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雨欲来!李克强猝死 极大动摇习近平的权威(图)

发表:2023-10-28 1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3月5日,习近平和李克强(右)在中共人大开幕会上。
2023年3月5日,习近平和李克强(右)在中共人大开幕会上。(图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前总理李克强因突发心脏病猝死于上海的消息,瞬间刷爆了网络,大陆民众纷纷探询死亡原因及内情。专家分析,李克强生前所倡导的,与习近平不同调的经济、防疫等理政方式,以及其突发心脏病猝逝的疑点,都会产生离心作用,习的权威将受到极大的动摇。

网传李克强猝死在东郊宾馆

上海医疗界人士薛宁27日向自由亚洲电台披露,李克强身体状况良好,喜欢游泳,到上海后,被安排入住东郊宾馆,26日游泳时突发心脏病。27日,网上消息称李克强出现突发心脏病后,送往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抢救。据称,曙光医院距东郊宾馆仅约13分钟车程。

一名中国心脏科医师对台湾《信传媒》表示,曙光医院在上海其实不是最顶尖的医院,整体医疗水准可能还不如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就距离来看,东郊宾馆距离仁济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也不远,而仁济医院的医疗水准可能更高于曙光医院。

对于李克强猝死,台湾医生作家蔡依橙27日在“蔡依橙的阅读笔记”脸书发文分析,心脏病忽然逝世,常见有两种原因,一个是冠状动脉阻塞造成心肌大规模梗塞,一个是心律问题乱跳,导致输出不足。

蔡依橙医学博士认为,因为中共高层的健康状况都是秘密,很难知道确切原因,“但偏偏这两个状况,在这种级别的国家领导人造成猝死,是很不容易的”。

网络传出消息说,江泽民最后两年,就是住在东郊宾馆,大概是条件比较好。也有人说,东郊宾馆最大的区别,是安全保卫全部由北京中央警卫局负责,上海方面不能插手,所以江泽民最后几年实际上是被软禁在东郊宾馆。所以这次李克强也在东郊宾馆出事,有人就说,他可能也被软禁在那里了。因为上次习近平去南非的时候,李克强在敦煌露面,引起了习近平那边的不满。

“裸退”的李克强仍然是习的一块心病

李克强死讯发出后,27日晚间中共官方才发布李克强去世的讣告。讣告中五次提及习近平,并强调李克强退休后仍“坚决拥护和支持”习近平领导。

有北大同学写了一副挽联:上联“陪十年小心,虽洁身自好,但活的憋屈。”下联“距一步之遥,却急流勇退,竟死的窝囊。”横批“无能为力。”

李克强的同学、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评价李克强的总理任期比较窝囊,主要是因为习近平搞独裁,“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还是说了一些实话”。

王军涛认为,李克强虽然已经下台,但他处处跟习近平形成强烈反差,从而使他依然是担忧自身安全的习近平的一块心病,“李克强是最好的替补,所以习近平要断绝人们的念想,要把可能替代他的都干掉。”

也是李克强北大校友的《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胡平认为,如果李克强是自然死亡,当局应该有个明确解释,“如果没有解释那难免不阴谋论了”。

李克强之死与中共内斗有关

中共二十大上习家军全面上位,负责反腐的习家军李希,8月份将卸任两年多的中共贵州省委原书记孙志刚抓了。而李克强被指是孙志刚的靠山之一。

海外时评人蔡慎坤在X上分析表示,舆论认为李克强旧部孙志刚被查,让李克强非常不满,也说明习近平依然没有放过卸任的李克强。实际上过去这些年,大凡和李克强关系紧密甚至共事的官员几乎都受到清洗或羞辱,比如在辽宁李克强提拔的李佳,2022年8月,就被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从正部级被贬为厅级退休。

