意外,以及1992年的第二批次经国号减产后,一直质疑声不断,这么多年来,除了经国号服役初期曾有部分风声指出少数国家有采购意愿外,迄今仍没有任何国家抛出订单。

最近还传出为强化提升IDF战机电战系统的“玄戟专案”,由于美方仍管制并拒绝部分关键技术与组件输出,使得该专案一直无法符合空军作战需求,让空军相当苦恼究竟是否要支持中科院的后续研发计划。真是让人为经国号捏一把汗。

观众朋友,您是怎么看韩国T-50及FA-50与台湾IDF经国号之间的不同命运的?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您觉得IDF经国号今后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欢迎给我们留言。

好,以上就是今天的新冷战情室台海风云节目,如果您喜欢我们的节目,就请给我们点赞和转发我们的节目,也请点击订阅按钮,并打开小铃铛,这样就不会错过最新的节目了。感谢您的支持,再会。

=====================

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冷战情室》。

喜欢我们的频道,欢迎点赞,订阅,评论,并开启小铃铛🔔就可在第一时间观看精彩内容哦〜

●干净世界《新冷战情室》订阅频道

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f0pfr9iea8dLmIA3dw0Nuyyd12m0c

●《新冷战情室》订阅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kCfjd8aOsJHdpgj6FD9L1w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冷战情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