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的千年传说和红包里的禁忌(组图)

发表:2024-02-06 1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包
红包象征着吉祥如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为什么有发红包习俗?红包有什么含义?怎样收发红包?

发“红包”是中国人新年的一种习俗,中国人喜爱红色,因此把钱用红纸包起来象征着吉祥如意、红红火火,称为“红包”。到了新旧交替时节,特别是大年三十晚上发的红包叫做“压岁钱”。

压岁钱可在晚辈拜年后当众赏给,亦可在除夕夜孩子睡着时,由家长悄悄地放在孩子的枕头底下。民间认为分压岁钱给孩子,当恶鬼妖魔或“年”去伤害孩子时,孩子可以用这些钱贿赂它们而化凶为吉。此外,还有一种名副其实的压岁钱,是由晚辈给老人的,岁,就是年岁,岁数,压岁,意在期盼老人长寿。

压岁钱的传说

传说,古时候有一种身子黑手掌白的小妖,名字叫“祟”,每年的年三十夜里出来害人,它用手在熟睡的孩子头上摸三下,孩子吓得哭起来,然后就发烧,讲梦话而从此得病,几天后热退病去,但聪明机灵的孩子却变成了痴呆疯癫的傻子了。人们怕祟来害孩子,就点亮灯火团坐不睡,称为“守祟”。

在嘉兴府有一户姓管的人家,夫妻俩老年得子,视为掌上明珠。到了年三十夜晚,他们怕祟来害孩子,就逼着孩子玩。孩子用红纸包了八枚铜钱,拆开包上,包上又拆开,一直玩到睡下,包着的八枚铜钱就放到枕头边。夫妻俩不敢合眼,挨着孩子长夜守祟。半夜里,一阵巨风吹开了房门,吹灭了灯火,黑矮的小人祟来啦,它用小白手摸孩子的头时,孩子的枕边竟发出一道亮光,祟缩回手尖叫着逃跑了。

管氏夫妇把用红纸包八枚铜钱吓退祟的事告诉了大家。大家也都学着在年夜饭后用红纸包上八枚铜钱交给孩子放在枕边,果然以后祟就再也不敢来害小孩子了。


最早的压岁钱出现于汉代,经历了各个朝代,从传说到习俗,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原来,这八枚铜钱是由八仙变的,在暗中帮助孩子把祟吓退,因而,人们把这钱叫“压祟钱”。又因“祟”与“岁”谐音,随着岁月的流逝而被称为“压岁钱”了。

另有一说源于古代“压惊”。说是太古时有一种凶兽叫“年”,隔365日后之夜,就要出来伤害人畜、庄稼。小孩子害怕,大人则以燃竹响声驱“年”,用食品安慰小孩,即为“压惊”!年久日深,便演变为以货币代食物,至宋便有“压惊钱”。据史载,王韶子南陔,因被坏人背走,于途中惊呼,才被皇车所救,宋神宗即赐了他“压惊金犀钱”。以后才发展为“压岁钱”!

各个朝代的压岁钱

最早的压岁钱出现于汉代。最早的压岁钱也叫“厌胜钱”,或叫“大压胜钱”,这种钱不是市面上流通的货币,是为了佩带玩赏而专铸成钱币形状的避邪品。这种钱币形式的佩带物品最早是在汉代出现的,有的正面铸有钱币上的文字和各种吉祥语,如“千秋万岁”、“天下太平”、“去殃除凶”等;背面铸有各种图案,如龙凤、龟蛇、双鱼、斗剑、星斗等。

唐代,宫廷里春日零钱之风盛行。当时春节是“立春日”,是宫内相互朝拜的日子,民间并没有这一习俗。《资治通鉴》第二十六卷记载了杨贵妃生子,“玄宗亲往视之,喜赐贵妃洗儿金银钱”之事。这里说的洗儿钱除了贺喜外,还是长辈给新生儿的避邪去魔的护身符。

宋元以后,正月初一取代立春日,称为春节。不少原来属于立春日的风俗也移到了春节。春日零钱的风俗就演变成为给小孩压岁钱的习俗。

清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是这样记载压岁钱的:“以彩绳穿钱,编作龙形,置于床脚,谓之压岁钱。尊长之赐小儿者。亦谓压岁钱。”明清时,压岁钱大多数是用红绳串着赐给孩子。

明清时期的小说也对“压岁钱”进行了不少记载:

《红楼梦》中描述,宁国府除夕之夜祭祖后,贾母归了正座,贾敬、贾赦等领了诸子弟给她行礼。行礼、受礼完成后,又“散压岁钱、荷包、金银锞等物”。第五十三回提及压岁钱:……俱行礼后,左右设椅,然后按长幼挨次就座受礼,男女小厮,两府丫环,亦按差役上、中、下行、行礼毕,然后散了压岁钱、荷包、金银等物。

《金瓶梅》第七十八回有这样的描述:“除夕之日,窗梅痕日,竹爆千门万户,家家贴春联,处处挂桃符,西门庆置酒于后堂,合家团拜,西门庆与吴月娘具有手帕汗巾银钱赏赐”。

民国以后,则演变为用红纸包一百文铜元,其寓义为“长命百岁”,给已经成年的晚辈压岁钱,红纸里包的是一枚大洋,象征着“财源茂盛”、“一本万利”。

货币改为钞票后,家长们喜欢选用号码相联的新钞票赐给孩子们,因为“联”与“连”谐音,预示着后代“连连发财”、“连连高升”。

现在长辈为晚辈分送压岁钱的习俗仍然盛行,新的时尚电子红包为压岁钱赋予了新的内容。

红包的意义

现在,红包也别当做一种喜庆的祝贺,传情达意的一种方式!

送长辈——希望对方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送父母——感谢养育恩德,大吉大利!

送小孩——祝健康成长,学业有成!

送朋友——友谊长存!

收发红包的禁忌

1.当着家人的面给红包

这样让孩子脸上显得有面子,如果是别人家的孩子,则一定要当着孩子家长的面给红包,这样,家长能看到,也不至于孩子偷偷把钱花了。

2.数额要适度,不要攀比

给孩子压岁钱,心意到了就行,切忌攀比。给孩子大数额的压岁钱,对于孩子来讲,他们还没有较强的理财概念。

3.给红包要有创意

长辈可以把红包藏起来,让孩子自己去找,或者除夕晚上把红包压在孩子的枕头旁边,让孩子早上一睁眼就看到红包,寓意着新的一年有个新的开端。

4.祝福的话不能少

给孩子压岁钱的时候一定要说喜庆祝福的话。比如祝你越长越高、越来越漂亮、越来越聪明等。

5.给孩子准备一个储钱罐

让孩子把压岁钱都放到储钱罐里,并让孩子写下购物清单,鼓励孩子用压岁钱买书籍、学习用品,教给孩子有计划有目的的消费。

6.红包谁来给?

一般情况下,女方娘家的孩子的压岁钱,由男方来给。而婆家的孩子的压岁钱,则有女方来给。

7.接红包注意:

孩子接受红包时要双手接过,然后对长辈说谢谢、新年快乐等祝福的话。在分派红包的长辈面前打开春节红包,是不礼貌的做法。

责任编辑:紫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