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中的轮回故事 蒲松龄的三世轮回(图)

发表:2024-02-22 0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和尚(16:9)
蒲松龄父亲梦见一个和尚,胸前贴了一块铜钱大小的膏药。父亲惊醒后,他就咕咕坠地了,(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聊斋中最有意思的轮回故事却是写在《聊斋志异》序言里的那个。这就是蒲松龄本人的轮回故事了。

蒲松龄说:他出生的时候,父亲梦见一个病弱的和尚,身穿袈裟,偏袒右肩,走入卧室,胸前贴了一块铜钱大小的膏药。父亲惊醒后,他就咕咕坠地了,胸前赫然一块黑色胎记,位置跟父亲梦中和尚的一样。那个和尚是不是我的前世啊?

而就在蒲松龄去世后不久,距蒲家庄百里之外的金家庄,山西商人徐敬轩喜添贵子,取名徐昆。一年后,一位年轻书生来他家躲雨,正在啼哭的孩子看见书生居然咧嘴笑了。书生问这是哪里,徐敬轩说金家庄。书生忽然就哭了,说这孩子就是他的老师蒲松龄转世。老师临终前留下过一句话:“红尘再到是金乡”。他到处寻访也没有找到,不曾想在这里不期而遇。

徐敬轩就讲起了孩子出生前他的一个梦。梦中他在一个杨柳依依的泉水边见到了一位年老的儒生。只见他手执蒲扇,笑而不语。忽然耳朵边响起一个声音,说这是你的儿子。书生说,老儒生手持蒲扇,那不就是姓蒲吗?蒲松龄号“柳泉”,那不就是杨柳和泉水嘛。

而这个蒲松龄的转世徐昆也亲自见证了一次奇妙的轮回经历,故事也是写在了一本书的序言里。这本书就是徐昆长大后写的《柳崖外编》,一共有300多个类似于聊斋的故事,被称为是聊斋的续集。

写序言的两位文士一位是蒲松龄的学生李金枝,另一位是乾隆时期的著名诗人王友亮。

他们在序言中写到,徐昆从小就聪明伶俐,颇有才情。不过跟蒲松龄一样,他的仕途并不顺畅,一生的才情都用在了写故事里。

而他的婚姻也一样充满了传奇色彩。他的结发妻子是山西襄汾县的刘六娘。可惜婚后不久,刘六娘就病逝了,临终前对婆婆说:“请您把我的骸骨收埋好,我来世再到您家来。”

后来,徐昆回了到老家临汾,专心写起了故事。他写的戏曲《雨花台传奇》成为了当时最流行的剧本,深受人们的喜爱。

那一天,襄汾县的一座戏台子上,《雨花台传奇》正在热热闹闹地上演。刘六娘的母亲在台下的观众群中发现了一个特别眼熟的姑娘,大着胆子上去一问,女孩居然正是刘六娘转世。她还记得自己的前世。这一世她的名字叫李窈,只有十四岁。

在刘妈妈的撮合下,李窈又嫁给了徐昆,两人感情依然很好。只是李窈说,“我记得从阴间往阳间转世的时候,袖中有竹签二十多枚,其中有九枚合欢竹。恐怕我与徐郎的姻缘只有九年啊。”后来李窈果然在二十四岁那年病逝了,跟徐昆正好做了九年夫妻。徐昆悲痛不已。为了纪念这位两世都钟情于自己的妻子,徐昆专门写了一部剧本,名字就叫做《合欢竹传奇》。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