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绝第一 短短20字却深入人心(图)

作者:初新整理  发表:2023-11-1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轼所创作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等句,引人深思。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呈现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少时懵懵懂懂,体悟不是很多,但有一些小时候学过的诗句却能深刻又扎实的印在脑海中,挥之不去。这是因为诗词拥有极大魅力,能凭借简短的文字,深刻的哲理,影响着千千万万人的生活。今天小编就来跟大家介绍由王之涣所创作的、最耳熟能详、最引人深思的诗词吧!相信你一定阅读过这一首诗,说不定还曾经引用过呢!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王之涣《登鹳雀楼

王之涣(688年〜742年),字季凌。他的名字或许不及李白、白居易、苏轼来得响亮,但他的这一首《登鹳雀楼》却可能是传播得最广的诗作,《登鹳雀楼》是在描写诗人王之涣登上鹳鹊楼所见的壮丽景色,抒发他奋发向上的情怀。这一首五言绝句非常贴近白话,虽然全部仅仅二十字,但结构严谨、对仗工整,以自然质朴且无凿痕之状,展现气象高深的山河景致及登高能望远的哲理。景、情与理交相融合,发人深思。

清人朱之荆在《增订唐诗摘钞》中,就特别点评了《登鹳雀楼》:“两对(对仗)工整,却又流动,五言绝(句)”,并将《登鹳雀楼》推选为五言绝句之首。这话说得没错,因诗中的对仗就用得巧。

诗中的“白日”与“黄河”、“山”与“海”、“目”与“楼”均是名词相对;“依”与“入”、“尽”与“流”,以及“欲穷”与“更上”则是动词相对。

提及《登鹳雀楼》,特别给人印象深刻的,非最后两句莫属:“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这是诗人即景生情,抒发胸怀,道出了“站得越高,就能看得越远”之理,并传递自己高瞻远瞩的胸怀及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其实,无论古今,人们多半喜爱象征着吉祥意涵的登高望远,而此举也常常能跟人生的追求、理想彼此联系。

当您觉得生活、事业或心态等方面正值停滞不动之际时,不妨拨空阅读这一首五绝,说不定将重拾动力,并继续自我惕励,保持前行的奋发精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