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考你识趣吗?做客时这些信号都是“逐客令”(图)

发表:2024-03-04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客人
去别人家做客要替主人家考虑,不添麻烦。(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大多数中国人好客热情,但是有时候出于不得已,也会做出逐客令。比如,家里有私事,忙不开了,再比如,急着要出门,不能再奉陪客人了,或者单纯身体不太舒服,撑不住待客了,各种情况都有可能。所以,有修养的人去别人家做客的时候,就要做一个聪明人,能体察出主人的一些难言之隐或言外之意,识趣,以避免尴尬的局面,最起码不能给人家添麻烦

首先,主人家里闹钟、手机程序、电话、门铃响了。这些都不妨把它看作一个信号,是不是人家有什么不方便直言的状况了?是不是主人要有自己的安排了?是不是有人登门拜访了?替人家考虑一下,然后问一句:没关系吗?我要不改天吧,今天您不方面就不打扰了,等等。

另外,如果听到主人亲口说了以下类似的话,也是委婉的逐客令。再待下去就自讨没趣了。一旦听到以下“三句话”,就应适时离开。

1、“吃过饭再走吧、我出去买点菜”

我们去别人家串门,可能一不小心聊的时间长了,就接近了饭点。这个时候东家就会说上一句“你吃过饭再走吧”。听到这句话时,不要犹豫,应该立马就走。

一般情况下,我们如果真心想留别人吃饭,并不会以征求的语气,会直接大大方方的挽留别人,让别人一起吃个家常便饭。甚至在没到饭点的时候,就提前将一些饭菜准备好,热情地要求别人留下来吃饭。而这种看似挽留却又客气的语气:“你吃过饭再走吧”,很明显并不是真正的挽留你吃饭。所以,当听到别人这样说时,我们就应该明白他的意思:

主人这句话其实是在委婉的提醒客人“时间有点晚,你该回家了”。

2、“你先坐着,我出去一会,回来接着聊”

可能有时候我们去拜访他人时,刚好遇到别人有事正在忙;又或者在别人家做客的途中,对方突然遇到事情,需要处理。这个时候,主人家往往就会说:我出去办点事,你在我家里等我一会儿,等我回来了,咱们再接着聊。可能很多朋友觉得这很正常啊,毕竟每个人都是忙忙碌碌的,有一堆的事情需要处理。

其实这个时候,我们就最好离开。虽然别人没有直接下逐客令,但我们要做到心里有数,既然别人声称要外出,继续留在别人家并不合适,而且他也委婉的提醒了我们,他“有事情需要处理”,他话说的再热情、再自然,我们都应该理解对方的意图,其实是含蓄的表达“你可以离开了”的含义。我们优雅地离开,会让对方欣赏我们的理解和配合。

3、“家里有现成的,你将就着吃点”

到别人家做客,到了饭点,如果听到别人说“我家里有现成的,你将就着吃点。”这个时候,我们要识别他的言外之意。这句话暗示,主人家并不想留你一起用餐,也不愿意为了你而麻烦多准备饭菜。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应该识趣的离开。因为真心想款待你的人不会这样说,就算来不及买菜,也会尽自己家里的食材,还会根据你的喜好来准备食物,而不是让你将就着吃现成的。

想留客吃饭,是不会将就的,不想留客,才不愿多操心。所以,一旦听到这句话,应当识趣地离开,不要给主人添麻烦

责任编辑:家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