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料议员偷步买车 网民揶揄:梁锦松生不逢时(图)

发表:2024-03-03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爆料指身兼立法会议员的行会成员趁“减糖”前换电车,成功避过缴交十万元计的税款。示意图。(图片来源:网络)
有爆料指身兼立法会议员的行会成员趁“减糖”前换电车,成功避过缴交十万元计的税款。示意图。(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4年3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21年前香港时任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偷步买车”,引发民间不满。时隔21年,有身兼立法会议员的行会成员趁“减糖”前换电车,成功避过缴交十万元计的税款。历史重演,有网友揶揄,梁锦松生不逢时。

电动车“一换一”计划于2018年推出,目的是鼓励车主换车时考虑电动车。在计划下,车主只要销毁旧有的汽油私家车,收到一张“车辆拆毁证明书”,并首次登记一辆新电动私家车,即可获首次登记税宽减,上限为28.75万元(港元,下同)。

据报导,仅2023年,本港新登记的电动私家车大约有2.8万辆,涉73.9亿元。该项计划原本将于今年3月31日届满。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布《财政预算案》时,将计划延长两年,但是“收紧”优惠门槛,把之前所有电动私家车受惠,改为税前车价50万元以下的才可受惠;至于登记税宽减上限则由28.75万元减至17.25万元,减幅多达四成。

《信报》专栏作家余锦贤表示,陈茂波宣读预算案谈到车价50万元以上的电动私家车将不再享有首次登记税宽减优惠时,引起不少议员愕然,互相左顾右盼,窃窃私语,也有议员更相视而笑,场面颇为耐人寻味。坊间好奇议员们反应吊诡所为何事?

他说,主要因为许多议员不同意有关调整,认为电动车首次登记税宽减不应以车价划线。

余锦贤进一步透露,接获消息指,至少两名身兼行政会议成员的立法会议员“最近身体力行支持环保,换上电动车为新座驾。”“购入德国品牌的电动车,成功避过缴交十万元计的税款。”“据悉不少同僚周三开玩笑说,两名‘双料议员’赶及在新措施出台前免税换车真是幸运。”

翻查资料现时的“双料”议员共有8位,分别系叶刘淑仪、林健锋、张宇人、廖长江、刘业强、陈健波、吴秋北和陈克勤。究竟是哪两名或两名以上的议员“偷步买车”,余锦贤则没有透露。

根据2021/22年度《财政预算案》,现时私家车首次登记税的税率是车价首15万元抽46%,其后15万元抽86%,再其后20万元抽115%,剩余抽132%。

若以此税阶计算,新延长的“一换一”计划,只有车价在27万元或以下的电动私家车,方能享受全数17.25万元的新宽减上限。

有议员批评新措施减少高档车车主更换电动车的诱因,与推广电动车的政策自相矛盾。亦有议员批评,价低于50万元的电动车多属国产,质疑新招有偏帮国产车之嫌,认为政府推出政策前应评估社会感观。

历史重演,有网友香港揶揄,梁锦松当年还向公众交待事件,将避税的钱双倍捐给慈善团体,而且廉耻尚存的梁锦松还向董建华请辞,唉,真是生不逢时!

还有网友质疑,为何“双料”议员议员不买比亚迪要买德国车?不过,事关行会成员,保证二人最后一定一点事都没有。谁个够胆追究肯定被控违反《国安法》。总之今日香港“机会是留给有内幕消息的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