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夜雨的故事(一)(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3-12-0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革时期的红卫兵与宣传海报
文革时期的红卫兵与宣传海报。(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3年12月5日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是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初期,在经历“文革”十年动乱,经过拨乱反正反思,人民从水深火热的毛泽东制造的人祸中醒悟过来。文艺界,也创作出一些好的作品。例如反映文革期间,不同阶层人们的社会生活和思想情况的电影《芙蓉镇》、《巴山夜雨》等。本文就讲讲《巴山夜雨》的电影故事

巴山夜雨》是上海电影制片厂出品的电影,编剧是叶楠,总导演是吴永刚,副导演吴贻弓。片中男主角秋石由李志舆扮演,女主角刘文英由张瑜扮演,仲星火扮演乘警老王,强明扮演李彦,欧阳儒秋扮演老大娘。

整个故事主要发生在一艘游船上。故事发生的时间,是在七十年代中期。

影片一开始,在重庆朝天门码头,从岸上经过陡峭的码头石阶下来两男一女三个人。戴鸭舌帽穿灰色中山装的男人是专案组的李彦,穿绿色军装上衣的女青年是专案组的刘文英,带手铐穿破外套的是诗人秋石。他们下来,刘文英拿出钥匙打开取下秋石的手铐,三人走向近停靠在长江边的一艘客船。这时在岸上有一个小女孩匆匆忙忙也从阶梯跑向排队上船的人群,她机灵的逃票上了船。

这时在码头还有三人,就是农村姑娘杏花父女和一个男青年,他是杏花的情人。他们正难分难舍。老人把他们分开,把杏花推向上船的队伍。

秋石他们从船甲板扶梯下到三等舱,进了13号舱。13号舱里有4个双层床,共有8个铺位。在临近舱门的上床是一位京剧丑角演员,名叫关盛轩,他是个胆子小的人,看到刘文英往包里装手铐,他下了一跳。他从船舱遛出来,找到船上“革委会”,他要求换一个船舱。船上穿制服的政委说:“你怕什么?”他回答:“我怕斗争,怕再进牛棚,还有手铐阿”。政委说:“这是在船上,只要你守法“。关盛轩说:“我守法呀”。他又问:“在船到武汉之前,革委会该不会被夺权吧?”政委看了一看船长,又看了一看穿白色制服的民警老王,意味深长的说:“应该不会”。

镜头又回到13号舱。从门口进来一个穿深赭石色夹克的年轻工人,他叫宋敏生,他是个工人。一会儿又进来一个头上戴着一块白毛巾,挎着篮子,拎着一个包袱的老太太,在她的后面紧跟着进来一个女教师,又进来一个农村姑娘杏花,她是哭着进来的,引起大家注意。大家对号找到自己的铺位。

汽笛声响,开船了。宋敏生说:“我们乘坐这一叶扁舟,就离开这让人烦恼的人世间”。

这时一个大眼睛的小姑娘,出现在舱门口,她走进13号舱,又走出去,她挨个船舱转悠,还到船最底层的统舱转,嘴里还哼着一首《蒲公英歌》。乘警老王发现她,她又很快溜走了。老王到了船长室,船长笑他说:“老民警在船上竟抓不到一个小孩子,哈哈哈”。

这个女孩来到船上餐厅窗外,看别人吃饭,她也饿了。她跑到后厨,隔着窗户看见厨房里,大厨师忙的满头大汗,女孩走进去,机灵的取下墙上挂的毛巾,给大厨擦汗。厨师拿碗从锅里盛出几块肉给她吃。女孩正吃着,她听到外面有动静,见乘警来了,她就连忙躲到厨师背后,然后消失在黑影里。

这时宋敏生也到餐厅吃饭。他端着饭碗,趁刘文英离开之机凑到正在吃饭的秋石旁边,悄悄的说:“你忘了?那一年我去抄过你的家”。秋石回想起当年被红卫兵抄家情形。宋敏生拿走了他的诗稿。秋石抬起头看着宋敏生。宋说:“那时就....诗稿还在,丢不了”。他们的对话被在一旁的李彦听到了。秋石用左手抚摸着宋敏生的手背,轻声说:“谢谢”。宋问:“听说你爱人死了?”这时李彦走过来,他们就不再说话。

