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期间 最应该阅读的一首诗词(图)

作者:清浅整理 发表:2023-11-09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冬为“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
立冬为“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图片来源:Pixabay)


关于立冬,《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载:“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日一到,就代表冬天正式开始,届时将万物凋敝,草木不长。由于冬日带来的寒冷,更令人对于身边出现的温暖倍感珍贵。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首南宋大诗人陆游(1125年—1210年)的立冬诗作--《立冬日作》。这一首五言律诗句句经典、脍炙人口,其中一句更是许多人在严冬期间曾默念过的。

其实,古人以立冬命名的诗句,并不多。但有些诗人就是能写透冬季的温情与美好,带给数千年后的我们力量与温暖。《立冬日作》即是这样的作品。

《立冬日作》

室小才容膝,墙低仅及肩。
方过授衣月,又遇始裘天。
寸积篝炉炭,铢称布被绵。
平生师陋巷,随处一欣然。

“室小才容膝,墙低仅及肩。”这两句是陆游对自己生活环境的描述,想必不少人一阅读到这里,就因为陆游生活的寒酸而为之伤感。当然,亦不乏与他有着相同际遇而心有戚戚焉者。

这首五律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句子,莫过于第三、四句:“方过授衣月,又遇始裘天。”授衣月是指黄历九月,也就是进入冬天之际。诗人在这里感叹着时间过得飞快,感觉九月才刚过,怎么一下子又要立冬了。

“寸积篝炉炭,铢称布被绵。”是说陆游感觉到寒冷的冬天真的来临了。在这时,大家会囤积一些篝炉火的炭,但陆游的囤积,却是“寸积”。可以想见,他的家确实窄小,只能放置一寸炭来度过严冬,还得去打一些绵来制作棉被来度过冬天。

最后两句,则点出了诗人对生活的一种态度--乐观豁达、容易满足。陆游虽然身居陋巷,却不伤心、悲观、抑郁。因为那边有很多师生能同他一齐生活,所以说陆游还是过上了愉悦的生活。

命运多舛又生活清贫的陆游,最后却活到了85岁。能如此,无非是因为他豁达的性格。于是,家徒四壁、衣被不足暖、食不足饱、炭不足温等物质匮乏现象,完全无法击垮他,甚至影响不了他的心情。这也是为何陆游反倒能写下“平生师陋巷,随处一欣然”两句了。

许多人在生活中一遇上问题,不免觉得人生无处不风雪,但其实心念一转,寒冬亦能如暖春般度过。任何境遇,换个角度来看,均能获得不同的结论。比起填补物质上的不足,学习让自己内心维持平和、安宁与满足,才是更重要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