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力将威胁美国本土 美国该如何应对?(图)

作者:薛小山 发表:2023-10-25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郭帆布
美国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伊莱.拉特纳(图片来源:免费图片)

【看中国2023年10月25日讯】美国国防部星期四(10月19日)说,中国核武库的增长速度超过预期,并指出中国可能正在探索开发常规武装的洲际射程导弹系统,使其能够发动威胁美国本土目标的常规打击。美国国家安全专家星期一(10月23日)建议,美国应该做好“最坏的打算”,包括需要紧急调整核力量的构成和态势,扩大核武库数量等。不过,美国军方也有官员认为,中国军队的腐败以及中国经济的减缓都有可能影响未来中国军力的发展。

中国扩张核武库,美官员:美国将继续投资有效核威慑力量

美国国防部最新的《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Military and Security Developments Involv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估计,截至2023年5月,中国拥有500多枚可操作的核弹头。到2030年,这个数字可能会超过1000枚,其中大部分将以更高的战备水平部署。

这个数据超过美国去年预测的速度和规模。根据五角大楼去年的报告,中国拥有的核弹头将从大约350枚迅速增加到2030年的1000枚。

美国国防部主管中国事务的副助理部长迈克尔·查斯(Michael Chase)10月23日在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举办的讨论会上指出,“美国肯定会继续投资于安全、可靠和有效的核威慑力量,以确保可信的延伸威慑。”

此外,他表示美国还将投资未来的军事技术和作战概念,也许会运用意想不到的方式和新技术;与盟友和伙伴密切合作,拥有更多样化的核态势,以便在威慑对手或应对侵略时采取不同的行动方案。

美国国防部的报告指出,中国还可能会利用其新型快中子增殖反应堆和再处理设施来为其核武器项目生产钚,尽管中国公开表示这些技术是用于和平目的。

此外,中国可能已经在2022年完成了三个新型固体推进剂导弹发射井的建设,包括至少300个新的洲际弹道导弹(ICBM)发射井,这些发射井能够部署DF-31和DF-41级洲际弹道导弹。这个项目以及中国液体推进剂导弹发射井的扩张,都旨在通过采取基于发射预警的态势,来增加核力量在和平时期的战备状态。

美国国会战略态势委员会(SPC)10月12日发表《美国战略态势》报告也指出,中国正在进行一场自上世纪80年代末美苏核军备竞赛结束后规模和速度都前所未见的核力量建设。按照目前的速度,到2030年代中期,中国将在部署的核弹头数量上与美国大致相当。中国和俄罗斯的威胁将在2027年至2035年期间变得更加严重。

报告说,美国必须扩大军力,加强与盟国的关系并加速推进核武器现代化项目,为可能与俄罗斯和中国同时发生的战争做好准备。

哈德逊研究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沃尔特斯(John P.Walters)认为,美国现在必须对战略和战区核力量进行紧急改造,同时应对中俄两个核大国的挑战。

“这种紧迫感既体现在我们面临的中国威胁及其战略突破的速度上,也体现在俄罗斯不断增加其核武库等方面。”

中国可能改变”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美国需做好“最坏打算”

自1964年首次核试验成功以来,中国官方宣称坚持遵循在任何情况下无条件的“不首先使用”(No First Use)核武器的政策。但美国国防官员在10月18日的记者会上指出,虽然目前中国还没有正式改变“不首先使用”的政策,但可能会在特殊情况下不遵从这一原则。

“从一些中国学者、外交政策、军控以及核政策专家的文章和公开的军事文献显示,在有一些情况下,中国可能会判断‘不首先使用’的政策不适用,或者可能无效。我们还没有看到中国做出正式声明改变这个政策,至少目前还没有。但是我们看到了很多迹象表明,在某些情况下,中国可能会判断这一政策不适用。”

美国国会战略态势委员会成员之一、哈德逊智库高级研究员丽贝卡·海因里希斯(Rebeccah L.Heinrichs)10月23日在讨论会上对美国之音表示,鉴于中国核扩张的不透明性,美国不得不考虑极端情况,做好最坏的打算。

