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的报告29次提“安全” 增发国债支撑财政(图)

发表:2024-03-05 2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下滑导致财政赤字增加,李强称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
经济下滑导致财政赤字增加,李强称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看中国合成)

【看中国2024年3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两会”在北京召开,3月5日,中国总理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预期今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增⻓5%左右,29次强调安全。中国经济下滑导致财政赤字增加,李强称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

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投资者跑了

“两会”是对自1959年以来历年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由于两场会议会期基本重合,而且对于国家运作的重要程度都非常的高,多数政策都会在“两会”期间公布。

港台时间3月5日上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拉开帷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作任内第一份政府工作报告

李强在报告中提及2024年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粮食产量1.3万亿斤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5%左右。

2024年重点工作包括:财政赤字率拟按3%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上年增加1.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政府投资,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9万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拟安排7000亿元,特别国债:从今年开始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今年先发行1万亿元;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等等。

针对报告中的数字,经济学家夏业良认为,官方公布的去年经济增长数据含大量水分,今年也不例外。他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因为中国的统计数据造假严重,中央说百分之几,然后每个地方层层加码,如果中央说5%,那么省一级就会说6%,市一级经常会说7%,而这些数字报上去以后,要经过几层的挤水分。”

夏业良说,曾与中国前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私下聊天:“私下聊天我就问他,我说中国GDP的统计是按照什么标准?他说,我们是按照联合国公布的一些基本统计方法,他说不同的是我们要挤三次水分。”

中国大陆股市在“国家队”的支撑下,走出“两会”行情。

3月5日,A股三大指数涨跌互现,沪指日线四连阳。截止收盘,沪指涨0.28%,收报3047.79点;深证成指跌0.23%,收报9416.80点;创业板指跌0.06%,收报1833.66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5个交易日超过一万亿,3月5日达到1.06万亿元。

不过,A股行业板块多数收跌,汽车整车板块大涨,贵金属、航天航空、银行、保险、旅游酒店板块上涨,电源设备、医疗服务、环保行业、家用轻工、电池板块跌幅居前。

而香港恒生指数3月5日上午大跌,反映外界对中国官方未能公布刺激措施感到失望。截至11时半,香港恒生指数大跌2.12%,下挫352点至16243点。蓝筹股沪深300指数则小幅上涨0.5%。

路透社报道称,投资者仍对李强的政府工作报告未能公布更多刺激经济的措施而感到失望。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宏观策略师Alex Loo说,总体而言,中国官方发出的信息一样,可能无助于提振投资者情绪,“鉴于债务担忧和保持增长稳定的意图,政府不会推出‘火箭筒’式的刺激方案。”

中国今年GDP能否保5%? 国际预测多悲观

对于中国今年GDP能否保5%,经济学者的看法偏悲观。

位于台北的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邱达生告诉美国之音,国际经济预测圈普遍“没有人看好”,例如,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组织(IM))皆将中国今年的GDP分别下调至4.5%和4.6%。

他说,以公共预算支出新增1万亿人民币的规模而言,中国刺激经济的力道仍显不足,尤其相较于200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中国总投入的规模是四倍,即4万亿元人民币。

邱达生说:“现在中国遇到的一个问题,它的整个中央加地方债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300%了,是远远的高于美国,所以说它现在当然是没有那种(财政)条件来付诸刺激。”

他说,经济放缓后,中国今年很难将城镇失业率压在5.5%以下,至于难度更大的是消费,官方想把CPI从去年陷入通缩的0.2%,一举拉抬到3%,不能光靠喊话。继操作货币政策后,如银行降准,释出上万亿人民币的资金,又将5年期贷款利率下砍0.25个百分点,以减轻民企借贷和房贷户的负担,至今成效仍不彰。

外界已有呼声,盼中国透过发放消费卷或减税来拉抬民间消费,但邱达生说,这可能性很低。

邱达生说:“包括发消费券、减税,这些措施都是资本主义思想,违反共产主义的信念,所以不太可能,他们(中共)去做这样的事情。而且习近平一直在在强调节约,他(还)把国安放在经济前面,所以说,很多的矛盾点导致一些刺激措施没有办法顺利的落实。”

李强29次强调“安全” 最忧财政安全

李强在一万六千多字的工作报告中,16次提到“习近平”的名字,29次提到加强“安全”。例如,推动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以及“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数据安全”等。而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14次提及“习近平”,25次强调“安全”。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的研究员任重道指出,李强能力不足,今年的报告看起来是把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拿出来修改一下,然后再次的发布出来。不过,李强没直接说出来的则是财政安全,因为中国经济发展踟蹰不前,直接影响的就是政府的财政收入。

另外,任重道指出,李强在人大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取消,是因为很多经济问题无法解决也无法进行解释,于是取消记者会,不给记者提问的机会,避免李强当场下不来台。目前,房地产危机、通货紧缩加剧、股市暴跌以及地方政府债务日益严重,这些都是难解之题。

花旗分析师预计,发行的特别国债、加上3%的赤字和地方政府固定发行额度,将为经济增长贡献约1个百分点。

中国去年10月发行1万亿国债,包含年财政赤字中,导致去年的财政赤字率从3%提高至3.8%。

一些政策顾问也说,随着投资公路、铁路和桥梁等传统基建的回报率越来越低,政府的投资支出将向5G电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基建方向倾斜。

北京当局也将继续向创新科技和先进制造业投入资金和资源支持,以响应习近平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号召。不过,有分析人士批评,持续资金补贴将加剧工业产能过剩、通货紧缩,以及与西方的贸易紧张关系。

地方政府纷纷下调今年财政收入增速预期

虽然中国财政部表示财政收入会增长,但地方政府却不这样认为。财政收入是观察经济的重要指标,其中31省份对今年财政收入的预期数据备受关注。今年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是,各地方政府纷纷下调2024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

截至1月30日,湖北、内蒙古、新疆政府工作报告等主要内容公开,31省份均召开了地方“两会”。经梳理政府工作报告发现,除了青海外,目前30个省份给出了2024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预计值,相比去年实际收入增速,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28个省份下调了今年收入增速预期,仅山西、江西两地调增收入增速。西藏、吉林今年收入预计增速调降幅度较大。

各地方政府透露出的信息:在复杂内外部形势下,经济增长承压,因此制约财政收入增长。

例如,作为中国经济和财政第一强的广东省在预算报告中分析今年财政收入形势时称,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一些企业面临经营压力,加上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都将影响财政收入增长,财政增收压力依然较大。

湖南省今年预算报告在分析收入制约因素时也称,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社会预期偏弱,大宗消费和扩大再生产投资趋于谨慎;产业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房地产等主要税源行业仍在筑底,传统税源难有增量,新兴产业正在加快培育,对财政增收贡献还比较有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