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众对经济无信心 抢购黄金不愿缴养老金(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4-04-11 1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民众对经济无信心
中国民众对经济无信心。(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4年4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央行连续17个月增持黄金,在中国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民众也抢购黄金,并且不愿缴养老金,中国养老金体系缺口巨大,社会保障机制的改革已经迫在眉睫。

中国央行连续17个月增持黄金

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全球央行2022年和2023年的黄金总购买量均超过1000吨,正成为黄金需求的重要买方,其中,新兴市场国家是购买黄金的主力军。

中国央行也不例外,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黄金储备为7274万盎司,较上月末的7258万盎司增加16万盎司。2022年11月至2024年3月,中国央行已连续17个月增持黄金。

中国央行本轮出手增持黄金始于2022年11月。在那之前的三年时间,中国央行的黄金储备一直稳定在6264万盎司。

过去17个月,中国的黄金储备分别增加103万盎司、97万盎司、48万盎司、80万盎司、58万盎司、26万盎司、51万盎司、68万盎司、74万盎司、93万盎司、84万盎司、74万盎司、38万盎司、29万盎司、32万盎司、39万盎司和16万盎司,累计达到1010万盎司。

“从国际储备多元化的角度看,无论是相对还是绝对角度,中国黄金储备占比都比较低,黄金在中国国际储备的占比在4%左右,不仅远低于美、德、法等国,也低于俄罗斯,因此,适度增持很有必要,有利于国际储备多元化,实现保值增值。”汇管研究院副院长赵庆明在接受中国官媒采访时表示。

“增加黄金储备也有利于支持人民币国际化,虽然黄金不再是过去金本位下的唯一国际货币,但黄金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仍然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黄金储备的增加也能够对由一国国家信用支撑的纸币,起到增信的作用。”赵庆明表示。

对经济无信心 中国民众抢购黄金

在中国央行增持黄金的同时,中国民众也掀起一波抢购黄金的热潮。中国媒体赴全国最大、产业链条最完善的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区之一的深圳水贝调查显示,有消费者说自己到水贝停车都困难,而到下午就开始堵车了,“人越来越多,感觉就像在蔬菜批发市场一样。”

资深财经评论人士王剑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黄金只有在通胀的情况下才具有保值作用,中国目前并没有通胀问题,甚至还略有通缩,而资产价格下跌,买黄金并不能带来实质利益。民众抢购黄金与保值关系不大,更重要的是心理安慰。“金价创新高的原因不是保值,是没信心。现在把钱放在银行,银行一会儿冻结帐号,或者以各种理由让存户无法将钱取出来。有一些人应该觉得对经济没把握,心里没底,买点黄金放在家里心里踏实一点。”

“中国大陆的经济趋缓,加上金融风险,所以人民币其实是承压。在此情况下,民众不那么爱人民币,而是去买黄金。人民银行(央行)因为民众有黄金的需求,所以也必须要有相对应的黄金储备,”台湾的中华经济研究院大陆经济所助理研究员王国臣说,中国有金店卷款倒闭,就是黄金储备不多,消费者买到的只是一个虚拟帐户上的数字,想取黄金实物时却拿不到。

中国民众对政府无信心 不愿缴养老金

中国经济前景不佳、人口老龄化日趋显著之际,外界发现,与政府的预期相反,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不愿缴纳养老金,暂时或彻底停止了养老金的缴纳。

据《纽约时报》4月8日发布的文章,在中国网络论坛上和朋友间,年轻人在质疑是不是应该为养老攒钱。有人选择不交,理由是工作机会匮乏,工资低,觉得未来充满不确定性。

人们的这种怀疑态度对中国领导人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在不到三十年的时间里,这个国家从一个年轻社会变成了正在迈向老龄化的社会。生育连续七年下滑,加速了劳动人口少于退休人口那一天的到来。

快速变化的人口结构给中国现有的这个资金不足的养老金系统构成了巨大的压力。中国的平均退休年龄为53岁,低于世界上大多数地方,进一步增加了压力。

中国目前面临四十年来最剧烈的经济放缓,这导致许多人失业,或者没有多少可以用于储蓄的余钱。

中国的老龄化速度如此之快,在接下来的四分之一个世纪里,有5.2亿人(目前人口的近40%)年龄将在60岁以上。而根据政府研究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数据,公共养老金将在未来十年里耗尽。

“由于人口老化,人们对未来的养老金是存在怀疑的,”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说。“他们担心将来提取的时候会变少。”

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前首席经济学家罗奇(Stephen Roach)认为,结构性阻力使中国消费者长期表现不佳,而中国当局需要进行社会保障改革,以减少恐惧驱动的过度预防性储蓄。“由于老龄化,以及当前社会保障网络、医疗保健和退休提供的保障水平较低,中国家庭仍然倾向于恐惧驱动的、预防性储蓄,目前家庭储蓄率仍超过32%。”

他说:“在社会保障网问题得到解决之前,储蓄率将保持在高位,中国消费者将不愿意或无法将自己的角色从储蓄者转变为主动的、可自由支配的消费者。”

一场“百年一遇的大风暴”

对冲基金桥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创始人瑞·达利欧(Raymond Thomas Dalio)3月底在领英(Linkedin)发表的文章表示,中国若不解决债务问题,面临一场“百年一遇的大风暴”。

他敦促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减轻中国债务负担,同时放宽货币政策,引导中国经济渡过难关。“在我看来,这件事早在两年前就应该做了,如果不做,可能会使中国经历失去的十年”。

达利欧认为,中国现在应该重点缓解失衡问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中国的平均退休年龄为53岁,平均死亡年龄是84岁。“平均来说......要养护他们31年”。中国以前的独生子女政策也意味着一个人要照顾两个年迈的父母。中国的养老服务需要改善,退休年龄有待提高。中国应该明确计划好如何处理与贫富差距和价值观相关的冲突。中美大国冲突正在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这提高了未来10年发生毁灭性战争的几率。气候是个大问题,也是个威胁。打赢科技战,就意味着打赢经济战、地缘政治战和军事战争。

达利欧说,虽然资本主义带来信贷和消费能力的循环,可以释放出创造力和促成繁荣期,但往往也会催生贫富差距和大量债务。

他说:“当债务规模变得过大而无力偿还、出现巨大的贫富差距,就会导致循环的逆转。”

在中国,债务压力与大国冲突、重大技术变革以及干旱、洪水和疫情结合在一起,为这场百年一遇的风暴创造了登陆的条件。

达利欧说,“区分习近平手中的牌和他选择的出牌方式”也很重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