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香港接盘 中国韭菜变成中国香港韭菜(图)

发表:2024-03-21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旺角街头。(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图为香港旺角街头。(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4年3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近年面对本港的移民潮,港府推出政策锐意吸引大陆居民移居香港。港府官员指目前已经有超过10万人才抵港,与此同时港府今年为楼市松绑。有分析指,两个政策相结合,大陆移民将成为香港楼市的最后一波韭菜。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近期表示,高才通计划(全称为“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2022年底截至今年2月底,共收到超过7.2万宗申请,其中近5.9万宗获批,约4.4万人已来港,加上经其他人才入境计划获批的申请,由去年至今总计约10.8万名人才已抵港。

孙玉菡又指,政府最近对已透过高才通计划签证抵港超过6个月的人士进行了首轮跟进调查,了解他们落户香港的情况或计划,当局估算计划可为香港带来每年约340亿港元的直接经济贡献,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约1.2%。

政经评论人孙老师表示,这些人将成为香港楼市的最后一波韭菜,特别是港府在2月28日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为楼市“减辣”松绑,短期内刺激香港楼市,交投再度活跃。

此前的一年,大陆人来港买楼要支付首置印花税(300万港元以上物业,最高征收4.25%)、新住宅印花税(7.5%)、买家印花税(7.5%)和额外印花税(若24月内出售物业,最高征收20%)。

其中新住宅印花税和买家印花税,两税加在一起是15%。如果购买一套价值1000万港元的物业,就要额外支付150万港元的印花税。这的确让很多大陆买家却步。

政府为楼市松绑后,大陆买家不再需要缴纳新住宅印花税、买家印花税,及额外印花税,等于以八五折买楼。

有消息指今年美联储很大机会降息,港元和美元挂钩,因此香港银行也会跟随,这样进一步减轻按揭压力。

这让香港楼市对一些大陆人颇具吸引力,孙老师指,事实上,这些政策客观上形成一个逃生门,帮助了那些想卖楼又卖不出去的香港人。“2019年反送中运动后,只要是心智正常的香港人都知道末日将至,大家都抓紧时间赶快卖楼移民”,这就造成卖楼的人太多,买楼的人太少,这个问题一直持续到2023年。

根据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数据,香港私人住宅在2019~2021年达到历史高位,总体来说已经见顶。2021年7月开始了下跌周期。过去数年间,香港频繁出现业主劈价卖楼的新闻。楼市成交量亦明显下跌,2023年的成交量可以用惨不忍睹形容。

孙老师认为,这都证明卖楼的人多,买楼的人少,楼市出现“找不到接盘侠”的尴尬局面。“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方法就是只能开放内地人来香港买楼,把这些所谓的内地优秀人才变成接盘侠。这样香港人才能够顺利实现卖楼移民的愿望。整个香港楼市也能够完成腾笼换鸟的过程。”

近11万大陆人来港,有媒体形容为涌港潮,孙老师形容为韭菜潮,“卖楼移民的香港人需要感谢目前的楼市政策,正是因为内地的韭菜潮,香港人才能以较短的周期和较高的价格卖楼移民。”

他强调,“这是不可错过的一波韭菜,因为他们就是最后一波韭菜。”而这些内地人成为韭菜,也是因为他们太短视,到了2023年才看到整个局势的变化,才从中国大陆移民到已经内地化的香港。他补充说,稍微对时政有认知的大陆人早在10年前已经移民或已经做移民打算。

按照香港法例,大陆人要住满7年才可以获得香港护照,孙老师认为,那时候香港护照在国际上还有没有公信度,甚至还存不存在,都值得商榷。换言之,那时拿着一本香港护照,可能已经无法轻松移民海外。

至于港府方面,孙老师预计,随着越来越多大陆人移民香港,港府或看在他们对香港经济做出的贡献上而改变移民政策,将7年缩短到5年,甚至更短时间。“香港护照就越来越容易取得,越来越不具有含金量。”

未来可能会有大批不懂得粤语、不认同香港价值的大陆人成为香港居民。他表示,“专才和优才就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届时国际社会已经无法区分香港护照持有者和大陆护照持有者的区别,他们会认为香港人就是大陆人,选择留港的香港人选择了归顺大陆,认同自己大陆人的身份。到这一步,西方社会就会停止为香港人而推出的救生艇计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