刘文英到船长室,递给他介绍信,说他们押送的是要案囚犯。在乘警老王的房间,刘文英要求他全程保护秋石的安全。老王问:“这个秋石他是个什么性质呢?”刘文英说:“现行反革命”。老王摇摇头:“不,不,不。我打个比方,你可别见怪啊,比如说,你随时随地都可以说我就是复旧派,保守派,甚至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刘文英:“你开玩笑!”老王说:“别激动,听我说。请坐下。我的意思是从法律层面来说,秋石是在押,是拘留还是监护?判刑了没有?起诉了没有?”刘文英没好气的问道:“你是国外回来的,还是怎么的,什么乱七八糟一大套”。她把手中的茶杯往桌子上一放,狠狠的说:“这是无产阶级专政!真是的,你是典型的复旧派!”刘文英说不过老王,便说:“他是中央首长定下来的要犯,还不够吗?”老王说:“对所有旅客的安全,我们都有责任”。

镜头回到13号舱。天色已经黑了,杏花还没有吃一口东西,大家都劝她吃一点饭。她叹息说:“真是还不如死了算”。众人关心的问她,她说“外地的亲戚捎信来说,有人愿意出钱帮我爹还债,让我跟一个不认识的人....”女教师说:“这种事这几年常听说”。老太太叹息道:“这,旧社会时的事又回来了”。秋石紧皱眉头,他注视到老太太那一篮子红枣。女教师问老太太,得知老人年轻时就守寡,她就有一个亲生儿子,抗日战争时送儿子参军、打老蒋,送到黄河边还舍不得。儿子走后她日日夜夜想念,打完仗总算回来了,进工厂当工人。遇上文革武斗,那是真枪真刀的打派仗。两派在江里打红了眼,结果翻了船,她儿子连个尸首都找不到了。老太太这趟出来就是要给儿子上坟(做祭奠),上坟哪有坟?大家听了也都很难过。宋敏生看到女教师说:“你是教师”。女教师说:“按照时兴的说法,念的书越多越反动”。老太太说:“这么说不合适吧?抗日那会儿,还办识字班,号召念书识字呢”。小宋说:“大娘,您那是老黄历,现在不时兴了”。老太太问:“那就不开课了?”女教师说:“开是开呀,可不知道怎么个教法。你们想想,杜甫是地主,普希金是贵族,雨果是资产阶级,高尔基得重新看。现代中国作家又都是牛鬼蛇神,就说秋石这样的诗人,听说也家破人亡本人也失踪了”。接着她念了秋石的一首诗“浅浅月,淡淡星,浅淡星月明古今。神女夜夜难入梦,素手无力撩纱巾”。女教师说道:“这不很美吗,神女是传说,是文化,都成了罪状,还株连九族”。刘文英听不下去了,她质问道:“你认为这些都是革命的吗?”女教师反问“那你认为我国几千年文化是革命的还是反革命的?这世间的一切怎么能简单的黑和红来分别呢?”刘文英站起来说:“你不觉得这是为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鸣冤叫吗?”大家面面相视无言。躺在床上的李彦说:“又,又斗”。女教师又说:“按照某人的看法,我就是。所以连书都不让教了”。刘文英:“该”。小宋:“岂止是应该啊,”他走到刘文英跟前说:“还得打倒在地,你再....."老太太说:“我也听不大明白,不过姑娘,讲话还得心平气和的讲”。小宋:“对,以理服人嘛”。

天色将黑了,船中途停靠在一个码头上。宋敏生跑下船去,到岸边买了一大把鲜花。这时李彦找到船长问:“明天船能不能到宜昌?”。船长一愣,反问道:“你们不是到武汉吗?”李彦马上回答:“不是,我只是随便问一问”。李彦在扶梯口的甲板上碰到买花回来的小宋。问他是干什么的?小宋没好气的回答他:“无产阶级”。小宋转身时,嘴里还嘟囔着:“特....”恰好这时民警老王路过,老王接下去说:“特务,在哪?”小宋连忙敷衍道:“啊,我是随便地说说”。老王拍了一下他的肩膀。小宋回到13号船舱,把鲜花送给老太太一束,然后又分给其他人一人一束,到刘文英跟前,小宋以讽刺的口气说:“你当然不会要,这肯定是小资产阶级情调”。气的小刘躲开了他。宋敏生把手里剩下的一大把花送给了秋石。

入夜,船经过三峡时,天上下起了蒙蒙细雨。烟雨中的神女峰显得格外清雅,楚楚动人。

(未完待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