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治及兴,人去楼空” 一田宣布削减规模(图)

发表:2024-01-15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的一田购物优惠日,更成为本港盛事,大批市民光顾,人潮涌涌。(图片来源:Mk2010/Wikipedia/CC BY-SA 4.0)
每年的一田购物优惠日,更成为本港盛事,大批市民光顾,人潮涌涌。(图片来源:Mk2010/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国2024年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经济低迷,为了振兴本港经济,特首李家超日前宣布推出“日夜都缤纷”的系列活动,惟一田百货却唱反调,宣布在中国新年后缩减规模,停止部分货品区的服务。有香港网民感叹:“由治及兴,人去楼空!”

一田在脸书上宣布中国新年后为配合业务发展,百货部服务将进行重整,即缩小规模。2月14日起,一田沙田店的化妆专柜、休闲/运动服饰及内衣饰品将停止服务。超级市场照常营业。至于厨具家品、浴室用品、健康产品及小型家电将搬至二楼。行李、床品、婴儿用品及童装、玩具精品亦维持在二楼。

另外,大埔分店亦有相关安排。2月19日起化妆专柜、休闲/运动服饰、童装、内衣饰品、行李、家电及玩具部门将停止服务,超级市场照常营业。厨具家品、浴室用品及床品维持在一楼,婴儿用品及健康产品将搬至二楼。

分店遍布香港各区、以出售日本食品为主的一田百货是不少市民的挚爱,主要顾客为中产人士。每年的一田购物优惠日,更成为本港盛事,大批市民光顾,人潮涌涌。

疫情期间,受惠于市民在习惯留在家中煮食及工作,2020年上半年,一田整体销售按年升16%,其中超市业务按年大升39%,但百货业务则按年录得双位数跌幅。

疫情结束后,一田百货行政总裁黄思丽2023年5月表示,公司在去年通关后的首个五一黄金周长假中,营业额按年有高双位数增长,会维持全年整体营业额按年上升5~8%的预测不变。除了香港市道要慢慢恢复,黄思丽说,一田本身要面对人手不足的问题,其中前线人手便缺少10%。

不过,近日有网民表示一田内静悄悄,顾客少得可怜。

对于今次一田缩减业务,有评论形容是预示一个时代的终结。也有分析指,美国大型连锁超市山姆早排已经抢走不少香港本地客源;近日另一大型超市Costco(开市客)在深圳开设首间旗舰店,再度引发港人的北上购物潮,无疑对本港零售业造成严重打击。

一位在Costco购物的香港何女士对《香港01》表示,预计至少花5,000港元购买食品,她不讳言:不会再在香港购物啦,就算价钱差不多都要北上购物,因为买得舒服又开心,怎么辛苦都值得。

另一位香港市民表示,香港百物腾贵,服务又差,论物价,论服务,论购物体验,都不及大陆。

讽刺的是,不久前特首李家超为了振兴本港经济,提出“日夜都缤纷”。如今一田缩减业务规模、港人蜂拥北上,香港写字楼空置率屡创历史新高,昔日繁忙的货柜码头也空空如也。有网民感叹这正是“由治及兴,人去楼空”的真实展现。有人一语中的表示,没有香港,深圳什么也不是;没有欧美,香港什么也不是!

更加讽刺的是,香港政府为了“振兴”经济,一边厢批评“金主”欧美,一边厢和相对贫穷的中亚、非洲、中东等国家拉拢关系。

15日,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批评,近年欧美国家对中国进行贸易、投资等施压,对香港带来了不少压力,但香港将“压力”化为“动力”,和新兴市场建立商业往来,今年主要目标是东欧、中亚及非洲以及其他中东国家。

丘应桦表示,投资推广署初步计划在埃及和土耳其开设顾问办事处,加强在中东和北非等新兴国家的招商引资工作,每个办事处的每年开支预计约为100万元至150万港元,争取在2024年内设立。

有分析指,若今年23条成功立法,香港恐彻底失去欧美市场,未来经济只会更萧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