她说:“对于中国的意图,美国还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你显然知道,中国是不透明的,没有跟美国分享他们发展的方向。这是中国的行为的一个显著特征,这使得美国除了为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做好准备之外,很难做任何事情。”

防止中国袭击美国本土,美应发展高超音速武器以及常规快速打击能力

美国国防部的报告发现,中国正在部署东风-5C洲际导弹(DF-5C),并且正在现有的晋级战略核潜艇上部署射程更远的巨浪-3型(JL-3)潜射弹道导弹,使其能够从中国近海水域发射到美国本土。

特别令人关注的是,该报告说,中国还可能正在探索发展常规武装的洲际导弹系统(conventionally-armed intercontinental missile systems),成功部署后将能够实施威胁美国本土、夏威夷和阿拉斯加的常规打击。

美国国会战略态势委员会的报告也发出类似的警告表示,中国在开发和测试可能具有破坏性的新型洲际射程系统,包括高超音速系统以及分数多轨道轰炸系统(FOBS或MOBS),“可能发起威胁美国的未经警告的先发打击。”

俄罗斯和中国正在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旨在保护关键资产免受美国的攻击。但迄今为止,美国没有建立好抵抗其他大国的本土导弹防御系统。美国本土的一体化防空反导(IAMD)能力不具备保护关键基础设施的能力,也无法抵御中国和俄罗斯的常规和核武器打击威胁。

长期关注中国和国安议题的军事科幻小说家托尼·史塔克(Tony Stark)19日发文指出,这份中国军力报告确认了中国政府确实希望能够打击美国本土,以便在台湾危机期间进行威慑,威胁美国本土的基础设施和军事单位。

“当你可以在几分钟内投下数千磅的高爆弹,直接打击美国西南部的雷神生产设施,为什么还要用核武器摧毁一个城市?就像我之前所写的,不管你喜不喜欢,战争正向你靠近。”

哈德逊研究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沃尔特斯(John P.Walters)对美国之音表示,为了更好的防止常规洲际导弹威胁美国国土安全,美国需要更加重视发展某些常规能力,例如高超音速武器以及海军正在考虑的常规快速打击能力。

“这种能力的开发和部署可能还不够紧迫。我们希望看到重点放在这些传统的中程巡航和弹道导弹能力上。”

除了发展远程打击能力,五角大楼的报告指出,中国可能在开发低当量核弹头(lower-yield nuclear warheads)。2021年中国的军事文献指出,引入新型的精确的低当量核武器可能允许其在战区进行有限的核武器使用,用于警告和威慑。东风-26(DF-26)是中国首个具备核打击能力的导弹系统,很可能不久后会装备低当量核弹头。

分析人士普遍担心,中国有可能以低当量的核武器降低核战门槛,以低成本的方式向美国、美国的印太盟友以及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军事部署实施核胁迫。

美国前国防部副助理部长、战略态势委员会的委员罗伯特·谢尔(Robert Scher)在哈德逊研究所的活动上指出,“我们的对手可能会认为,只要几次袭击、几次空袭,甚至(战区)核武器,美国就会被吓倒,因为我们无法保卫一些关键资产。”

腐败和经济增长放缓可能会影响中国军力的增长

虽然如此,美国国防部主管中国事务的副助理部长查斯指出,中国的经济衰退可能会造成解放军在现代化进程中对一些项目做出权衡,包括昂贵的核武器项目。

“解放军正在涉足更昂贵、技术更复杂的领域,如大规模扩充核力量、航母计划、为解放军建立全球网络设施,以及我们在报告中提到的隐形轰炸机等。因此,我认为这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不见得是改变中国对使用解放军作为外交政策工具、推进外交政策的重要性,而是在解放军已开始实施的一些大型项目上,是否会不可避免地做出一些取舍。”

美国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伊莱.拉特纳(Ely Ratner)星期一说,中国军队的腐败可能也会影响中国军力的发展。

他说:“我认为腐败问题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很多人都认为习近平可能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但很明显,腐败问题在解放军内部重新抬头,成为一个重大的普遍问题,我认为在未来几个月内看它如何发展会很有意思,包括腐败如何影响他们对自己能力的认识,以及其他现代化努力和整个机构。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不断演变的问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