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执行习近平的计划 中国经济还有八大痛点(图)

发表:2024-03-02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界观察到中国经济还有八大痛点。
外界观察到中国经济还有八大痛点。(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提出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3月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召开会议通过了方案。不过,外界观察到中国经济还有八大痛点。

李强召开会议通过《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

据中国官媒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3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

李强称,“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着眼于我国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

李强表示,“坚持市场为主....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让这项工作更多惠及广大企业和消费者。”

李强还强调,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推进重点行业设备、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设备、交通运输设备和老旧农业机械、教育医疗设备等更新改造,积极开展汽车、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

习近平主持财经会议 提出依旧换新的大规模计划

中国国家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2月23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研究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问题,研究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问题。”

习近平表示,物流是实体经济的“筋络”,联接生产和消费、内贸和外贸。

习近平强调,要推动各类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鼓励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以旧换新,推动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对消费品以旧换新,“要坚持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联动,统筹支持全链条各环节。”

中国经济有八大痛点

虽然习近平和李强推出了以旧换新的大规模计划,但是,中国经济正处于拐点:依赖大量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的旧经济模式正在崩溃。经济增长放缓,物价下跌,通缩和滞胀的幽灵正在上空盘旋。并且,中国经济还有八大痛点。

3月1日,《华尔街日报》图解中国经济八大痛点:

一、房地产增长引擎熄火

房地产曾经占到中国经济年产出的约四分之一,这一长期繁荣的盛景在2020年戛然而止。由于担心债务膨胀,北京当局划出“三道红线”,限制房地产开发商获得宽松信贷的渠道。此外,新冠疫情期间日常生活和经济活动受到的干扰也让房地产行业雪上加霜,导致楼盘销售、施工和投资急剧下滑。于是,房地产这个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熄火了。

二、消费者信心萎靡不振

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加剧了中国消费者的悲观情绪,他们对中国经济未来的美好憧憬在新冠疫情期间曾经遭受重创,至今没有恢复。过去中国人不惜背上沉重的房贷也要买房,期待房价上涨能大赚一笔,现在房地产市场风雨飘摇,他们只好捂紧钱包。尽管2023年消费略有回升,但仍远低于疫情前的水平。面对疲软的消费需求,企业不愿意投资和招聘,这从创下历史记录的青年失业率中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三、中国成通缩之国

中国消费和民营投资疲软导致了通货紧缩,这与过去几年困扰世界大部分地区的通货膨胀形成鲜明对比。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几个月来一直持平或下降,工厂产出下降也持续一年有余。通货紧缩使家庭和企业更难偿还债务,让支出和价格压力进一步加重,这是一种难以摆脱的恶性循环,一般要靠大规模政府支出、降息和扩大经济中的货币和信贷来补救。但中国官员不愿意开足马力刺激经济,担心房地产泡沫再次膨胀,加重本就庞大的债务负担。

四、债务已经是强弩之末

中国总体债务已扩大到GDP(国内生产总值)的300%以上,远超美国的253%,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地方政府债务。向开发商出售土地是地方财政的重要来源,但现在已然枯竭,导致财政压力与日俱增。房地产公司在中国债务中也占据相当大的比重。中国银行业在这两个高负债领域都有很大的风险敞口。面对经济增长乏力、通货紧缩和房地产市场动荡,银行的贷款损失可能增加,抑制银行向经济注入贷款,进一步给经济增长造成压力。

五、人口危机导致劳动者数量减少

计划生育等政策导致的一些早就在酝酿之中的问题,开始困扰中国经济。虽然中国劳动人口数量仍然庞大,但快速推进的城镇化带来的劳动力供应增长已基本耗尽。出生人口减少,总体人口萎缩且趋于老龄化,意味着中国的劳动力和消费者群体将缩小。这些变化将使中国未来更加难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六、外资撤离脚步加快

随着中国前景越来越黯淡,外国投资者正在逃离。自从1998年有可比数据开始,中国工商业每个季度都有外资流入。但这种局面在2023年第三季度宣告结束,当时中国的国际收支首次出现118亿美元的直接投资净流出,外国公司要么清空离场,要么停止在中国的利润再投资。股票和债券投资者也撤出中国金融市场。作为一个投资目的地,中国在外国投资者心中的光环已经褪色,这里已不再是他们蜂拥而至,追逐丰厚回报和大量商机的宝地。

七、贸易壁垒提高

为寻求新的增长途径,北京当局大举投资工厂和新兴产业,尤其是绿色科技。但由于国内需求不振,产品过剩严重,中国只有向海外寻找买家。最明显的例子是汽车,包括电动汽车。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乘用车出口国,比亚迪(BYD)等中国公司正努力主导全球不断扩张的绿色交通工具市场。北京当局雄心勃勃,试图通过加倍发展制造业和出口振兴中国经济,但遭到强大阻力,尤其是在美国和其它发达经济体,这些国家正收紧对中国产品的进口限制。

八、以往的经济增长模式难以为继

过去,中国可以通过增加政府支出,特别是基础设施支出来应对经济挫折。但如今中国对公路、铁路和机场的需求已基本得到满足,富有成效的项目寥寥无几。对北京当局来说,另一个刺激经济的办法是向家庭提供更多补贴或税收减免,但对高层官员来说,这种侧重消费的办法带有西方政策的味道,属于一种浪费。随着中国面临的经济挑战越来越多,刺激经济的选择越来越少,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长注定比现在还要疲软得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