蔡慎坤表示,近期查处的国家烟草局局长,指向李克强弟弟,这种无休无止的整肃清洗,比毛泽东时代打击政敌的手段有过之而不及。今天中国政治氛围更加诡异,今年新任的五个国务委员被莫名其妙干掉两个,讨论重大经济问题的三中全会迟迟没有日期,李克强突然猝死会不会影响大局稳定,虽然对高官的监控滴水不漏,但中国高层特别是党内军内炽热的火焰正在熊熊燃烧。

传北戴河会议元老想以李换习

李克强本来是中共第五代的领跑者,是胡锦涛属意的总书记接班人。中二十大前夕,海外传言“习下李上”甚嚣尘上,原因除了中共内部的反习势力放风声以外,三年疫情期间的封控手段确实引起人民不满,因此民心思变。在习近平确定打破惯例、没有交出国家领导人及钦点下一任接班人之时,由李克强上位接班成了百姓之间的一种期待。李克强被指是党内高层反习派的一张牌。

《日经亚洲》(Nikkei Asia)资深撰稿人中泽克二先后在9月5日、21日两度发文指,今夏北戴河会议期间,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为首的元老们向习近平发难斥责,其中中央军委前副主席、上将迟浩田也出席了这场会议。

消息人士指称,在今年北戴河会议上,一群退休中共元老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斥责了习近平。根据收集到的消息,习近平之后向最亲近幕僚们表达了他的沮丧。元老传达的讯息主旨是,如果政治、经济、社会动荡持续下去,没有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中共可能失去公众支持,对其统治构成威胁。

文章称,习近平回应说:“过去三位领导人留下的所有问题都落在我的肩上,过去10年我一直在解决这些问题,但是问题仍然没有解决,罪责在我吗?”也就是说,习近平把他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推到了前任的身上。

另外,有一位网友爆料与中泽克二的文章内容不谋而合。今年北戴河会议期间,据X(推特)网友弧度度8月19日发文称,习近平在北戴河已陷于癫狂状态,逮谁骂谁。从众常委开始挨个训话,然后再骂邓江胡不负责任等。

曾同为北大校友、与李克强相识的旅法社会学家张伦教授27日接受法广采访时表示,如果中国发生什么事变,李克强确实是可以替代习近平、在习之后可能被各方接受的一个人选,那怕是一个过度的人选。现在这种可能已经消失,未来政治如果发生变动其演变的一种可能性消失,人们会有各种各样的猜疑传闻,也就是必然,将来也不会轻易的消除。

李克强意外去世极大动摇习近平权威

独立时评人、美国法学专家虞平表示:“李克强真正的死因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们对他的死产生的一种对现实政治的态度。”

李克强二十大未到年龄裸退,“人们对这件事的反应,是从李克强可能遭受不公正待遇,或者习近平在提拔自己人方面,在异己方面对李克强以及其亲信进行所谓的清洗。”

虞平认为:“李克强关注更多的是底层人,他说六亿中国人的月平均收入是一千块左右。”“所以老百姓对李克强所谈之事,更有亲身的体会和感受。”

相比之下,虞平表示,习近平多数讲的是一种空话,一种所谓的民族千年大业,而李克强是继承的是邓小平的清明路线,经济发展是硬道理,包括后面的朱镕基,温家宝采取的基本都是这样的路线。

李克强离世疑点会引发政坛震动?虞平表示,“客观讲,现在的中国社会复杂,危机四伏,出现这么一个重大事件可能会引发一些社会动荡,这是表面。但更深层,我们要看到李克强的死,对很多体制内的人是一种极大的震撼。”

他表示,这种情况下,就会有一些阴谋论出来,是不是现当局不希望他活着,这个事情正好顺理成章。“这种阴谋很有杀伤力,它不一定反映在事件的表面,但对体制内很多人的心理会产生震动,产生离心作用,涉及中高层领导人对习近平的忠心问题。”

“这个有长远的影响,它不一定反映在当下,可能反映在未来几年,实际上也让习近平的权威,受到极大的动摇。”虞平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