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出尾巴的行星 164光年外的奇特天体(图)

发表:2024-02-10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行星 天体 尾巴 气体 709467281
星风的出现,WASP-69b显现如同彗尾的景象(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地球164光年外的位置,恒星WASP-69与行星WASP-69b在那里。其中WASP-69b虽然是一颗行星,却出现彗星般的尾巴,延绵56.3万公里的天体结构,在宇宙中形成奇特的景象,是相当罕见的现象。

长出尾巴的行星 164光年外的奇特天体

164光年外,恒星WASP-69就在那里,它是一颗比太阳年轻许多的天体,年龄仅有20亿年。若是太阳相比,WASP-69拥有稍微丰富的重元素,太阳的表面温度大约为5800K,而它的表面温度大约落在4782±15K。WASP-69是超广角寻找行星计划找到的第69颗拥有行星的恒星,2013年时发现它的圆形轨道上有一颗行星,他们将其称为WASP-69b。这颗行星主要是由氢、氦组成,还有可能是来自火山卫星的低浓度的钠,存在极为朦胧的大气层,在2021年时发现它的大气中存在雾霾,并且具有相当丰富的太阳水或超太阳水。

近期发表自《天文物理期刊》的论文中提及WASP-69b奇特的现象,过去已知它正在逐渐失去质量,但并没有产生可见的彗尾,不过这次的研究出现了新发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指出,WASP-69b的的规模与木星相当。这支研究团队发现,由于WASP-69b与母恒星WASP-69的距离过于接近,导致它的大气会以每秒20万吨的速率蒸发,在发生星风这种表面发出的物质流现象后,WASP-69b会形成一条至少长达56.3万公里的构造,看上去就像是彗星的尾巴,远远超出先前的观测结果。

先前的研究中指出,WASP-69b失去的一部分大气,可能只形成不太显著的尾巴,抑或是不会形成尾巴。对此,博士生达科塔·泰勒(Dakotah Tyler)表示,他们在研究中侦测到尾巴的存在,证实了尾巴的结构至少是WASP-69b的7倍长。据悉,WASP-69b属于一种热木星,是一种系外气体巨行星,通常它们的质量会接近或超过木星,这颗WASP-69b的直径是木星的1.1倍,并且与木星相比,其行星轨道距离母恒星的数值非常小。

研究人员指出,要了解银河系内行星是如何随着时间而变化,其中大气流失的行星研究是相当重要的。天体物理学教授埃里克·佩蒂古拉(Erik Petigura)表示,先前的学者认为大部分已知系外行星的大气很早以前已经流失了,然而这颗WASP-69b的出现就像是珠宝一样,让他们得以立刻研究行星大气流失的现象。正如同它的主要结构,WASP-69b流失的气体大多为氢气、氦气,它们随着星风吹往地球的方向,研究人员能够计算出它失去了多少质量。虽然WASP-69b逐渐地失去大气,但也不会走向完全消失的地步,达科塔表示它的质量达到地球的90倍,实在是过于巨大,母恒星会在它的大气完全消失以前,先一步死亡。

责任编辑:星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